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络108虾2001年大聚首》系列之三:南北方的网络人对比

sz1961sy 发表于 2001/3/13 18: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2年08月30日16时43分 |
 
深圳在中国网络业发展过程不论是IT生产商、网络从业者、城市信息化等方面,目前都可与广卅、上海、北京处于不相伯仲的地位。这次网虾大会,我们来自深圳的网友与在北京的网友有一系列可对比的东西,现一一列举:
一.务实与务虚
自从我95年从chinanet上网以来,广东的网友我见过不少,而且多数是从事策划、技术类工作,象CEO级的也很多都对网络有不浅的本质了解,在2000年5月1日以来,我也在深圳组织参与了近20次大大小小网友聚会,不少参加聚会的人会后都会有进一步合作机会展开,皆因参会者多是决策层、策划者或负责人,双方多有实际可行合作机会。这次“聚虾会”的男主持、网友“左右咨询”、中展便是我在深圳认识的知心网友,大家在不同公司但常有可合作项目可互相支持与帮助,网上是网友,网下是战友。这都是务实之交。 我也参加过多次北京网友聚会,每次都感到人很多,但真正能坐下来继续谈事情的不多,皆因网络同仁谈虚不谈实,固此能再深入研究的事更难有。即使是来自电子商务网站卖水还是卖B2X(c,b)公司的人,也多数闪烁其词,虚多于实,这一点是近一年来的****不解之迷。这次参加聚虾大会,再细思考此问题,似乎找到了答案:因为北京的不少网站有专职与媒体打交道的官(不知属CxO那一个“O”),此类网友是我在北京见到最多的人,因此,各司其职,要务实真难。
二.秀媒与实务
与此类似的另一个对比是为给媒体好印象的造作,俺叫它“秀媒”,这次北京“聚虫会”上的一些内容便是秀给传媒看的,这对来自南方的我总有些觉得造作。这也许是做实务的“南方网虫”在北方的一种不适应。有人说,南方人太实务因此没法做门户网站,不过看着北方的大而空门户网站,我发觉似乎南方人做网站更易在这“互联网寒冬季节”生存下去?!因为“船小好调头”是经营管理已证实的一条原则,在网站/络经营上,这一条也值得借鉴。
三.想法与做法
同“秀媒与实务”相比,这是“讲”与“做”的关系。去北京多了,发觉网络同仁的理论和想法推陈出新,但是半年前讲的与现在讲的同一件事可能仍在非实际操作中,令我担心咱这些卖Idea的网友(及“虫”)到底是否真能把“Internet一定在明天实现?!” 实际上,虚拟网络它真实的一面便是令加倍信息知情机会让网民共享,这便是“做”的机会而非“讲”或“show(秀)”的机会。南方人更重视做,却不善于讲,网虫群体也这样。
 
四.沟通与合作
相对而言,“北方网虫”较外向易沟通,像猛小蛇、温柔大盗、晴朗,而“南方网虫”则不太外露,但有一番了解之后,更乐意合作,作朋友、网友到知心合作者。 以上这些,有点随意而写,但算是我自已一些感想吧。
 
 sz1961sy 2001.3.13 18:40写于深圳 (http://tech.21dnn.com/forum/it_tea/content.asp?id=2048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