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虫看网虫系列(5)风波中诞生的老徐

sz1961sy 发表于 2000/9/22 12: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关村周刊)网虫看网虫系列(5)风波中诞生的老徐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1次) 时间:2000年09月22日 12:36 来源:sz1961sy 转载

□ 网虫:Tianen0120
        说起徐远明,在新浪IT业界论坛稍微泡过几天“坛子”的人恐怕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但若提起那次因老徐而在论坛引起的轩然大波,对于新网友来说恐怕就所知不多了。
        记得今年年初,网友IT99只随手一掷,一篇批徐远明的文章便如一块分量很沉的砖头一样 出现在众网友的面前。也正是这个时候我开始注意到,论坛里批判老徐的人还真不少,言辞之激烈,用语之偏激,应该属于论坛里比较罕见的了。
        我没有仔细看过老徐的文章,但凭印象,知道他是主张多看看中国电信优点的那种人,而且在恒升王洪一案中,在某种角度还为恒升辩护了几句。更有甚者,老徐的一篇文章的观点一经抛出,便遭到了斑竹“书生意气”身先士卒般地带头攻击。斑竹如此,众网友的言语和态度就更可想而知了,以至引起老徐愤而在论坛12次要求新浪管理者给个说法,此是后话。以老徐一贯表现和谦和的为人相比,“书生意气”乃至众网友言辞之过分可想而知了。
        说句心里话,我从老徐的文章命题判断:此人当属书呆子一类,社会实践经验很是不足,但敢说敢想,思考问题的角度之奇特也非常人能及,而其与绝大多数网友最为不同的是,敢于用自己的真名在论坛出现,实在令人惊讶。虽然其观点本人不敢苟同,但其敢于说话的凛然之姿,倒是令我开始关注起这件事情的整个发展态势,并由此而萌发了诸多想法,进而参与到争论中来。
        我的观点是,既然网络是个相对开放的虚拟社会,言论自由当属极其正常的,你不同意他的观点,当然可以批驳。要是你不以为然,觉得他的观点无聊,甚至荒唐,他的文章你可以不看,但我主张要给别人说话的权利,而一味打压,甚至进行侮辱和漫骂,似乎与我们提倡的“互联网精神”格格不入。
         记得当时很多网友认为,老徐如此坚持自己的“错误观点”,拿出一些IT界知名人士,包括吴士宏女士的信件来“炫耀”,甚至拍电信、恒升的“马屁”,乃是明目张胆地为当权者和权势阶层维护利益。有些网友甚至讽刺老徐,问他拿了对方多少钱。于是乎,“厚黑学鼻祖”的帽子就给老徐戴上了,直至现在,论坛里仍然经常有网友拿出这顶帽子来挥舞一番。更有网友深刻指出:“徐同学”深得“注意力经济”之真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乃是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我觉得此言有理,但即使目的如此,也没有任何可以侮辱、甚至漫骂老徐的理由。
         文化大革命才过去30年,可是如果将其间红卫兵革命小将的言行拿到论坛来对照一下,我们或许可以发现竟有如此相同之处。
         后来,我成为带头站在老徐一边维护其权利的“反对派”一方。逐渐地,站在这一方的网友越来越多,最终竟占了上风。攻击老徐最欢的两个网友最后也站出来道了歉。 老徐也因为此次风波而名声大噪,由一个普通网友一举成为论坛的知名网友。现在,老徐在多家论坛担任斑竹职务。据批驳老徐观点的急先锋IT99评判,其斑竹水平,已经超过了“书生意气”,前景甚是看好。
         老徐地处内地,信息来往非常不便,能在论坛开辟一片自己的天地,执著于自己所钟爱的互联网事业,而且能有今天的小有名气,乃至小有所成,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