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3年7月中国IT热点新闻综述

sz1961sy 发表于 2003/9/28 20: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每月《中国IT热点新闻综述》

2003年7月中国IT热点新闻综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3次) 时间:2003年11月09日 14:49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每月《中国IT热点新闻综述》(2003年7月)

http://www.qianlong.com/  2003-09-28 20:48:20
  本月的中国IT因为中国在Nasdaq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的几亿美圆进帐而又开始发泡泡,而传统IT产品则在经历了SARS之后进入清理库存的大竞争中。

  * 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烧到了北京

  近几个月,全国的无线移动用户都在享受着做“上帝”的福份,由于各大运营商要面对小灵通的“准无线”竞争,各出奇招,一直在争夺市场份额。而在北京地区作为全国最后一个开放小灵通业务的直辖市,中国移动的GSM手机、中国联通的CDMA手机、中国网通的小灵通三者的弈局已开始从价格到服务展开了角力:北京移动出狠招争夺用户:一元开户免二个月租金( www.21dnn.net.cn/7378/2003-7-12/116@946420.htm )

  评论:都说网络服务无贸易壁垒,其实从中国手机市场不同地区的用户享受到的不同“礼遇”可知,地区贸易壁垒比起WTO可能更加须花时日去化解。

  * 中国搜索联盟全面开展全国主题巡讲活动

  2003年7月17日,国内以搜索引擎应用为基础的联盟组织、国内****的搜索引擎服务平台——中国搜索联盟( www.chinasearch.com.cn   )在北京金域万豪酒店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主题巡讲活动的帷幕。中国搜索联盟负责人陈沛宣布此次巡讲活动以“借力搜索引擎、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主题,活动于7月17日从北京开始,并陆续在天津、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举办。此次活动的对象为各地区重要的企业,是********次将搜索引擎理论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巡讲,对深化中国企业对搜索引擎对企业价值的认识起到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  ( www.china.com.cn/chinese/EC-c/368088.htm  )

  评论:中国的搜索市场绝对是一个大市场,但是现在这一个市场的泡沫也是太似当年“水稻亩产超十万斤”的水平了!希望业内冷静些,抜苗助长可能是另一个中国网络的“珠峰泡沫”!

  * AOL今夏推出AOL9 网络日志工具成新亮点

  【赛迪网讯】美国在线(AOL)将把网络日志软件集成进今年夏天即将推出的新款服务AOL 9中,为其3400万订户进入日益普及的媒体铺平了道路。该公司称这款工具为“AOL日志”,并计划把它作为今夏即将面世的新版互联网服务AOL 9的一部分一起推出。该工具允许用户通过电话、即时信息连接等方式更新他们的blog。在线个人日志,即网络日志,或称博客(blogs),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迅速崛起。AOL的软件将利用最近开发的技术,允许人们通过电话进行音频博客(audioblog)。订户还可以通过AOL的Instant Messenger对他们的blogs进行更新,包括建议以及链接到其他网站和blogs上。

  评论:一年前在中国译为“博客”的网络深度应用,绝对是一种开放社会的网络好工具。不过,作为“工具”者,便不能过渡地夸大其能,否则会让人以为太神奇而“走火入魔”。

  * CNNIC携四大注册商办创意大赛促CN域名应用

  7月9日北京我国国家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携手国内目前****的4家CN域名注册服务商(北京信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联万网国际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广东互易科技有限公司、中资源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主题为“顶级域名 世界共享”的会场上获悉,这4家CN域名注册服务商将在CNNIC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为期半年的“CN域名创意无限大奖赛”--域名注册创意活动。这是自2002年12月12日CNNIC启动的“世界网络,中国标识”CN域名全国巡讲活动以来,CN域名注册服务商首次推出的大规模推广活动。( www.21dnn.net.cn/7378/2003-7-10/116@940867.htm   )

  评论:域名是网络的基础资源之一,用好域名是提高中国人应用网络的“国际化”之路之一。此活动创意好!

  * 中国在Nasdaq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的几亿美圆进帐

  7月9日,搜狐宣布发行总价值为7000万美金的零利息可转换优先债券,同日,网易也宣布以私募形式发售本金总额达7500万美元的零利息可转换债券。此举与一周前新浪的发行如出一辙,但与新浪的低调不同,搜狐方面借调高2003年第二季度财务指标的机会,披露了发行可转换债的细节:“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义务告知投资者搜狐的资本运作行为,同时,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这种运用新型金融工具的行为会越来越多,但搜狐的运作在中国,有必要让我们的用户了解搜狐的现状。”(http://tech.sina.com.cn/i/c/2003-07-12/1417208735.shtml  )

  评论:几亿美圆进帐而又开始发泡泡的互联网,旧病复发!

