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18)ZJ.com“终身免费邮箱”的法律陷井分析

sz1961sy 发表于 2004/10/26 15: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4年10月26日15时06分 |
 [新闻来源]

    2004年10月26日中新社发了一条无记者署名、题为《天上掉下个“邮妹妹”ZJ.com推出“终身免费邮箱”》报道(通常是企业公关稿),全文如下:

  中新网杭州十月二十六日电 细心的网民发现互联网近期的热点又“轮回”到了电子邮箱,新一轮“扩容、免费”大潮不禁让网民窃喜互联网“天上掉馅饼”的年代又回来了。浙江网民在忙着挑捡馅饼的同时,发觉身边又突然掉下个“邮妹妹”——浙江****的地域门户网站浙江都市网(www.zj.com)推出了“终身免费邮箱”。
各大网站关于电子邮箱的明争暗斗由来已久,今年4月1日,始作俑者Google推出1GB免费邮箱Gmail引发了新一轮邮箱大战,Hotmail、Yahoo!、新浪、网易、TOM等各大网站纷纷跟进这场“扩容、免费”的角逐。然而当“终身免费邮箱”破土而出时,各大网站却大多“悬崖勒马”,持观望态度——显然“终身免费”虽受到网民的热烈追捧,却触及了网站商业预期的“冰点”,网络企业自然不会轻易趟这潭水。因而,当自家门口的门户网站ZJ.com“终身免费邮箱”消息一出,便在浙江网民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浙江网民对ZJ.com终身免费邮箱的欢迎不仅仅因为其永不收费。ZJ.COM是由互联网上唯一代表“浙江”的域名代码zj构成的.COM顶级域名,明确的地域指代特征使得ZJ邮箱象域名一样具有了“唯一”性。在网民越来越看重网络个性和网络身份的时代,ZJ.com邮箱所标记的“浙江人自己的邮箱”,对于浙江网民而言,似乎比零费用更具有诱惑力。浙江都市网总裁孙德良介绍说,ZJ.com终身免费邮箱将大大增加存储设备的成本、服务器的成本、人力管理的成本等多项运营费用,因而不可能一步到位向浙江600万网民全部开放,只能采用分阶段、分步骤开方的方式。

  据悉,浙江都市网的第一批终身免费邮箱将向具有社会监督职责的浙江的记者、编辑等媒体从业人员开放,接下来陆续向教师、律师等开放。对此,被问及的浙江网民大多表示理解,并对ZJ.com终身免费邮箱前景看好。

  业内人士对浙江都市网推出“ZJ.com终身免费邮箱”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浙江都市网此举是地域性门户在电子邮箱市场的“破冰之旅”,预示着国内电子邮箱市场下一轮洗牌将真正出现多元化格局。不管怎样,电子邮箱市场多一点竞争,多一种选择,受益的将是网民。【编辑:王旻】
[ http://www.chinanews.com.cn/news/2004/2004-10-26/26/498549.shtml 相似新闻见: 新华社(浙江)  中新社浙江分社]

    [新闻几个观点的法律陷井分析]

    笔者从上文中可以找出三个严重的不实之说:

    1、浙江都市网“终身免费邮箱”---终身免费的不诚实性问题

    根据国家工商局负责人近年来对涉嫌用“终身服务”相关案例向媒体传达的信息:国内、实际上全球没有一种可以“终身”存在的机构或企业,因此“终身服务”的说词本质上是一种涉嫌商业诈骗行为的宣传。它与“********”、“中国之最”这样的不正当竞争广告词一样必须被禁止。因此,浙江都市网“终身免费邮箱”明显存在不诚实性商业宣传问题。

    2、ZJ.COM是“浙江”域名代码唯一代表--缺互联网域名常识

    一个简单的对比是:ZJ.CN 是“中国浙江”域名代码二级域名,从1997年6月3日开始便接受机构或企业注册,而且是《信部电 [2002] 555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第三条规定内容:

    顶级域名CN之下,预先设置“类别域名”和“行政区域名”两类英文二级域名。...设置“行政区域名”34个,适用于我国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组织,分别为:BJ-北京市;SH-上海市;TJ-天津市;CQ-重庆市;HE-河北省;SX-山西省;NM-内蒙古自治区;LN-辽宁省;JL-吉林省;HL-黑龙江省;JS-江苏省;ZJ-浙江省;AH-安徽省;FJ-福建省;JX-江西省;SD-山东省;HA-河南省;HB-湖北省;HN-湖南省;GD-广东省;GX-广西壮族自治区;HI-海南省;SC-四川省;GZ-贵州省;YN-云南省;XZ-西藏自治区;SN-陕西省;GS-甘肃省;QH-青海省;NX-宁夏回族自治区;XJ-新疆维吾尔自治区;TW-台湾省;HK-香港特别行政区;MO-澳门特别行政区。(http://www.cnnic.cn/html/Dir/2003/10/29/1101.htm )

    换句话说:在全球法律上,只有ZJ.CN 是一个国家政府认定代表“中国浙江”域名唯一“行政区域名”代码域名。

    互联网域名有三大类,其中“通用顶级域名(gTLD,例如 .com,.net,.org,.biz)”每一类都有一个ZJ.gTLD ,区域或国家顶级域名(ccTLD,例如 .CN,.JP,.DE)共有340个ZJ.ccTLD”(根据ISO-3166定义的在互联网注册系统内认可的“双字母编码系统”,仅仅来自亚太地区便有62个“经济体”)。
    而.com作为一个美国域名体系,它允许全球注册,但是说---ZJ.COM是由互联网上唯一代表“浙江”的域名代码zj构成的.COM顶级域名,明确的地域指代特征使得ZJ邮箱象域名一样具有了“唯一”性。---简直是“拿洋人当华人”,缺互联网域名最基本常识。有些不知所为。
    
    3、免费电子邮箱市场的“洗牌”之说----烧钱可以永远吗?

    为用户提供免费电子邮箱,这是为了提高网站粘连度并提高点击率,后者便是商业网站用于做为广告价值的标志。而在操作程序上,免费电子邮箱是网站“烧钱”的一个指标,谁有永远烧不完的钱? 中国互联网近10年来的事实证明烧钱不可以永远,因此免费电子邮箱市场的“洗牌”之说也只能说是一个阶段推广之词,如果对此问题持不同意见,请浙江都市网( www.zj.com )找一家公证处提供此项“终身免费邮箱”公证,咱们看哪一家公证处够胆出此公证?!


    [域名业内人士评价]

    下面听一听一些真正是域名业内人士评价(限于篇幅,仅摘录了三条):

    1、ZJ.com终身免费邮箱的欢迎不仅仅因为其永不收费。ZJ.COM是由互联网上唯一代表“浙江”的域名代码zj构成的.COM顶级域名----简直是胡说!

    2、浙江这群记者诶,不敢恭维呀,被孙德良(笔者注:www.zj.com 网老板)都玩成这样样子,也就给他一个破油箱用用,就这么帮人家吼,可怜无知的老百姓呀!

    3、无知记者加上不负责任编辑胡说九道。

    2004-10-26 sz1961sy 写于北京中关村

(http://column.bokee.com/50081.html)

Re:域名业界纵横眼(18)ZJ.com“终身免费邮箱”的法律陷井分析

dotcc(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4/6 21:19: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建议沈阳写一篇文章批评一下中企动力这类的黑心注册商和新浪这样的帮凶,因为他们误导了善良的中国网民。

.cc(一个小岛国的国家域名)不是所谓的国际域名,也不是他们宣传的Commercial Company或Chinese Company的意思。

http://tech.sina.com.cn/i/2006-04-06/1107893072.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