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10)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啥模样?

sz1961sy 发表于 2004/5/9 14: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4年05月09日14时58分 |
     【名词解释】
     杰出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当事人,指那些在历史进程中明显地留下自己意志印记、推动了历史进步的个人。(http://202.205.160.49:8080/media_file/rm/ip2/zhexue/ckzl/mcjs/htm/j06.htm)这是笔者从网上查到的一个解注。再从百度搜索引擎中查“杰出人物”找到相关网页约74,800篇,因此,不敢一一搜索下去,只好似乎明白地切入主题。
【杰出的渠道代理商】
    5月9日从Donews.com上读到一文,题目是《中国IT界巨头厦门探讨“搜索力”新经济形式》(》(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6/62470.html ) ,作者为张志国(作者张志国, lexus7cn@yahoo.com.cn, 上海徐汇区,公司名称:上海火速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主页:www.hotsales.net, QQ:7498656 , 用户简介:热爱互联网,新闻创造价值)。文章介绍了4月17-1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首届中国搜索力经济高峰论坛在厦门隆重举行盛况的另一侧面---渠道代理商们的情况:
    “...这是近五年来中国互联网难得一见的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
    “大会除了邀请国内几乎所有搜索领域的著名产品厂商们来参加论坛之外,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约四百名IT业界的精英们。互联网产品的提供商和代理商们,利用这一高峰聚会的平台展开充分的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
    “在中国,搜索力发展的市场才是刚刚起步,各个厂商之间不仅是竞争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的关系。
     当然,厂商们也同样的承认,搜索力发展市场是离不开渠道销售的,厂商与渠道代理商们的合作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大会第二天特意安排了代理商论坛,邀请包括上海火速副总经理刘相臣、中国万网副总裁马文佳、世纪辰光商务网总裁赵旭在内的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上台与参会者共享产品及营销体验。”
    在最后这一段,我们见到了“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刘相臣,马文佳,赵旭。
    前一段,笔者写下了《中国搜索战火(5)媒体需要封多少IT“教父”“教爷”?》一文,希望每一个提笔记录中国IT历史的媒体传播参与者(不论是编辑、记者、写手或是枪手、炮手),认真反思一下:中国媒体需要封多少IT“教父”“教爷”?他们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还是中国企业文化的封建化沦落这一个问题。本文则对杰出的渠道代理商哪般模样作另一个文化学反思。

    【“杰出”一词不该被乱用】
     在上面提到的从百度搜索“杰出人物”找到相关网页约74,800篇中,有一网页是“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主办的(电话:0731-4430306 传真:0731-4430308 投诉热线:0731-4429238)投票评选“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评选组委会所有。上面有:
    1号--王宏(三辰卡通总裁), 2号--乐根成(凯达集团董事长), 3号--朱飞锦(千金药业董事长), 4号--刘茂松(湖南师大教授), 5号--:陈收(湖南大学教授), 6号--陈国平(建工集团总经理),7号--余克建(九芝堂董事长),8号--邹定民(亚华种业董事长),9号--吴明夏(正虹科技董事长),10号--郑一万(LG·曙光总经理), 11号--周正坤(洞井建筑董事长),12号--官春云(湖南农大教授),13号--贺先明(江麓机械董事长),14号--胡衡华(衡钢集团董事长),15号--高桐(中联浦沅董事长)。(http://vote.rednet.com.cn/tp/jingji/souye.htm )可以看出,这是湖南省大企业带头人及专家“杰出人物”,让人看后感到什么人该冠上“杰出人物”称号心中有些谱。
    相比一下上海火速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志国写的《中国IT界巨头厦门探讨“搜索力”新经济形式》一文介绍的“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由于笔者有幸在近三年内“拜见”(呼应一下张志国先生对他们“杰出”的尊称)上海火速副总经理刘相臣、中国万网副总裁马文佳、世纪辰光商务网总裁赵旭三位,亲自感受到他们的商业才智,因此,简单介绍他们所代表的公司:
    先说上海火速副总经理刘相臣,是2002年12月12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的名为"CN域名服务新体系发布会暨CN全国巡讲启动仪式"大会上,被主持人提问时,欢呼“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那位.CN注册商代表。现在上海火速己不是CNNIC的注册商。
    再说中国万网副总裁马文佳,是万网创始人之一的夫人,万网人称她为“老板娘”,川妹子的精明加上英文专业毕业在外贸企业滚打数年的经历,为中国万网每年一亿元左右的企业收入立下汗马功劳。
    最后说一下世纪辰光商务网总裁赵旭,赵总几万元人民币起家,打下浙江、江苏、安徽的辰光天下,又一分为三,撤出浙江回老家江苏,曾在2002年也是CNNIC的注册商(现己被取消资格),现己是3721代理老大。由于企业经营门坎之低,造成以销售代理为主的“辰光天下”分裂, …据说现在世纪辰光在大炼技术门坎内功,希望他日东山再起。
    至此,大家多少可以了解到张志国写的“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脸谱了吧。问题是:艾瑞市场咨询公布的《2003年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2003年达到了5.2亿元人民币,如果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说:“就我们的了解,厦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搜索业务发展占了全国业务的37%,...。”,即厦门的企业占1.924亿元人民币,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是北京(万网)、上海(火速)及江苏(世纪辰光),他们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中,占有多少市场份额而可以被称之为“杰出的渠道代理商们”呢?须知厦门的企业占有市场37%份额的前提是厦门没有一家搜索引擎提供商,而厦门至少有中国频道、商务中国、中资源三家国内搜索引擎代理商,其他都相比较小。而在搜索引擎代理方面,上海火速/中国万网/世纪辰光都不可能从厦门中国频道、商务中国、中资源三家再做二级代理。
    以上分析,只是用数据提醒写市场营销有关的文字工作者,不是什么都可以称为“杰出”的,随笔乱用“杰出”一词,将是在媒体中制造另一个21世纪的“夜郎自大”而己。

    2004.05.09. sz1961sy  写于北京中关村 14:11

(http://column.bokee.com/30551.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