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谈千龙网IT茶坊“四公”政策

sz1961sy 发表于 2000/9/27 17: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网络法则

谈千龙网IT茶坊“四公”政策(千龙首发)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9次) 时间:2000年09月27日 18:25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谈千龙网IT茶坊“四公”政策
sz1961sy
        一.干龙IT茶坊“茶艺”初探 
        今天是千龙网(www.21dnn.com )开网(5.25)125天,一个互联网年(90天)过了,以IT茶坊为例,在5位长老院长老的辛勤努力下,已步了中文网站中IT论坛前10位有影响的BBS,这主要归功于下面几个原因: 
        1. 千龙网的强大传媒背景,令IT茶坊根基扎实. 
        “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经济报,北京广播电视报” 复盖了京城三大媒体,此“千龙(www.21dnn.com )”作为第四媒体,如虎添翼,卧龙出洞也! 
        2. IT茶坊的“四公”(公平,公正,公开,公益)政策,是对BBS管理的一个创举. 
        实际上是对“第四媒体”经营的有益探索,本人曾在几篇拙作中作了分析,结论是:论坛需要职业版主,而网友不是冲着钱而来,但网友原创作品网站必须付费,这便是“公益”政策. 从IT茶坊4个月来的付出稿费总额及组织一次网友聚会的支出来讲,不超过5万元,而它所产生的效益则远远超过它的支付值,至少它已开始发挥了笫四媒体也是原创基地的基本特征. 
        3. IT茶坊壮大了,频道站可开了,新浪的影子大家又看到了! 
        新浪靠BBS壮大起来,靠三大媒体“喂”饱它,成了今日中文网站巨无霸! 千龙网IT茶坊位于“科技卫生”频道,“大长老”高钦常在坛中发泄不满,其实谁又不明白:IT论坛这样不伦不类地罢在这样频道,是很尴尬的呢。不过,大家争气,“大长老”已告诉大家这样好消息: “IT风云频道在国庆节前推出,充分体现与茶坊的互动。其中有一个栏目:茶坊人气榜每日推出5篇茶坊文章,界面也是茶坊的。(2000/09/26 ) 私下还有这样“贴士”: “其实千龙的稿费不算多,但他最先推出名利双全机制,名者:排行榜也!利者:稿费也。另外在十一前后推出IT频道,形成频道与茶坊的互动,不在是科技卫生底下的论坛。”(私下mail)这不得不令人敬佩:政府三大媒体在向第四媒体推进中,这批先峰者的创新精神!当王志东CEO等去西湖论剑企望金师祖赐一灵感时,我们感受到的是新浪的迟饨和三大媒体的醒觉后睡狮抖动身上的松毛! 有人说:新闻媒体在网络经济“夹缝中出击”,我倒觉得,这些经过市埸经济洗礼的三大媒体,它们正从容地收复第四媒体的“失地”,让ICP(Copy & Paste)加速走向未日! 

        二. IT茶坊实施“四公”政策的缺点 
        1. 公平政策 论坛公平,
        包括:发稿机会(反面是:被删贴),被选录为精品,头条(有稿几大方面.一方面是网友的自律,另一方面是主人的态度,不少论坛的争论便由此为主因。 目前IT茶坊这方面尚有不足:仅选原创录用付酬原则坚持不够,势必对其他非名流网友之佳作造成不公平。建立一套这样评估机制已到迫在眉捷时候。 
        2. 公正政策 
        这包括实施BBS管理过程的操作公开政策,它是建立网友对论坛信赖的公众法则,IT茶坊实施“长老院”机制,五位“长老”由网管(1)及常务版主(1)、现职巡坛版主(1)、过气巡坛版主(1)、专栏作者(1)组成,但目前尚末见有版务决策见版,更末引入公众参与一些决策活动,因此有待改进. 
        3. 公开政策 
        指有关BBS的活动采用公开发布方式,让大家公开参与.黑箱作业是它的对立面,这方面要做的事比较多,站在南方网友的角度,我认为“长老院”欠深圳网友一餐是怎么讲也跑不掉的,刘善斌号称代表“千龙网”,让他卖单也行(这位哥们现在变IT茶坊希客了,要建立考评制度,拿高稿费占大便宜,大刀,大刀的说!)

         4. 公益政策 
        千龙网IT茶坊的名成利到机制是个好运营方法,但当越来越多“名记”来抢这点利时,虫虫们的机会是否均等,关健是原创首发这一关,因为当今“名记”一稿多D己是人所共知,IT茶坊是虫虫们相吸的地方,他们再来“抢夺”资源便有违公平原则。希望他们留点机会别人,更希望“长老们高抬贵手”! 

        三. 对IT茶坊的未来期望 
        1. 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现在的平台确令人没好感;有hacker 讲 : 3分钟可破 (我吃了一惊 !),希望末来茶 坊能稳如泰山 ,咱也不用担心文章会丢失! 
        2. 成为中文第四媒体典范 
        “千龙网”走出了一条传统“三大媒体”迈向“第四媒体”的稳健之路,没有炒作,因为本身便是炒作媒体,锦上添花而已;而从IT茶坊的发展超过其他“千龙网”论坛能一技独秀这一点看,IT茶坊是个成功试验点, 值得“千龙网”本身总结,也更值得其他“三大媒体”进军“第四媒体”时参照:这一方面是样品的价值;另一方面是百姓的需要,网的需求,因为再进500个网友,IT茶坊这模样便要客满谢收了,斗牛士(www.donews.com )在2个月前我便提出此予测,现在已大家看得到。望IT茶坊不会拒客、天天客满! 
        3. 更具专业经营网络 
        1997年我笫一次去澳大利亚时,香港无线电视节目跨国经营的时效性曾令我大开眼界,1998年第二次去时“Do you Yahoo !”则让我感受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贸易、政府决策、甚至婚姻家庭;回想几年来互联网带给我们“二十四味”(广东凉茶:治奇难症)处方,我想,“千龙网”IT茶坊不用治百病,只要它在6个月内影响IT业界论坛,在全国建立合作点及办事处,这己足够令新浪的投资商坐立不安(?) ! 
        2000/9/27 PM 17:43 
        写于深圳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3/3369.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