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IPv6时代到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25 22:2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http://www.gmw.cn 2011-01-25 17:51:54 来源:中国网友报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首席科学家杰夫·休斯顿(Geoff Huston)专门为展示全球互联网IPv4剩下可分配地址数量的网站显示,到北京时间2011年1月18日12时44分止,仅剩下约3551万个IP地址(不足2%)未分配,这个数据同去年12月31日还剩下约7078万个IP地址的数据说明:

  现在每天有近200万个IPv4地址被申请走,而最后两块可由全球各个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RIR)申请的A级地址块(它代表16777216个地址)预测在2月10日就将申请完(比一个月前预测数又提前8天),当余下5个A级地址块时,负责全球分配IPv4地址的机构IANA就自动把这些剩余的A级地址块分给各地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这时候IANA的IPv4地址池中就不再有IPv4地址块了,这个时间预测是在2011年2月10日。然后各RIR手上的IPv4地址预计在2011年10月24日前后陆续消耗完。换句话说:创办40年的互联网,它传输信息的第四个版本协议(简称IPv4)设计的40亿个定位门牌号地址(称为“IP地址”),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增长,到今年10月底就全部分配完,如果互联网ISP想用更多的IP地址,只能申请IPv6(互联网传输信息的第六个版本协议)的格式网络进行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用了40多年的互联网,在使用完IPv4地址之后即将使用另一种IPv6地址。

  那么,公众会问:我们在未来上网时是否会因为IP地址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感受呢?这里有几个概念先要解释一下:

  1.没有IPv4地址了,是否就不能上网?

  目前的答案是:还不会。因为还有“动态IP”的解决方案,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困难。事实上,中国大多数小区宽带用户就是采用“动态IP”的解决方案,即100个用户,可能只有50个甚至更少的IP地址,它的原理是不会有用户100%同时上网的可能,理论上它是正确的,实际出现的问题是,当超过IP分配数(可能是50个IP地址)时,就会出现抢线、掉网现象,最典型的代表是ISDN。大家用手机上网(包括3G上网卡这些移动无线上网卡)也是一种“动态IP”的性质,所以老出现的断网现象很多时候就同缺IP地址有关。

  2.网络可以自动给我们IPv4/IPv6地址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如果是近期采用比较新的操作系统电脑,例如Vista、Win 7这种电脑,在有IPv4与IPv6共存的无线网络环境下,用户是可以自动选择进入IPv4或者IPv6网络的。这种体验笔者在2008年8月24日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新西兰基督城会议时就试用过。

  3.用户选择使用IPv6网络时,会有什么不同感受呢?

  在2008年8月24日的APNIC新西兰会议第一场会上,清华大学的李星教授作为主持人,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相关话题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使用IPv6进行视频直播尝试,各国用户的反馈几乎都一样:慢死了!即IPv6并没有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视频直播带来任何速度上的优势。就这个问题,当时笔者向中国教育网朱爽副教授请教,她告诉我:“带宽不够才是关键,与IP地址用IPv4还是IPv6没有什么关系。”APNIC负责IP地址分配工作的潘广亮工程师告诉笔者:“其实使用IPv4还是IPv6对用户而言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使用感觉。”日本专家说:在日本只有几家ISP肯下工夫推广IPv6,大多数ISP对IPv4更感兴趣,推广IPv6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IT部官员认为:“在印度,只有政府才关心IPv6问题。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正在等待,看看时间,才作出决定。”

  李星教授介绍了从1998年开始就组建CERNET2这个全球目前****纯IPv6网络的体会,他认为“奥运官方网站是IPv6的”。然而目前IPv6网络的困境是成本昂贵,而且预料在10~20年内,即使3G到来,用户仍然以IPv4为主,互联网地址主流应用仍然是IPv4。笔者当时遇到参会的中科院网络中心钱华林教授,他说,听完此会后的感觉是IPv6没有什么新鲜问题,而且各国对IPv6应用的热情与几年前的红红火火形成了一个明显对照。

  在2009年2月APNIC马尼拉会议上,笔者同邮电大学的马严教授坐在一起,同用IPv6网络上网,发现网速确实比IPv4快,但是用IPv6网络上网时,Skype用不了,Outlook邮箱发不了,MSN/QQ也没有反应。一句话:只能浏览网页,其他都不行。

  在2010年8月的APNIC澳洲黄金海岸会议上,APNIC首席科学家杰夫·休斯顿在关于全球IPv6用户的数量上,第一次高兴地告诉大家:已经有近5%的用户在使用IPv6网络上网,这个数字比一年前的0.7%升了好几倍。

  从这几年笔者参加APNIC专家会议听到的讨论和使用体验上讲,由于IPv6支持的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比较缓慢,因此可能当用户使用IPv6上网时,会发现网速特别快,因为使用IPv6的用户全球仅占5%左右,但是像QQ、MSN等即时通信工具、Outlook邮件都无法使用,因为这些软件厂商还未推出支持IPv6的版本,因此,全球互联网用户会面临着当必须使用IPv6上网时,却必须借助电话系统向这些软件厂商呼吁“还我QQ使用权”、“还我MSN使用权”的局面。

  IPv4之后的全球互联网IPv6时代就要到来了,我们是否准备好了?(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