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911一周年随笔(6)中国博客的数据应立足本土

sz1961sy 发表于 2002/9/13 16: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的位置: 博客网 -> 博客文章 -> -> 博客知识
作者: 沈阳 | 2002年09月13日16时47分 |
911一周年随笔(6)中国博客的数据应立足本土 在本系列随笔(1) 中,笔者提到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等于2002年7月22日举办的《互联网信息统计国际研讨会》上,以“全球互联网项目:互联网的使用及影响调查”问题同来自全球的研究网络媒体专家以“911事件”为主题, 讨论“911事件”通过网络媒体对人类的影响一事
        今天又拜读了方兴东推荐的陆宏兵一文: 《DIY 新闻人记录“9·11”》 ,方兴东推荐原因这样写道:“很不错,看到它,我就打消了写一篇同样题材的文章” 。我读后倒有另一种想法:看911事件,怎么不把眼光盯住中国本土的变化呢?
         在上面提到的7月22日“全球互联网项目:互联网的使用及影响调查”国际研讨会上,我结识了中国社科院参与此项目(中国节点研究)的研究者郭良副研究员,他对本系列随笔的一些反应是这样:
        《911一周年随笔(2)911事件带给千龙新闻网什么启示?》一文:“谢谢你的文章!我这星期在忙着赶一篇文章,也是关于9/11的。 我对你们9/11期间的《调查表》很感兴趣,不知是否有网民态度的调查?再次感谢!”
        《911一周年随笔(5)9月11日来自百度搜索引擎的数据》一文:“非常感谢!你传来的数据对我很有用。”
         对于“博客”,只是把过往网虫们文雅化而已,这是笔者的理解。博客文化、博客运动、甚至博客品牌化,正如“网虫”从贬义变为褒义几乎在中国经历了整整三年时间(1998-2001年),这中间的变化值得宣扬“博客思想”的博客们反思。
         这几个月,看过电视连续剧《长征》中,毛泽东战略思想被党内接受过程便是一个很有参考价值的例子。
        有人老是讲国外IT咨询服务费已占IT产业25%,国内为何做不到,笔者认为很重要一点,国内缺乏有“博客思想”的IT产业博客,写IT的人不是读新闻、文学出身,便是IT技术人员,真正读贸易、读法律、财经然后是在IT业及其他产业实践的不多。
        往往媒体见到那些IT产业天马行空式文笔讲的文章,做生意的人说“空”,做服务的人说:“不实用”,做产业的人说“不可信”。换句话说:这些“博客思想”缺乏符合中国国情的本土数据去支持。
         这里,我推荐两个女性IT产业博客,一位是克丽,一位是丽华,两位都是很有IT产业观念的作家。她们的文章也常介绍外国一些最新产业动态,同时能同时指出国内同业的不足或差距,寓比较给读者以启迪,这便是她们受欢迎的原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