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商业随笔(9)家乐福收银系统坏了把俺酱猪蹄咬住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15 12:0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家乐福在中国己有10年历史,它一直采取在东部发达富裕省市优先发展的战略,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在保持这一地带优先发展的同时,家乐福集团也开始向沿海沿江城市推进,如哈尔滨、大连、天津、青岛等。
       2004年7月的资料介绍,家乐福在欧洲分店有305家(其中法国206家),美洲140家(其中巴西81家、阿根廷23家、墨西哥22家……美国、加拿大为0),亚洲132家(其中中国39家、台湾28家、韩国26家、泰国17家、日本4家、新加坡1家)。家乐福在全球的销售额中法国占39.9%,除法国以外的欧洲占28.4%,拉美占5.6%,亚洲占5%。家乐福在亚洲的销售额增长率2002年为5.9%,2003年为17.1%。家乐福在亚洲销售总额为50.4亿欧元,其中中国占第一位,达13.25亿欧元,其后是韩国和台湾,分别是12.19亿欧元和11.83亿欧元。(http://www.studyfr.net/news/news/jmdt/113/old_636.htm )
   
       [笔者与家乐福缘分]
       家乐福在北京己有6家分店,包括,家乐福北京创益佳店、家乐福北京马连道店、家乐福北京方庄店、家乐福北京方圆店、家乐福北京双井店及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广场店。
       笔者自从2001年1月16日正式签约到北京工作之后,因为一直在国展附近住,又常常到中关村海龙电子城购电脑产品,因此仅仅去过家乐福北京创益佳店和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广场店购物。据说家乐福北京创益佳店是北京最早一家家乐福店,而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广场店是目前家乐福在北京己有6家分店****一家。
   
        [家乐福信息系统老出错]
        距今为止,笔者遭遇过国展家乐福信息系统出错己三次:
        第一次在 2005年6月14日下午4时左右,店内广播不断地向购物客人道歉,请大家多呆一会,收款台排长龙。那一次信息系统出错过后,把俺酱猪蹄咬住了不给了(故事见下)。当时不少人把货车内货物丢下不购(等不及),用“一片狼籍”形容一点不过。结帐时笔者问收款员家乐福信息系统出错是否很少见,不想他说:“我来一年己遇到几次了”,让俺闻之有些惊讶:心里想:是什么公司写的这么差劲信息系统?!
        第二次在 2005年8月一个上午,主要是二楼家电档另外收费处(似乎是代销产品)终端坏了,结果很多人放弃购买。
        第三次在 2005年9月4日晚,也是二楼家电档另外收费处终端坏了,这次想购柯达400度胶卷去参加Apnic会议时用,售货员不肯让我们带去楼下一齐结算,非得先去楼下结算完把结帐单拿来,才能拿走胶卷,一气之下俺不购买了。差劲信息系统吓跑了人。

        [750元月薪收款员]
        在北京,要求高中甚至中专以上文化、月薪 750元、每天干约8小时收款员(站着),而且只有北京户口才能争取到的岗位,笔者是在家乐福收款员口中第一次听闻到。
        国展家乐福有46个收款道,但是 2005年第二季度以后常常只有2/3甚至3/5有收款员工作,一打听,皆因750元月薪太低,很多人不愿来应聘,曾有一位大学2年级在校女生干了2个月署期工,她对我们夫妇说:“每天连加班近9个小时,每月约900元,太累了!”、“今天是我最后一天,明天可以不干了” ,一种充满了解脱劳累的口气从中体味出来。
        曾有关家乐福工会组织问题媒体有披露,事实上,家乐福作为外资企业,员工如此低收入(750元月薪)高工作强度(每天8个小时),是值得公众媒体关注的。

        [收银系统坏了把俺酱猪蹄咬住了]
        这是2005年6月14日下午4时左右,因为家中冰箱已吃完贮存食物,俺自己去国展家乐福购了好多食品,包括太太Francy喜欢吃的国展家乐福自已制作酱猪蹄,而且电话中已提前告诉Francy“晚餐有猪蹄吃”。
         可是那一天国展家乐福信息系统出错,而且付款后收款员把己结算的酱猪蹄“咬住了”,没有放进俺的购物胶袋。晚餐时便
一直找不到想吃的酱猪蹄,回忆专程坐出租车(仅300米距离因东西多而花了10元)回家,并不会中间遗失。曾试过向家乐福宣传单张上标示电话查询,竟然没有一个电话有人接听(时间是17:20 左右),真让人不可思议!
        晚饭后,与太太专程拿了收费单上列出货物清单到国展家乐福客户中心查找俺的“失踪酱猪蹄”,客户中心服务员查核了货物清单后,用对讲机呼了收款道负责人到客户中心,10分钟后,俺的“失踪酱猪蹄”终于连包装袋一齐“完壁归赵”。

        [结束语]
        此文从列出标题到今天写完,用了近100天时间,所有细节都是真实的经历,“家乐福”超市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家乐福”超市故事会在后面再写。
        本文仅仅从客户角度,对国展家乐福服务不周的可能方面作了一个推测,不是什么专业诊断。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9月15日12时09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Re:商业随笔(9)家乐福收银系统坏了把俺酱猪蹄咬住了

收银员的悲哀(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3/2 19:1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是家乐福的一名员工  ,我们很辛苦的工作得到的是什么呢 ,是劳累和不对称的回报  ,现在工资涨了 每月950了  可是这点工资再北京又能买到什么呢 ,有的顾客一次的购物消费就是我们工资的2  倍   ,不要说收银员会挣很多的钱,我们也是最底层的受剥削的劳动人民.不要说外企待遇好 ,都是谎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