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风投指点网络生路(2000年11月最后一周网络新闻纵览)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2/2 0: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网眼看世界

风投指点网络生路
——2000年11月最后一周网络新闻纵览
(载chinabyte 2000.12.2)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2次) 时间:2000年12月02日 00:36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作者】沈阳(sz1961sy)
一   
11月29-30日,国际、国内近400名投资银行、风险基金、IT界企业的代表汇聚在深圳香格里拉“中国资讯科技与风险投资高峰会”,开始寻觅有潜力的IT企业投资无线、电信、网络、融资等四个项目,并以专业视角集中检阅中国高速发展的IT产业。此次峰会由总部设在美国硅谷的中国互联网集团CIG(China Internet Group)主办,人民网和美国的RED HERRING协办,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参会记者之一,我听到了“孵化器变加速器,风投风向转务实”的呼声和行动,“风险投资商”给大家一个明确方向:用EC(电子商务)促进互联网企业成熟。目前的投资方向,一是互联网基础架构企业;二是B2B互联网企业;二是从事ASP通路的公司。这些让中国迈向数字社会的网络基础工程,是先“卖水”者。是最有盈利机会的网络企业。

 二   
宽带网络已一步步迫近每个人:国家决定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建立独立于十大互联网络之外的三个互联网络交换中心,提高各大互联网络之间的互联互访能力,让国内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并以此进一步推进国内网络之间的有效竞争。三年内国家不再批准建立新的互联网络。三个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广州的接入速率是1千兆比特/秒或者2.5千兆比特/秒的高速接入,从而大大提高用户的上网速度。宽带网时代即将到来。

 三   
专家称中国网络规模五年后********,其实这是保守估计。按全球1/5-1/6为中国人计算,哪需5年?关健是上网是为了“网络化”还是迈向E生话,后者才是众多“网梦”寻找者的生存之处和网络公司存在价值。有人说:“互联网经济规则该变了”,然而,谁把媒体的观点当“互联网经济规则”了?真值得大家深思。

四   
中国信息化建设十大重点领域,我国明年秋天起电脑列为高中必修科,一系列百年大计的工程陆续启动,谁还说网络无奔头的话,那便太不懂网络经济了。

五   
11月27日香港与内地互联网及电信业高层对话,在中国即将加入WTO,国内电信和互联网市场面临开放的机遇与挑战和国内新近颁布有关电信与互联网行业管理法规的双重背景下,举行了主题为“开放前的握手——香港、内地互联网及电信业高层对话”的e-talking活动。香港与内地电信企业共商合作事宜、香港内地电信业界人士探讨合作领域。这是泛网络概念的发展趋势。

六   
中国网络概念股向垃圾股进军,NASDAQ股票均创上市新低。
截至当地时间周四,
中华网:7.03;
新浪网:4.75;
网易:3.5;
搜狐:2.19。
目前中国概念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风投对中国市场的兴趣还是很大的。

七   
IBM、英特尔、微软等20多家主要的高科技企业,共同成立了一个非盈利性的机构——商业互联网联盟(The Business Internet Consortium),试图找到能使彼此竞争的电子商务软件相互沟通的方法。商业互联网联盟的网站于本周三正式推出。   其实,这是EC技术障碍之一,ASP必须从大局出发,否则最终都有违网络经济的本质规律。可惜,没有中国公司够格去参加研究电子商务软件兼容问题。我们的EC几乎是无壁垒可淡。

八   
8848分家传闻揭晓:王峻涛将转战国内资本市场。以前的8848,王峻涛和谭智还是在一个阵中的话,那么,现在已经是悄然变阵了。王峻涛和谭智将各领一班人马,奔不同的方向飞驰,资本的纽带有所变化,但品牌的纽带还连在一起。因为在两方的董事会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相互合作的机会并不少。 (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column_page.shtm?column_type=comp_search&coluid=1913)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5/5149.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