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在日本一周见闻(4)百姓厚道英语稍差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2/6 14: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系列文稿从2005年2月份写至今还未写完,因为太多的事在忙碌。不过一直觉得写完它是必要的,因此又开写了。

        [厚道的日本百姓]
        日本百姓很厚道,这是我们在日本一周见闻中对人印象最深的地方。举一个问路的例子,稍懂中文的日本人很少,而英语水平之差不比外国人在中国遇到的情景好多少。但是,他们一听讲英文外国人、很多都知道我们来自中国,表现得很友善而热心帮助人。
        例如在我们抵达京都时,第一次转乘地铁想购买地铁储值票时,地铁服务人员就从对讲机房跑出到地铁入闸处指导我们如何购地铁储值票;在我们乘完最后一程地铁储值票欠款需补交钱时,年长的地铁服务人员主动教我们购买单程票;我们有一次把铁路入口错当地铁而需要退票时,也是一位年长的铁路服务人员客气地协助我们退票;第一次进东京地铁也有类似过程,......很多故事,让我们体会到日本百姓很厚道、特别是那些看上去己有40岁以上的人,更是待人客气。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服务水平往往由交通服务人员的态度作标志,这话很有道理。在以地铁、铁路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日本,这些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与精神(他们英文都不怎么好)的确给外国人留下良好印象。

        [英语稍差的日本人]
        日本人的英语稍差,可以用APRICOT大会主题发言之一(关于P2P在日本发展介绍)的日本专家PPT是英文、讲解用日文作为例子,弄得外国人参会听众不得不借助同步英文译音。
        在日本一周,这个印象特别深还包括商店购物,热情的销货员用“英文+日本+手势”导购,问路遇到完全不懂英文表达的大学生(看到他拿大学课本在手),在乘坐从京都往东京的夜班大巴车上,邻座是一位19岁学生则连听英语也不懂,满口日语回答,让人哭笑不得。

        [民族交往是永恒]
        中日两国的关系一直处于风浪中波折,这里有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史沉积的根源,也有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有日本参加APRICOT大会工程师告诉我们:他们支持敢于向中国说不的现政府,因为这样日本才会有发展。其实这与中国支持抵制日货这种观点的人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笔者认为,两个相邻国家百姓追求和平的礼尚往来,这种民族交往是永恒。而且,不少值得中国人学习的大和民族礼节,在今天这个时代仍然是值得借鉴的。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http://w.org.cn

         沈阳 sz1961sy 2005-12-6  13:5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