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络108虾2001年大聚首》系列之四:网络圈子其实很小

sz1961sy 发表于 2001/3/14 16:0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2年08月30日16时45分 |
 
在中国仅有不足2%(2000多万)人成为网民。而其中涉足IT网络行业及周边服务(广告、媒体等)的从业者又不多(保守估计在300万人之内),因此,诺大的一个中国网络圈子其实很小,这次虾餐大会更令人感到如此。
一.网络把网虫距离拉近
这次聚虾会,不少人都是第1次见面,尽管我见过约40/108虾,且约与80/108虾有联系,但最终的事实是:有网络,大家才能千里相聚,从虚拟迈向现实!
因此,网络是纽带,虚拟中的网虫通过现实才真正把距离拉近。也许有人不以为然,可是现实中:不少做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的人便忘了这一点,而推导出不少异乎常规商业原则的结论,对于占99.9%以上从“旧经济”的环境仍然能生存的从业者来讲,尽管会被指责欠“创新”,但这样“创新”是迅速建立在虚拟环境下的商业,自身难保是理所当然的。
 
二.我潜水、我匿名
在聚虾会我见到不少位很了解我的网友,自已对他/她都不很了解,而他/她的答复是:“我是潜水员”,即在论坛上只看不发言者,其实,他们是互联网信息共享的受惠者,商家潜在客户。网站真有商机可由他们获取的话,这些人是资源。还有一种是善用匿名者,等论坛有机会发泄时,像吵架、争议、棍人等等,这批善用匿名者便是匿名机制的****表演者,这次大虾会上,猛小虾、书生意气(“306斗牛士封ID事件”大家己知王东临也是一个玩网商人!)便是其中狡狡者。
 
 三.棍你没商量
一提网虫,他们的板砖水平己不在话下,棍人便是“棍你没商量”!在会上,我遇到想棍8848.com与my8848.com的两方对棍者,尽管双方都是很熟朋友(108大虾之内网虫),但我发觉这种玩法是否把中国IT玩变味了?在棍子手眼中,是为网络争一口气,而不是拿商业攻击等作为网上造势。
也许,这是我第一次发觉网虫圈子的不寻常理念,少见多怪了。不过,我不赞成此棍法。这是我本人的基本出发点:网虫,依网论事。
 
四.网阔天高任虫飞
网络很大,这次108虾来自不同业界从业者,有些甚至真正背景谁也不清楚。而这正是网络作为虚拟沟通的长处,不论你是否成“网虫”,通过网络,你便可以网阔天高任虫飞,即使谁也不知你在网的另一端是什么“牲”。这也是一个圈,一个不很大的圈。
 
五.要扬名更要立品
有人说,网上易出名。不过,我作为也算“出了名”的网虫,我觉得自已一点感动都没有,原因是我是与网友认真沟通多了才与“网虫”挂上钩,不是故意去造虫。换句话说:网络是我时至今日不可或缺工具,网友更是沟通无间的商业机会,我是珍惜这些网友关系,但不会去刻意炒作什么,因为我坚持一种观点:商人品德与明星风格必须合理区分,特别是这些所渭“大虾级网虫”,在网上,跟别人有差别应是别人感觉而不是自我感觉。否则,告诉你:“我是网虫我怕谁?!”
 
 六.“共生”比“竞争”更重要
这次网虫聚会,遇到一些“失业”网虫。作为同行,我为他们的遭遇深表同情,但作为对业界反思之一,我在会上也与姜奇平先生就一些网络合作趋势作了“网虫式”交流。大家都认为:网络企业谁也别倒,这便要联合!合作是市埸共享,客户诱导,利益瓜分,保持优势。只有这样,中国的IT网络产业才能合理地发展下去。这也是这个小圈子里的一种共识。
 
七.网络促进传统媒体改变
这次聚会,网上直播不见了,据说以前帮eclub直播的公司不肯免费了。显然,《互联网周刊》主唱“网虫戏”是一种网络促进传统媒体改变的表现。好在“网虫们”都适应:知道是“硅谷动力”背后组织的活动,否则谁都会弄不明白为何是《互联网周刊》召开网虾大会。再从活动中媒体记者的活动上看,炒作不多,但传统媒体记者的笔、镜头所指,使我感到中国传统媒体己比以前成熟多了,真不知是否要感谢Nasdaq波动为中国带来了觉醒?!
 
八.网络圈子小谁也透明
说到网络圈子小,还意味要密不透风的行动真难;另一个角度是:透明度很高,想炒作弄虚明眼人一指便点破纸。
 
那么,作为参与聚虾会的“十大闲虾”之一的我,在此文只能说最后一个商人观点:聚虾会是《互联网周刊》很成功的网络素材市埸推广活动,它网聚了人、宣传了《网虫学》新理念,最重要一点:它还至少使这一期《互联网周刊》脱销了,而下一期会让读者更乐于购买。这便是真正文化商人营销理念表现。
 
sz1961sy 2001.3.14 15:01写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