  * verture收购案 互联网价值再发现开端

  张向宁认为:如果说1998年AOL收购Netscape标志着互联网争夺战升级为IT巨头火拼的开始,2000年伊始AOL与时代华纳的合并案标志着互联网回归传统产业价值链的开始,那么,2003年夏,Yahoo完成了对Overture的收购,这一行业大事预示着沉寂了3年之后的互联网,已开始了它的价值再发现历程。(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10849.html  )

  评论:网络是虚拟经济的一个方面,海量信息成就了搜索引掣的价值,但是由搜索引掣的价值推断出ICP的价值,正如图书馆赔钱、阅览室的影印服务却有收入(盈利)一样,搜索引掣的价值类似图书馆阅览室的价值,如果有人说:“阅览室服务盈利了,因此图书馆有了价值”那么是一种误导。

  * 吉通谢幕留下28.4亿债务 网通未有处置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自从6月11日那份决定吉通命运的网通集团重组计划出台,位于北京西长安街88号首都时代广场东九层的吉通总部就渐失人气。7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吉通总部时,空旷的大厅内只剩下几位留守的工作人员。吉通 总部和吉通北京分公司400余人,除约60人选择自谋职业外,其余均被并入北京通信及其下属的研究机构。而到7月底,伴随着最后一批员工撤离首都时代广场,吉通的使命在形式上也就此宣告终结。不过,吉通留下的庞大债务却没有就此消解。28.4亿负债来源 网通未有处置方案 业界估计,网通集团只要能平滑接受网通控股的资产,其已达百亿规模的负债从长远来看就不会给集团的财务状况造成太大的压力。无论如何,吉通负债的处理问题对于将来网通集团重组的影响远远超过了28.4亿元本身。网通集团下一步对网通控股的整合,很可能也面临处理上百亿规模的负债,以及如何剥离优良资产到海外上市的问题。(http://tech.qianlong.com/28/2003-7-12/187@946161.htm  )

  评论:反思中国IT、反思中国互联网“卖水”盈利之说,从吉通谢幕开始为时不晚。

  *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公布我国互联网“家底”

  2003-7-9 公布的《2002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显示:截止到去年末全国域名数为940329个,网站总数为371600个,均比一年零八个月前的第一次调查结果有很大增长。北京因拥有占全国总数20%的网站而荣登排行榜榜首。尽管如今互联网的发展比两年前有很大的起色,但中国互联网产业仍然存在三大“软肋”。(http://tech.21dnn.com/28/2003-7-10/71@943369.htm  )

  评论:全国域名数不多、网站总数更少,这是由于个人域名未开放,因此,ISP/ICP声称的约1000万个个人网站,只能是被掩盖在一些大的ICP网站中。因此,中国的互联网“家底”其实还是很厚的,否则6800万网民是否太闲了?

  * 马云说将花1亿砸向淘宝网

  新浪科技7月8日张愉平/文,阿里巴巴在北京正式宣布,一亿元投资C2C网站淘宝网,阿里巴巴副总裁孙彤宇将出任淘宝网执行总经理,至此,阿里巴巴巨额投资去向尘埃落定。但问题随之而来,亿元巨额投资从哪来?作为第一期投资,淘宝网如何花掉这一亿?在尚不明朗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马云这一惊人之举是否理智?(http://tech.sina.com.cn/i/c/2003-07-08/1845207131.shtml )

  评论:不久前抗州世纪晨光的赵旭董事长声称要在中国弄出一个特别的B2B,现在马云又说1亿砸向淘宝网,张愉平反问“义气之下的不理智行为?”是否抗州的公司现在也在模仿北京的“电子商务”珠峰行动(8848/my8848都己购并了)?如果是,要小心些好!

  * 百度宣告盈利大举扩张,3721传言被搜狐盯上 搜索引擎迸发并购潮

  评论:与中国搜索联盟全面开展全国主题巡讲活动相比,这些搜索引擎公司相关的新闻总是虚虚实实不得而知。信不信由你了。

  * 第12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21日发布

  我国上网计算机数:2572万,我国上网用户人数:6800万。

  截止到200 3年6月30日,我国的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2572万台,同上一次调查结果相比,我国的上网计算机总数半年增加了489万台,增长率为23.5%,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9.5%,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29.9万台的86倍,可见我国上网计算机总数呈现出比较快的增长态势。 我国的上网用户总人数为680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我国上网用户总人数半年增加了890万人,增长率为15.1%,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5%,同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62万上网用户人数相比,现在的上网用户人数已是当初的109.7倍。可见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在短短六、七年间的增长非常之快。

  评论:在全球、在中国,谁也不敢忽略CNNIC每一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它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5/54256.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