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商业随笔(2)在王府井天津狗不理店吃不出文化

sz1961sy 发表于 2005/4/6 10: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言]
    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中国营销业界曾流传这么一个说法:“美国企业在中国卖概念、日本企业在中国卖设计、欧洲企业在中国卖制造”。说的是“麦当劳”美式快餐、“可口可乐”饮料原材料几乎100%在中国生产都是借其美式生产管理与制造流程让中国用户乐于接受这种“贴牌食品”;而日本电器也越来越国产化零部件、但是日本企业几乎只把技术与设计意念带来中国,备受国人青睐;而那些大型设备来自欧洲企业在中国也成了一种流行,例如西门子公司的产品。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站稳脚的外国产品,无一不是中西文化借完美的营销设计而“名利双收”。而从另一个角度说,受这些同类进口(包括贴牌)产品冲击的中国企业,往往因为无法让中国用户感受到它的产品文化内涵而倍受冲击,下面这个例子可能便是一个“鲜活”案例。
   
    [第三次吃狗不理包子]
    驰名中外的天津“狗不理”的包子,源自“狗不理包子饭庄”,据《中国菜指南》网站介绍:于1858年(清咸丰八年)开业,设于天津山东路,原名“德聚号”,由高贵友(乳名叫“狗不理”)创办,人们都直呼为“狗不理包子”。以经营水馅半发面肉包子为特色。解放初期,曾中断营业,1956年为恢复传统风味食品,将德聚号、同义成、三合成等包子铺的技师请来重新开设“狗不理包子铺”,以经营狗不理包子和天津风味菜为特色,1991年狗不理包子荣获商业部优质产品“金鼎奖”。

    笔者1998年第一次到天津出差时,当地朋友带去一家据说也相当正宗的“狗不理”店吃包子,当时初到北方时间不长,对面食没有什么感觉,只觉得比自己在广州吃的“狗不理”包子店吃的****差别是“小了1/3以上”,留下“狗不理”包子原来这么小的深刻印象。

    2003年国庆节,笔者与Francy一齐结伴去天津玩一天,又有机会吃了一次天津“狗不理” 包子,那一次的感觉是:“包皮好象变厚了,肉馅却少了”,而陪我们一齐吃包子的仍然是笔者1998年第一次到天津出差时那位“天津土著”朋友,他说,现在天津“狗不理” 包子己变样子。

    2005年4日3日(Sunday)傍晚,笔者与Francy一齐去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转转,发现有一家在2002年元旦己开张的“天津狗不理店”,未吃晚餐的我们决定再品偿一下正宗天津“狗不理” 包子味道,点了一份“野菜”馅及一份“白莱”馅包子,“野菜”馅每份9个小包子价格15元,“白莱”馅每份9个小包子价格13元,不限量赠送小米粥(配一份潮式老咸菜脯)。吃完之后,笔者与Francy都大乎上当,觉得下次可能不会再去这家店吃了,理由如下:
   
    [欠文化包装的“天津狗不理店”]

    首先,“店小二”们确实着传统服装并在店门口热情拉客,但是进店后客人会发现,他们的服务水准简直成了“店二少”那么爱理不理顾客需要,忘了给客人餐巾纸不是个别现象,因为客人取包子的流程一点都无规范流程;

    其次,拿食品的塑料托盘沾手便是滑手油迹,卫生气氛让人感到有些不好受,坐位拥挤、环境狭窄简直与大排挡无二样;

    第三,每个小包子价格超过1元,如果遇到胃口好的,相信没有30元人民币吃不饱,价格竞争力是一个问题。

    最后,说心理话,“野菜”馅及一份“白莱”馅狗不理包子的味道,与吃惯了时下流行馅味道的人来说,有点难接受。

    [几点感叹]

    2004年1月27日一份报纸“美食天地”介绍《驰名中外的天津“狗不理”的包子 》 时这么写道:
 
  狗不理是以创制者的绰号得名。一百多年前的清代同治年间,河北农民高贵友,小名“狗不理”,性格倔强,但心灵手巧。14岁到天津谋生,渐能调配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包子馅,以琢磨出做面食的各种不同的和面方法。他做出的包子,独具特色,雅俗共赏,且皮薄折嫩, 馅味鲜美。后自开专卖包子的小铺子久而久之, 人们称此为“狗不理”,这个牌号流传至今,经久不衰,许多地方设有分号。

  其个大皮簿,色折面柔,馅料鲜美。它的制作极为讲究馅料中肥、瘦肉、骨汤、酱油、香油、葱、葁等到。 配料严格。揉面、揪剂、搁皮、打掐、掐包、蒸制等各道貌岸然工序, 要求一丝不敬,食时佐以为醋、蒜泥、辣油。吃后,深感鲜香可口,肥美不腻。 

    不过,从2005年2月28日新华网讯:《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整体转让》创建于1858年的老字号企业--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28日以公开竞价方式进行国有资产整体转让。最后以1亿零600万元拍卖成交,竞得方为天津同仁堂公司。

    可知天津狗不理包子正如网易网友的评论一样(http://news.163.com/05/0228/12/1DM93I570001124T.html#0 ):

     这么好的一个饮食文化,一个天津的品牌象给卖了,真是国有企业制度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不能调解企业内部矛盾呀!

    好好的国有企业就被卖掉了!这些人是什么东西!?败家呀,败家!!!!!!

    如果大家有机会去这家正宗店吃一次天津狗不理包子,对比一下美式“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里服务或者日式“吉野家”店里服务,一定会明白笔者感叹在王府井天津狗不理店吃不出文化的理由。因为笔者在全球不同国家吃过美式“麦当劳”、在日本、中国吃过日式“吉野家”,觉得他们的饮食文化不仅仅是让顾客“吃历史悠久”,更让人产生下一次再光顾的欲望。这就是饮食文化的营销设计。

    sz1961sy 2005.4.6 写于北京 10:21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