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关于域名和IP地址的常识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18 18: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13日   13 版)

    每一位上网用户每次上网都会遇到“域名”和“IP地址”这类词,却不一定准确地知道它们的来龙去脉和正确的含义。从本期开始,我们会编译一些同新媒体平台、特别是互联网(Internet)平台有关的权威知识,让大家加深了解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知识。欢迎大家在阅读完这些资料之后,给我们提供反馈,以便我们更好地整理更适合大家使用的资料。

    一、什么是域名系统?

    域名系统(The domain name system,简称DNS)是专为帮助人们访问互联网而设计的系统。组成互联网的计算机主要通过一系列数字来找到彼此,每个数字(称为“IP地址”)对应于不同的设备。然而,人脑很难记忆长数字列表,所以域名系统使用字母代替数字,采用一系列精确的字母对应一系列精确的数字。最终结果是,虽然网络上的计算机通过“192.0.34.163”识别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简称 ICANN)的网站,但是却可通过“icann.org”找到该网站,而不是通过“192.0.34.163”。该系统除了让人们更容易使用网络之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由于可快捷方便地更改特定域名和特定IP地址之间的链接,所以特定的域名无需绑定到特定的计算机。通过持续更新的域名系统基础结构,整个互联网可在48小时内识别出所做的更改,其结果就是使系统变得极其灵活。

    域名本身由两部分组成:“点”之前的部分和之后的部分。点之后的部分(例如“com”、“net”、“org”等)被称为“顶级域名(top-level domain,简称TLD)”。每个案例中有一个公司(称为注册机构)负责管理以该特定顶级域名(TLD)结尾的所有域名,并有权访问直接位于该名称之下的完整域名列表以及与这些名称关联的IP地址。点之前的部分是您注册并用于提供在线系统(例如网站、电子邮件等)的域名。这些域名由大量的“注册商”进行销售,虽然注册商在每个案例中都需要向特定的注册机构(在该注册机构名下注册域名)针对每个域名缴纳固定费用,但他们可以自行确定销售价格。

    ICANN与每个注册机构都签定合同,它还对注册商执行认可制度。这些合同为域名系统提供了稳定一致的环境,从而为互联网提供了稳定一致的环境。 

    总而言之,域名系统提供了一种帮助人们寻找特定网站的互联网寻址系统,域名系统也是电子邮件和许多其他在线用途的基础。

    二、ICANN与IP地址有什么关系?

    ICANN对计算机使用的IP地址进行管理,与它对人们使用的域名所起的管理作用类似。您不能拥有两个相同的域名(否则将无法确定访问哪个域名),与此相同,也不能同时使用两个相同的IP地址(否则将无法确定访问哪个IP地址)。再次说明,ICANN并不会运行此系统,但是它帮助协调IP地址的分配,以避免重复或冲突。ICANN还是IP地址的中央资料库,从该资料库中向区域性注册机构分配IP地址范围,区域性注册机构再转而向网络服务商分配IP地址。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1-01/13/nw.D110000gmrb_20110113_4-13.htm?div=-1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