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虫看网虫系列(2)it99,从容挑战方兴东

sz1961sy 发表于 2000/9/22 12: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关村周刊)网虫看网虫系列(2)it99,从容挑战方兴东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2次) 时间:2000年09月22日 12:28 来源:sz1961sy 转载

□ 网虫:SOS
      《中关村周刊》要我们这些在网上认识的IT界朋友写一些网上的趣事,内容主要针对一个人在网上的活动,可以描绘出一个人的思想尖锐性以及某些地方的愚笨性。很高兴我有机会第一个操刀,选了半天,抓住网上的名人IT99开刀,也算过一下手瘾。

        认识IT99很突然。那时我还基本算爱看热闹的一个人,天天在网上东转西转,然后就看上了IT99。我们在网上认识IT99的都称之为IT老师,IT99确实像是一位老师,而且还像是一位私塾的老教师。说他老,不是指年龄大,是因为他在网上的视野老,总喜欢用论语中的言论来教育别人。

       时间该回到1999年的初夏,我们喜爱的维纳斯女神降临中国大陆,微软通过在中国实施“维纳斯计划”,意欲占领中国的电视上网市场,被某些人戏称为靠一个小盒子来西化中国的“维纳斯计划”,就这样正式被网上的一个评论家盯上了。这个评论家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方兴东。方兴东写的有关维纳斯的一系列文章,被称为“中国可以说不”在IT业界的翻版,后来方兴东出版的专著《起来,挑战微软霸权》已经成为方兴东的代名词。该书涉及到太多的民族大义,甚至生死存亡。在中国,文章只要涉及到民族大义,必然博得众多人的掌声。但在这让人陶醉的掌声中,猛地里杀出来一声断喝,为民族大义正名的人出现了,这就是IT99老师。

        当时IT99老师在网络上还不是以IT99这个让人尊敬的名字出现的,在抛出《3人行,必有我师》正式起来挑战方兴东的时候,IT99老师的网上名字叫“前行者”。我们的前行者是要得到大家的尊重的。在要表示尊重的人当中,包括方兴东自己。我说过,我是一个爱看热闹的人,有这种因挑战微软而引发出的互相挑战的好故事可看,我是绝对不会放过的。我看这挑战,不看门道,专看热闹。在网上到处可以看见方兴东的《挑战》一书的时候,确实曾被方兴东的言辞激烈和民族大义感动过,但也为IT99老师的生动活泼和精妙幽默所折服。我想像中的前行者必有锐利如老鹰般的眼光,迅猛如猎豹般的身体。可实际上,IT99与我的想像差距很大。这种差距在我没有亲自见到IT99之前,越积累越大。

        在网上认识IT99已经有半年了,每次IT老师出来讲课都会博得大家的热烈欢迎。在网上呆过的人都知道提防网络上的板砖,方兴东是拿大板砖往不在乎民族大义的微软身上拍过去的,这种拍我们称之为“扔”,而IT99老师的板砖拍法既奇特又温柔,我们将这种效果不错的拍法称之为“飞”。飞板砖的概念,可以想像一下,该具有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就这样,看着IT99在网络上飞板砖飞了半年后,进入了泡沫横飞的千禧年。

        千禧年的故事太多,让我决定认识IT99老师的还是因为和IT99在新浪IT业界论坛的一次论战。这次论战的关键人物是一位“小学生”。IT99老师在连续给这位“小学生”上了几次课之后,我给IT老师备了一次课,算真正结识了飞板砖的IT99老师。真佩服他既可以温柔而从容地挑战方兴东,也可以耐心地给“小学生”通过网络上几堂课。

        给“小学生”上完几次课后,在IT99和方兴东的一次面对面对话会上,我认识了这两位。IT99是典型的慢条斯理但条理清晰的人,那天晚上的聚会,IT99老师天南海北一通闲聊,被他自己冠以“IT业界之鸟兽聚会”。第二天在网上看见IT99,挂了电话过去,我们从晚上10点半聊到第二天早上2点半。就此和IT99老师结下了缘分。

        后来由于工作和个人爱好的问题,和IT99老师多次见面,印象越来越深刻,对IT99的认识也越来越多。 心想,从容挑战方兴东的,竟然会如此瘦弱?这声感叹,算是这篇小记的结尾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