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之(11)关于博客角色的思考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17 10: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前面几个随笔,俺对《博客带给大众什么?》、《博客(Blog)有模式吗?》、《博客、博客网站与博客精神》及《博客的精神是无法封杀的!》作了一些从第三方角度的一些考察,本文则从本位(第一角色)角度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博客与非博客是如何自我认知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意义在于,当自己认为“我是博客”之后,与此之前有什么差别?难道仅仅:因为自己建了一个博客网志? 因为自己登录了任何人都可登录的“(博客中国)推荐(比邮件还简易):想尝试博客,请到Blogspot注册”了?还是因为成了博客中国(www.itsway.com )的上面一员? 如果这些便是成为博客标识的话,那么只能说,博客是一个“比邮件还简易”的玩物或唛头。因为那是任何南郭先生都可以被称为“博客”的称呼,比之被人称之为“网虫”还需要有些“网虫”水准还更无标识。
         其次,博客的学术水准问题。如果大家对上面的那种“机械网志主义”(呵呵,这是俺今天创造的一个新词)持否定态度的话,这个问题便凸出来:如何把博客与非博客划分一个学术水准问题。这里便需要从学术的严谨观点去论证。俺的一个提议是:博客发展要避免出现“学术腐败”,后者的一系列问题事实上已严重地影响中国学术发展。本处不想展开“学术腐败”问题进行讨论,有兴趣的人可以去书店购近年出版的批揭“学术腐败”相关专著(俺己购了其中二本拜读过)。
         第三,博客的媒体导向引导价值问题。博客的精神及观点会有益于中国的文化与产业思考,这肯定可以对中国媒体产生导向价值。10月16日毛向辉提到“国际Blog见面/聚会日”(http://www.itsway.com/centre/self.asp?id=83 )一事,说明这种网友式聚会在外国也是很正常,而中国的博客是否可以也见面/聚会,这其实存在着中国博客是否有足于发挥媒体导向引导价值问题,这正如2000年刘韧建个人网站“斗牛士”(www.donews.com )之后,到深圳约大家谈通过“斗牛士”沟通一样,当时到会的很多人都提了很好的观点,中国频道的董事长龚少晖提出希望“斗牛士是媒体纯粹平台”观点大多数人、包括刘韧也支持与接受了。从表现形式上讲,“斗牛士”便是一个博客的网站,不过它不叫博客网站而已。问题是博客网站是否只有“斗牛士”这么一种模式,那便要看博客们的媒体导向引导价值问题。
         最后,这一个问题是博客的影响力价值问题。前几个问题其实分别回答了:“成为博客的标识”、“博客的学术水准认可”及“博客的媒体导向引导价值”三个关系到博客的定位问题,现在当我们能够回答清楚上述三个问题之后,便进而要考察博客的影响力价值问题,因为这是区别一位“博客”与一个“网虫”的标识。如果说一个“网虫”带来的是网络社区的气氛的话,那么一位“博客”必需是一种新的媒介资源力量,因为它的存在,让新的媒介更加个性化、而非更加共性化,这是博客带动媒介革新的意义。

    2002.10.17. 10:56 Beijing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