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7)博客带给大众什么?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10 19: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拜读了方兴东《博客:互联网的第四块里程碑》(http://www.itsway.com/centre/selfarticles.asp?id=4&articleid=858 )一文,其中提到:博客的繁荣,标志着以“信息共享”为特征的第一代门户,开始正式过渡到以“思想共享”为特征的第二代门户,开始真正凸现网络的知识价值,标志着互联网发展开始步入更高的阶段。

        回过头来,笔者在《博客随笔之(6)国庆节.未来学.托夫勒》( http://www.itsway.com/centre/selfarticles.asp?id=53&articleid=846 )中的一个联想:现在的博客们难道不是当年的未来学群体演变过来的吗? 希望这个联想不会出错,也希望大家关注未来学。在托夫勒1990年11月写的《权力的转移(Power Shift)》一书中,把暴力、财富、知识三种权力的历史作了生动刻划,笔者最敬佩作者的是:在12年前,未来学家托夫勒便能如此描述今天已凸现的知识经济时代。

        今天笔者又通读了刚购买的一书:《新媒介与创新思维》(熊澄宇编选,清华大学出版《清华传播译丛》2001年11月),书的“前言”编选提到“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Message)”一节是加拿大传播学家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于1964年出版的成名作《人的延伸(Understanding Media : the Extension of Man)》的第一章。

         之所以把方兴东、托夫勒、马歇尔.麦克卢汉的观点放在一起,仅仅想说明一个问题:“博客带给大众什么?”这也许是一个无法用一句话表达清楚的问题,但是,要回答好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必须弄明白下列一些因果性原则:

       第一,博客是知识权力时代的标志,这种标志是“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Message)”时代才具备的,与政治制度无关,但政治制度会赋予博客的不同“度”的限制。

        第二,博客是一种新的媒介资源力量,因为它的存在,让新的媒介更加个性化、而非更加共性化,这是博客带动媒介革新的意义。

        第三,博客仅仅是一个新名词而已,它的精神在近40年来的西方媒体发展中一直存在。因此,不是谁创造了博客,而是博客群体在今天这个知识权力时代备受知识经济学家们青眯而已,这便是博客时代来临的源由。

        肯定还有其他一些因果性原则,但笔者认为这三个是比较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如果不承认这三个方面,会在回答“博客带给大众什么?”上带来一些误导,它有如电子商务本来在20年前的EDI时代、15年前的火车票飞机票售票系统,八十年代便有WTCA.org的B2B网一样,一些人总是乐于自封自己是中国电子商务鼻祖、第一人之类美名,结果却一点不敢讲电子商务本来在20年前便已盈利,把电子商务的新Web态引入歧途。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博客式悲剧。

        博客,或者不被称为博客的网虫,再或者早已成名的未来学者,它们能陪伴知识权力时代的人们寻找个性化所需的目标,这也许就是“博客带给大众什么?”的答案(之一)。

sz1961sy

2002.10.10.
16:26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