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7)把“服务大众”改为先娱乐自已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6 0: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大众传播信息过剩]
      我们这个信息时代,每一个有正常获得信息能力的人,都处于大众传播信息过剩的状态。当然,这是指一个可以从TV、电台、报刊杂志、互联网及海报获得信息能力的人。有人以为社科院研究员郭良2005年7月7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便推导出把博客写作需求定位为“大众化任务”,这多少有些误导。
      首先,“服务大众”是大众传播的任务,带有社会与公众责任,
      其次,郭良的《20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是针对“中国5城市”的数据,与CNNIC针对中国互联网数据并不同(郭良研究员上一次《调查报告》是针对12个城市,《调查表》还曾征求过本人意见,笔者曾对其中一个陈述可能涉及个人歧视及隐私法律问题而提出修改意见被郭良研究员接纳),任何推导都有可能误导公众。
       最后,博客写作是以免费版权被博客写作平台商与浏览者共享(可以选择不公开、有条件公开),因此是一个PIP(个人信息门户)角色,与“服务大众”在角色与责任上不同。

      [别把“服务大众”当大捧]
      明白了以上几个关系,对于端正自己的博客写作十分重要。因为有一些博客写作常常以“服务大众”当大捧,希望别人紧跟他(她)的思路去演绎一些大众传播媒体应该做的事。其结果是越来越Web1.0或者企求大众传播媒体、广大Web1.0门户的网络媒体传播其观点,让众多博客对它十分反感,最后便出现了抓“网奸”这样的闹剧,以为自己成了“博客上帝”了,可笑之极,比那位“S”形体文化明星还有戏剧性。

       [自己不娱乐谈何草根写作]
       笔者认为:不论是毛向辉、方兴东、刘韧还是洪波,他们都把Blog写作当作一种自我满足的工作娱乐,因此他们的文字才会让人感兴趣去谈论、引伸。因为从他们的文字中可以找到很有“个性化娱乐元素”的草根写作特色,这些东西在国内比较正规的媒体中是“上不了台的”。
       这就是笔者几年来比较分析博客草根写作的特点发现有别于大众传播媒体特色之一。希望有兴趣作比较文化学、比较文体学研究的人去进一步深入研究。因为笔者发现:近来鼓噪着说“博客门户”  概念的一些人,又用大众传播媒体的思维去讲草根写作,多少显得对比较文化学、比较文体学研究缺乏认真地花功夫去研究,这不是一种好现象。

        今天就与大家交流这么多,谢谢您的访问。

        沈阳  sz1961sy 2005-7-16 0:21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