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911一周年随笔(1)引子

sz1961sy 发表于 2002/9/10 17: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的位置: 博客网 -> 专栏文章 -> -> 博客知识
作者: 沈阳 | 2002年09月10日17时36分 |
       9月4日,笔者就8月31日的“Google搜索引擎”事件写了《从Google只能间接访问看互联网的正本清源责任》一文,并引起了来自全球网友的热烈讨论,在9月6日笔者又写了一段回应,这样认为:
        作为《从Google只能间接访问看互联网的正本清源责任》一文作者,本人用2小时写的随笔评论,是按一个新闻网站稿件审批程序后发稿的。这便是公开的内幕。 我觉得,正如你可以讲google一百个好处,咱也可以评论google那怕是三个不足,这不论是用WTO原则、国际法、ICP管理条例。
        记得911事件时,俺是在电脑前坚持了工作22小时发了近200条news进千龙新闻网专题,目睹全球帖子、news,看到了不少人在bbs上留下了很多无人格、人道主义精神的幸灾乐祸贴子,什么叫良知、什么叫政治渗透、什么叫恐怖主义....它们是靠什么形成的,它们对中国这个已稳定了二十年的社会需要吗? 多少人反思过? 多少人讲过? 多少写手提过?....... 鲁迅的作品是俺读中学那个时代难得系统可读的文章,它的写作背景与今天相同吗?不是很多人崇拜外国自由吗?新加坡法律规定:公众场合骂总理便属违法,会受到处罚。中国已比外国不少地方言论够宽松了,中国也不比很多国家差,谁有本领把一个十多亿人口大国安定、稳定地发展经济?
        一些IT人也许太理想主义了,试想,社会动乱、企业竞争力退步,还有什么WTO?还有什么政治开放吗? 论坛,也不是可以众口为一的地方,更不必让谁谁不准表达自己符合法律允许范围的观点,这便是自由的法律界限。
         写以上文贴时,实际上是在构想写一些有关美国911事件一周年的回顾、反思文章,因为自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来,作为身处第三方的另一个国度一位网络媒体从业者,不仅仅亲身经历间接感受911事件带来的种种出于人类本性及心灵上的震撼,更有机会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等于2002年7月22日举办的《互联网信息统计国际研讨会》上,以“全球互联网项目:互联网的使用及影响调查”问题同来自全球的研究网络媒体专家以“911事件”为主题,讨论“911事件”通过网络媒体对人类的影响。(对该次会议感兴趣者,可以到CNNIC网上查阅有关记录,可参考下面网址: http://www.cnnic.net.cn/news/91.shtml )。
        以笔者的感受,认为美国911事件是21世纪人类第一个难以一笔勾销的人为历史灾难,而这一灾难带来的下列一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好好地反思的:
        首先,事件除了给直接的死难者及伤残者本人与家人带来不可弥补损失外,其他人是否也在心理层留下了很多阴影呢? 一个不太巧合的例子是,2001年底有一个《大韩民国商品展》上,一家公司写着“911 Computer Co.,”,让我一抬头望,心里格登了一下,并以职业习惯,拍下了这家摆不出什么特色产品的公司的展位外貌。这也算是一种“911综合症吗?”
         其次,事件的结果以及波及面,是否反征了现代文明与人类“性本善”之间的差距? 我们不仅仅需要填补数字鸿沟,也许更需要填补财富鸿沟之外的文化/明鸿沟,否则现代文明在全球人类发展史上,无异于在制造一种地球危机、一种自我匪灭的生命残杀危险游戏。
        第三,美国911事件提醒全球各国,经济、政治、军事强弱并不代表社会稳定成正相关,国与国之间的“南北对话”、“南南对话”这些近十年越来越被人忽略了(因为“冷战结束”了)的政府行动,仍然是值得各国进行的工作。
        第四,美国911事件的媒体表现及影响力,让媒体重新审视自己的影响力,评估自己的角色与社会责任。
        第五,911事件为现代社会的脆弱与稳定的诉求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这不仅仅是发生911事件的美国社会问题,其实是全球的社会性问题。
        第六,全球有责任联手医治911事件创伤,这可能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做到的,因为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人类****一次人为创伤事故。 
         第七,现代文明的文化与物质差距必需依靠什么去取得平衡,是21世纪是否有可能“让战争走开”的关健之一。
        还有,当政府、媒体与博客能在同一平台上讨论这个事件时,各自的历史责任是什么? 我们又能为未来做什么呢?

(http://column.bokee.com/617.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