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14)从地球村到媒体即信息观念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20 18: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随笔之(12)写后贴在“博客中国”网站(www.itsway.com )上,有位网友hb发表了几段有益评论,其中一段写道:...另外,给您纠个小错。Message尽管含有“信息”的意思,不过基本上,它只是一个“消息”的意思。你最近喜欢说“媒体即信息”,让人误以为你说的“信息”是Information,是信息技术那个“信息”,这就未免有点儿误导了。(http://www.itsway.com/web/argue.asp?id=1472 )
    首先,感谢网友hb对笔者的提醒,这是网下听不到的忠告。时常自己不太注意用词而在这些随笔中误导别人(其实,它们不算是文章)。
    其次,俺重新查阅一下清华大学出版社《新媒介与创新思维》一书《媒体即信息》一章,作者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1911-1980),加拿大传播学大师,《媒体通论---人的延伸》的作者,“地球村”的发明者。他首先提出了媒介就是信息的概念。而这种信息的内容通常是另一种媒介,这样的媒介就会在人的周围构造出另一种环境,从而塑造和控别人的组合与行为的尺度与形态。技术的影响力不是发生在意见和观念之上,而是坚定地、不可抗拒地改变着人的感知模式。而新的媒体形式下,电的应用取代了机械的应用,从而序列的、分割的画面又重新是向了整体,而人又将回到结构与外形的世界。-----以上便是翻译者题注。作为非专业媒体研究者,本人在途听道说众多关于“博客”定义时,借用偶然读到的一位传播学大师的观点,也许表达错误,但也不算什么大错,起码在引用时是照抄(相信这位已仙逝传播学大师同意俺引用),目的想表达一个观点:博客是一种技术进步之后产生的内容交流,本质上也是一种媒体形式,因此,不必大惊小怪什么的。
    至于网友hb说俺误导Message与Information,也许是有可能的,不过在国外工作、生活、旅游、商务过的人,是明白什么时候该用Message、什么时候该用Information,反倒是发觉有企业会拿“你的企业IT了吗?”作大路边广告快一年了,也不见有人把IT动词化提出过异议。也许是他们属于知名企业讲错也会有人说好的,俺是博客或者网虫又算啥呵。
    再一次感谢网友hb近来那么花时间关注俺这些抄文公式杂文,希望继续提供宝贵意见,这样博客才会更被别人理解是啥冬冬。

2002.10.20.
18:25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