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32)网络经济产业在逐步细化变实

sz1961sy 发表于 2003/1/28 14: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网络经济或称虚拟经济、数字经济,自从16大报告中把它赋予合法地位之后,正如当年“私营经济”被法律承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样,已被
人们逐步正确地宣传中。
         今天看到霍立峰写的(上载时间2003年1月16日,登载在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病毒经济变脸》(http://column.ccidnet.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49095 ) 一文,作者引用认为交大铭泰公司副总裁牛杰观点:“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种‘病毒经济’,市场的快速增长,引来了众多的安全软件提供商。” ,而且从“网络安全急需转型”、“技术创新是关键”及标准才是“杀手锏”三个方面作了一定深度表述。回顾近一个月有关“域名经济”的文章也在媒体中逐渐热闹起来,例如,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贺宏良 陈蓉 李志伟于2002年12月23日发的《 .CN解析“域名经济” 》(http://column.ccidnet.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44531&highlight=%D3%F2%C3%FB%BE%AD%BC%C3 )等,这些被媒体记者笔下冠上不同“经济”名的行业,在以往仅仅是从国外“拿来主义”式地引进、转卖,但是现在己能够开始与国内的相关行业紧密地配合、做大、做强并逐步参与市场份额的竞争,尽管仍然存在着霍立峰描述的---杀毒市场已成“一窝蜂”之势。
         竞争的加剧的直接后果是“价格战”,进而引发“口水战”。事实证明,这种“肉搏战”的结果却是两败俱伤。竞争不可避免,但如何参与竞争,是杀毒软件企业急需思考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着重在技术创新上提供性价比较好的产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才是竞争之道。
         然而,笔者从营销宏观的分析上看,认为不论是“域名经济”还是“病毒经济”,都展现出与网络经济产业有关的产业在逐步细化、由“虚”变“实”,还是令人鼓舞的。因此,媒体应该多给些产业分析与掌声、少给些打击与冷讽,当然,在加入了WTO之后的中国产业界,也应该多学习国外市场经济环境下靠“制度经济学”规律去规范市场运作的“市场经济诀窍(knowhow)”、逐步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市场去竞争,这便是亚洲“四小龙”及广东珠三角“四小虎”近20多年来发展产业的经验之一。

沈阳
2003.1.28.
14:12
北京offic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