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虫看网虫系列(3)网络游子信海光

sz1961sy 发表于 2000/9/22 12: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关村周刊)网虫看网虫系列(3)网络游子信海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6次) 时间:2000年09月22日 12:32 来源:sz1961sy 转载

□ 网虫:IT99
         网络上常说“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但信海光朋友却主动以本名上网,在新浪的论坛上用“信海光”本名亮相,若以“信实、海量、光明”来解释,信海光得其所也。不过,网络本来就是虚拟空间,信海光本来也是一个虚拟的ID(网上呢称),现实和虚拟,网上和网下,信网友还是分得很清楚,很清醒,也很清白。
        不过,信海光虽然“年纪不小了”(新浪IT业界论坛“书生意气”版主答复信海光语),但是却也童心未泯,喜欢在虚拟空间装扮虚拟名人,“探讨关于互联网上虚拟身份的某些原则”。名人虽然出名,但毕竟没有任何法律和规定说名人的名字在网络上不许别人使用,更何况论坛不像电子商务之类,无须进行身份认证。即使像李宁、邓亚萍之类花点工夫和银子在现实社会中成为注册商标,也不能阻碍他人在网络上以这些名字的ID去谈与他们有关或无关的风花雪月之事。互联网的基本精神是自由、平等、开放,因此,ID的使用原则是谁先注册谁占有。

        信海光“抢注”的IT名人ID中包括IT先知大师姜奇平,网友“书生意气”的本名“王东临”也被信海光虚拟了一回。“书生意气”在业界内外小有名气,主持新浪网上“IT论坛”有滋有味,正忙得不亦乐乎,把自己的虚拟身份炒得红红火火,就像“鲁迅”比“周树人”更广为人知,却没有想起把自己的本名也挂上户口。忽然一天,在他自己的地盘,冒出自己的本名ID,不过网络游戏规则公认在先,书生也不好表示什么,只有赶紧划清界限,声明:此网上李鬼不是那网下李逵。书生朋友遍天下,一些网友也分不清真假李逵。 某天中午,论坛吵得一塌糊涂之际,网上“王东临”现身发言,造成了个别网友看成书生版主表态之势。书生版主宏观调控,微观紧缩,当机立断,手起刀落,“王东临”的ID立马被封杀。这下可捅了IT业界论坛的马蜂窝,网上的信海光不甘示弱,马上以“被封的王东临”批判版主的专横和无理,强烈要求恢复ID“王东临”的生命和自由,论坛也顿时分成了“支持书生意气”和“支持王东临”等阵营,“书生意气”家族和“王东临”家族的ID花样百出,论坛如同大坝决堤,猛烈的洪水和板砖搞得尘土飞扬。

         混战越来越白热化时,信海光出来声明:“由于不忍心看到坛子被逐步毁掉,我不得不站出来承认,ID王东临是我注册的,由此而来的一切麻烦有我很大责任”,他表示:“我并不否认我开始有开玩笑的企图,并且当时认为这种企图是被允许的……” 本来,网上的纷争可以就此平息,新浪也迅速反应:所有版主不得自行封杀网友的ID(当然,新浪的管理员还是可以的),网下的信海光和“书生意气”依然是业界的朋友。
        出乎信海光本人和众多网友的意料,号称网络老大的新浪把网上的问题引到网下解决,信海光的ID不受影响,作为新浪员工的信海光本人却被指为“损害公司利益”,在新浪上市前夕被劝离职。
         信海光应该属于网络游侠一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网下何处不安家,网上何时不风流?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大虾小鸟,海阔天空,有缘则合,缘尽则分。现实和虚拟自然要区分,身份不同,游戏规则不同,但网络不也需要社区规范吗?
       信海光为网络社区规范的探讨和建设,付出了代价,但也为自己、为别人作出了有益的实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