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2年中国全媒体十大现象八  物联网体现信息即媒体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13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信息即媒体”是加拿大传播学者麦克卢汉1964年在《理解媒介人体的延伸》一书中提出的一个论断,其含义是指:对于整个人类而言,真正起作用的不是那些转瞬即逝的信息,而是不断发展和变革的媒介本身。这些媒介改变着我们传播和接受信息的方法造就了我们生活方式的本身。当然媒介本身也是一种信息媒介的塑造力在于其本身。

       “信息即媒体”在手机平台推出短信服务的2000年,就有人认为信息“碎片化”时代到来,第五媒体将统领一切。不过,十二年过去了,微博时代也到来了,并未似以前所预测那样。反而,当物联网出现在手机端掌控时,我们大众才体会到什么是“信息即媒体”。举一个例子,在中国己有好多家互联网公司,借助智能手机的扫描功能,把条型码的产品标识功能激活,借助判断,给营销体系跟踪做了一个“互联网--物联网--手机网”“三网合一”应用,其中一个例子是:

条型码(Bar Code)的基本构成-1

条型码(Bar Code)的基本构成-2

条型码(Bar Code)的基本构成-3

      南方某省一位网友在超市买一合香烟时,发现条型码资料不对,经过工商部门查验,破获了当地一个的假烟窝点。

      此案例其中,就是这个“互联网--物联网--手机网”中的作用。而这其中,是“信息即媒体”在中国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模式。这种新媒体态,将给传统媒体,包括互联网络媒体的拓展服务提供了一个很有启发性思路。

       这方面,光明网的“药品频道”(http://yp.health.gmw.cn)到“云端药监”(http://health.gmw.cn/node_33791.htm)都是按这个思路去做媒体产品设计的。

      沈阳
      0:00 2013-1-1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