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2)报道关联企业须有证据

sz1961sy 发表于 2004/1/21 19: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4年01月21日19时42分 |
  笔者今天收到网友“天堂的小宇”发来一篇题为《不实事求是的新闻报道》的邮件,原文如下:
   【原文】笔者近日在中华网上看到一篇新闻,题目是《FM365撕破联想伤口 PC巨头是疏忽还是失机》(http://tech.china.com/zh_cn/news/net/156/20040109/11601897.html),文章源引《南方周末》,内容是提到说抢注FM365.com的厦门“华域网(www.cncn.com)”和域名注册服务商“中国频道”(www.china-channel.com)是同一家总公司,据笔者了解,中国频道是由龚少辉兄弟俩创建和运营的公司,根本不存在什么总公司,为此还写信和通电话询问了“中国频道”,他们的回复是,“中国频道”和华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不存在什么共同总公司,“中国频道”是由厦门精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福建厦门注册的独立法人有限公司。写这文的《南方周末》记者不负责任地将两家至今为止不存在法律关联关系的两家公司扯到了一起,这样对“中国频道”有两个不利:
    第一个不利,如果“中国频道”和“华域网”有关系,“中国频道”又是ICANN顶级域名注册商,这不就明着要联想来找“中国频道”要域名吗?有点招惹事的气氛。
    第二个不利,据了解,厦门华域公司是个从事域名投资的专业公司,用一般人的眼光,就是有不少抢注域名行动的公司,抢注有许多有商业增值的域名,像FM365.COM就是抢注的,和“中国频道”这家域名注册商搞上关系,是不是不太好!(变相的说,“中国频道”利用注册商权力来抢注域名)。
    这篇新闻里说的SNAP NAMES公司是一家美国的负责域名抢注的公司,写这文的记者说华域是花了100美元注册的,但明明是69美元,http://www.snapnames.com 有标价明显的新闻数据不准确。
    现在互联网新的东西越来越多,写这些科技新闻的记者能不能专业一点,不知道的话,多请教一下懂行的朋友,也不能拿着手里的笔乱写,这样是对事实的不严谨和对读者的不负责。
   【天堂的小宇自我简介】为中国多家域名注册商的资深代理商,熟悉域名相关知识,也亲自使用过SNAP服务等域名抢注服务。
   【补充说明】天堂的小宇是一位称我为“叔叔”的20岁出头ISP网管,我们没见过面,但是常通电话并在QQ及BBS上交流,他支边去了西藏,现在也拿起了笔来,后生可敬。笔者只在此作一点说明:正如小宇网友指出一样,《南方周末》记者《FM365撕破联想伤口 PC巨头是疏忽还是失机》一文在报道fm365.com域名易主的关联企业方面有太多的不负责任报道(不真实资料)。本文不在此进一步披露此事的内幕,但是以笔者与“中国频道”龚少峰常务副总及华域公司蔡文胜先生多次电话联系的讨论,可以肯定网友“天堂的小宇”的结论是对的。
    当然,是否如网友“天堂的小宇”说的“二个不利”倒也值得商榷,不过,《南方周末》记者这样写必须负一定的法律责任是肯定的。

感谢网友“天堂的小宇”的来函,此文借用您的观点了,见谅。

    2004.1.21. sz1961sy 19:05 Beijing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