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2年中国全媒体十大现象三  腾讯“微信”风山水起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2/29 11: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2012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很多媒体披露“周鸿祎同台PK马化腾 称微信革了运营商的命”,凤凰网科技的报道是这么讲的:2012中国互联网大会9月11日在北京举行。在大会首日论坛中,昔日冤家腾讯CEO马化腾和奇虎360CEO周鸿祎一前一后登台,互发暗箭遥相呼应,让现场高潮迭起。

腾讯CEO马化腾 和 奇虎360CEO周鸿祎



       马化腾在演讲中表示,坚决反对假借用户之名利用安全进行的信息搜索,否则,卢沟桥事变可能会变为南京大屠杀。矛头直指台下的周鸿祎。

       周鸿祎上台后先谢谢马化腾对安全的宣传。之后夸腾讯凭微信是2012年惟一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公司,但话锋一转挑腾迅和运营商关系,称微信革了短信的命。“其实该产品实则是在破坏传统运营商和传统的短信业务,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通讯业务。”周鸿祎指出。

       网易转彭博社文章的 《分析师看好微信 称其为腾讯新增长动力》一文这么讲:随着互联网用户由PC向移动设备转移,腾讯对网络游戏的依赖导致其增速放缓,落后于新浪,但该公司希望通过微信迎头赶上,分析师也相信微信是杀手应用,将成为腾讯新的增长动力。文章主要内容介绍说:
  二年前的1月份,腾讯公司推出移动即时通讯应用程序“微信”。目前用户已经达到2亿,其中包括赖静奎,一位来自珠海市的教师,他使用“漂流瓶”功能来寻找朋友。在赖静奎继续探寻的过程中,微信大行其道,市场研究机构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Core Pacific-Yamaichi International (H.K.) Limited)预计,微信用户群在3年里可能扩大一倍至4亿人,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带来机遇,帮助其通过增加移动电子商务和基于地理位置的广告来提高营收。


  对腾讯来说,这是个好消息,该公司今年录得自2004年在香港上市以来第二低的年度利润增长率。问题在于:互联网接入设备由PC向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转变。这个趋势将导致腾讯服务的用户“投奔”新浪微博等竞争对手,后者的用户群截至9月已经达到4.24亿。分析师预计新浪在2012年扭亏为盈,并且明年的净利润增幅预计是腾讯的两倍。
  腾讯希望借助微信来缩小双方之间的差距。京华山一国际分析师凯文·谭(Kevin Tam)指出:“推行微信将帮助腾讯进入新的增长阶段,因为该公司以往依赖于网络游戏。在未来几年,微信可以替代网络游戏成为该公司的增长动力。”他预测,微信应用程序将于2013年开始对销售作出贡献。他并没有预测销售的具体数额。

      杀手应用
  微信的核心功能可以让用户发送文本信息、图片或者语音对讲。语音对讲功能类似于WhatsApp公司的应用程序。微信的图片分享功能“Moments”则与Facebook有些类似。微信不仅能让现在的朋友保持联系,而且还为用户联系新朋友提供多个途径。“漂流瓶”功能让用户随即抛出或者捡起一段随机语音或者文本信息。用户可以对该信息进行回复或者将其抛弃。赖静奎表示,他喜欢每天使用“漂流瓶”,尽管自己还没有因此而形成任何有意义的新友谊关系。他说:“我不可能与使用‘漂流瓶’人士的朋友保持联系。人们通常只是发回一个回复,对话也就这样结束了。”除了“漂流瓶”外,用户还可以通过“附近的人”和“摇一摇”认识新朋友,并交换联系方式。
  巴克莱集团驻香港分析师艾丽西亚·亚普(Alicia Yap)表示:“微信是一款杀手应用。微信似乎将捕捉人们的行为。一旦用户进行使用,他们所有的朋友都会使用,他们需要继续进行使用。”

  追求商业化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11月14日出席电话会议时表示,现在腾讯“非常专注于”扩大微信的用户群,而不是决定如何进行盈利。“我们可以采用类似于PC互联网的方式来对微信追求商业化。你可以拥有特定的娱乐元素,特定的广告元素和交易元素。”该公司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在近期没有对微信追求商业化的计划”。
  但是,投资机构 BOCI Research Limited驻香港的互联网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表示,腾讯开始通过微信获得收入的时间不会很久,该公司可能将在用户达到3亿左右时开始追求商业化。他表示目前自己对腾讯的营收估算中并没有包括微信,因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很难进行量化”。
  市场研究公司JI Asia驻东京分析师贾斯汀·魏斯(Justin Weiss)指出,腾讯可能以几种方式对微信追求商业化,包括应用内广告、收费内容以及优质功能,此外通过间接整合其他腾讯服务。他说:“腾讯最近表示将在1月底在微信里增加财付通在线支付服务。此举将为多项与电子商务相关的选项打开大门。”

      腾讯公司是经营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为主业务延伸到全媒体的,在中国,它己经把快递业务也介入了。不过,微信确实是腾讯公司用户增长最让人耳目一新的玩意,笔者的朋友中有55岁的人就是它的忠实用户,而我们家5岁的儿子自从他妈妈玩微信之后,把微信当作是一种与同学、幼儿园老师沟通的手机玩意。难怪一惯天不怕、地不怕的周鸿祎也对马化腾此招开始“又爱又恨”!

     百科名片“微信”词条这么定义: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微信软件本身完全免费,使用任何功能都不会收取费用,微信时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由网络运营商收取。2012年9月17日,微信注册用户过2亿。 (http://baike.baidu.com/view/5117297.htm

      腾讯“微信”风山水起从运营的角度分析,它同IPhone一样,把电信、互联网功能集成在手机端,让用户在娱乐中消费,技术上都不存在屏障,包括其中的语音,应该是基于SIP协议的IP电话机设计与实现(2005年全球就己标准化,当时我们在日本京都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会议时,从京都打回北京就感到质量很好,成本几乎近免费)。从全媒体角度分析,它已具备传播第一、第二、第三媒体的通道,作为第四、第五媒体的运营者,腾讯“微信”确实快人一步:先声夺人。

      至于周鸿祎指出“其实该产品实则是在破坏传统运营商和传统的短信业务,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通讯业务。”这里可以举一个2005年在日本京都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会议时的小插曲,中国几大电信运营商参会专家(官员)见到SIP协议的IP电话机商用标准后,求教当时参与亚太区SIP协议的IP电话机设计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毛伟主任“怎么样封锁住它?”

      在中国以垄断经营为背景下,电信运营(ITU)的思路一直是只想垄断暴利,电信网、互联网(Internet)与广电网(Radio & Telivison)的“三网融合”是从1995年有了商用互联网,一直到2008年才由国务院出面推出一个无操作细节的“视听节目”融合方案,2012年才出现第一个广电系统的互联网运营商(ISP,“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公司主业为负责全国范围内有线电视网络有关业务,并开展三网融合业务),这是2010年1月,国务院下发《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以下简称5号文),首次明确提出了组建******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目标。按照5号文时间表,中国广电将在2012年底之前即三网融合的试点阶段完成组建工作,以“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

     举这二个本人直接见证或者间接了解的故事,只想讲一个意思:  腾讯“微信”风山水起竞争的是互联网层次,它的直接、占****头的利益方仍然是电信网(骨干网)和广电网(内容提供方)经营者,任何时间,互联网平台经营者都是“簿利多销”才能生存与在夹缝中发展。

     沈阳
     11:25 2012-12-2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