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联合早报 》:博客言论自由也有限度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23 16: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星岛环球网>>言论>>环球报刊社论 >>正文
联合早报 博客言论自由也有限度
 时间:2005-09-23 关键词:
 

  一个礼拜内,三名青少年博客(blogger)连续被控上法庭,而且是在《煽动法令》下被控,既是历来第一遭,又涉及人们所熟知的种族敏感课题,因此,也难怪会引起博客界的震动,以及舆论界的普遍关注。虽然案子还没开审,但是,政府领导人已经相继就此发言,三令五申,再次提醒国人,种族之火玩不得。

  博客案引起网民广泛的讨论和辩论,各有各的说法和看法,也各有不同的视角,有者还牵扯到言论自由的课题,这种莫衷一是的现象也是预料中事。不过,对事件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不应模糊问题的焦点,那就是:种族主义言论的危险性,以及博客所应有的基本态度和言责。

  正如李显龙总理所指出的,宗教与种族和谐,是新加坡人团结的基础,而新加坡多元种族的特殊国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事实。新加坡事实上也经历了好几次的种族流血冲突。因此,政府处理种族宗教文化等课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并非偶然。

  这次三名博客分别被指在今年4月到6月间,在他们的网上日记(blog)发布具有煽动性的种族主义言论,足见负责监管媒体的部门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是随时都在密切关注网上的动态。究实,在政府采取行动之前,三名博客的偏激言论,早已引起其他博客的注意、批判和驳斥,这也说明,多数网民其实是对种族课题敏感的。

  无论如何,逮捕和控告的行动已经向网民发出一个很明确的信息,即使在一些博客心目中的“无人境界”,也不能信口雌黄,或者肆无忌惮的发表无稽的或具有煽动性的言论,否则就可能落入法网。网上日记虽然是一个很便利的表情达意的e时代(电子时代)工具,也很讨得年轻人的欢心,网络世界也是个相对自由的世界,不容易受到法律的约束,即便如此,在没有监督的情形下,博客本身还是应有基本的自制和自律,不能误以为网络是个可以不必对个人言行负责的地方。反之,大家必须明白,凡事都有个限度,更不应滥用网上的自由。网上日记毕竟是公开的,并不是锁在个人抽屉里的日记本,迅速的链接功能,也可能引起深远的影响。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博客案似乎也凸显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客观事实,即新加坡虽已独立40年,种族和谐的重要性也一直受到强调,但这个信息,显然却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尤其是未曾经历过种族流血冲突的年轻一代。果真如此,则如何更有效地灌输种族和谐意识,仍将是一项重要的议程。

  显然的,单靠法律行动无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法律能起约束和惩戒的效果,因此,在1948年实行,上个世纪70年代修订的《煽动法令》容或有再次修订更新,以配合电子时代需求的必要,但在唤起民众的种族和谐意识方面,却仍须从教育和其他社会工程着手。

  网上日记已经成了继电邮,电子公告板(BBS),网上聊天室,ICQ等之后最受年轻人青睐的电子媒介,这从最近举办的首届校际博客大赛反应热烈可见一斑。对这种新的现象,当局自须谋求新的对策。近几年来,新加坡大力推展教育事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进入本地私立学校修读,如何让众多外来学子了解新加坡种族课题的敏感性也是值得有关当局研究的。

(http://www.singtaonet.com/op_ed/global_ed/t20051006_4279.html )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来源: 编辑:maixm
公司简介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保护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 2005 SINGTAO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