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12)悼念《几许风雨》演唱者罗文先生病逝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19 13: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返单位写稿,打开千龙新闻网(www.BeijingNews.com.cn )首页要闻,《香港著名艺人罗文患肝癌昨晚23:15不幸病逝(多图)》(http://news.21dnn.com/2948/2002-10-19/183@474732.htm )跳入我眼中。一种出于对斯者已逝的心情涌上心头。



    罗文是我在中山市生活14年(1995-99年)期间,很喜欢听的香港歌星之一,其中以激励心志的《几许风雨》一歌既是他本人人生演艺事业的总结,也是与他这个年龄的一代在香港经济振兴过程的艰辛。

    下面附上歌词:《几许风雨》 (粤语歌曲,在1986年度入选全港媒体与大众评选的“十大中文金曲”及香港无线电视台组织评选的观众最喜欢“十大劲歌金曲”)

    无言轻倚窗边凝望雨势急也乱
    似个疯汉满肚郁结怒骂着厌倦
    徐徐呼出烟圈回望以往的片段
    几许风雨我也经过屹立到目前

    一生之中谁没痛苦得失少不免
    看透世态每种风雨披身打我面
    身处高峰尝尽雨丝轻风的加勉
    偶尔碰上了急风步伐未凌乱
    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线
    披荆斩棘的挑战 光辉不眷恋

    悠然想起当天无尽冷眼加嘴脸
    正似风雨每每改变现实尽体验
    无求一生光辉唯望斗志不会断
    见惯风雨见惯改变尽视作自然

    悠然推窗观天云渐散去星再现
    雨线飘断似我的脸热泪聚满面
    然而不死春天全赖暖意不间断
    似你的脸叫我温暖伴着我步前

   2002年5月香港电台还特别邀请了罗文作为《几许风雨》的原唱者和后辈陈奕迅一齐唱香港电台实况剧《几许风雨》的主题曲。在进行录音工作时,罗文对于多年后重唱该曲感慨良多,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过去他是以个人的感受唱这首歌,而现在却希望大众分享这首歌励志的一面。陈奕迅称自己是十多岁时首次听《几许风雨》,已经印象深刻,能和罗文重唱这首歌感到很兴奋。希望在前辈身上偷师,亦可学习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性格。两人都希望可以借音乐鼓励正处于经济低迷的香港市民。 (http://www.peopledaily.edu.cn/GB/wenyu/65/132/20020510/725615.html )
   罗文原名谭伯先,广西桂平人,1950年生,年幼时生活艰苦。60年代初来港,曾任裁缝学徒、荔园游乐场守门员和银行见习生。其后罗文参加歌唱比賽,认识作曲家王福龄,进入邵氏担任幕后代唱,展开歌唱事业。
  罗文纵横乐坛三十多年,名曲包括《锦绣前程》、《小李飞刀》、《家变》、《几许风雨》,而名曲中的《狮子山下》,更被财政司长梁锦松引用,在宣读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作为鼓励港人同舟共济之用。罗文18日晚十一时十五分在玛丽医院病逝,终年五十二岁。 
    仅以此文悼念笔者心中崇敬的一位香港有成就艺人,让我们用罗文积极向上歌曲继续为中国的经济振兴吧!

    2002.10.19.
13:16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