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5)博客精英化谬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17 21: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都是新浪惹的祸]
       2005年10月12日下午3点《新浪博客研讨会》去了不少人,包括笔者在内,《邀请函》写着“承邀各位朋友作客新浪,共同研讨博客未来发展及博客使用体验方面相关问题。”现场却是“新浪博客大赛研讨会”,《邀请函》研讨主题: 1, 门户网站的介入对博客领域的影响,2, 国内博客的用户使用体验分析。有点对不上号,让大家有点不知所措,也许与组织得比较匆促有关吧。
       笔者会上听到的感觉:到会的大多数都是媒体出身且浸染在BBS、Donews、ChinaBlog、Blogcn等从BBS-->专栏-->Blogger,属于高端Blogger用户(注意,“高端Blogger用户”指“骨灰级”的“老网虫”,并不是指“精英”)。新浪科技讯 2005年10月12日下午3点新浪博客研讨会研讨会在新浪公司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博客和著名媒体记者参与了本次博客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博客泛精英化、赢利方向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http://tech.sina.com.cn/i/2005-10-13/1448739082.shtml )
        不过,几天来对参会者(特别是“安替”)的“博客精英化”观点引来了不少人抨击,例如:
        满龟 2005-10-17 16:37:50 《所谓“博客精英化”是一条死胡同》(http://blog.hexun.com/mangui/1204179/viewarticle.html )。
        fjliang  2005-10-17 13:46:33《余华、新浪、搜狐及博客精英化》。(http://blog.hexun.com/fjliang/1202913/viewarticle.html )
       李德胜(easelong's ) 2005-10-17 11:43:57《德胜杂言:再看搜狐博客报告,对安替不敬》(http://blog.hexun.com/easelong/1201901/viewarticle.html )。
       当然,“安替”《我为什么坚持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也谈门户网站博客的赢利模式》(http://spaces.msn.com/members/mranti/Blog/cns!1pnO639rFr97m8ie7eTTDIqA!1076.entry )一文声称:“新浪前几天开了一个博客发展研讨会,会上我自然挑起了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和草根论的激烈讨论:因为对于草根派诸位的发言,我等他们话音刚落就大声否定:‘我完全不同意他的看法’。但是他们意犹未尽,其中的吕欣欣同志下周还要和我在电台PK。因此我再详细解释一下我为什么坚持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 文后面的不同声音及那天一同参会的许晓辉 2005年10月17日18时53分《回复安替:博客是否该盈利或我残存的理想主义》(http://column.bokee.com/94969.html )一文,也给人不少启示。
        无论如何,这场由新浪惹的“祸”己开始漫延开了,而关注点是“安替”的“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

        [无头无尾的“精英”]
       从2003年的“我是Blogger不是博客”,到林林总总的“博客大赛”为“博客”正名,现在又冒出了一个“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而且又会似Web2.0一样热炒一轮,似乎忘了告诉公众什么叫“精英”?
       在那天《新浪博客研讨会》上,笔者似乎听到有人认为“原创”、“有影响力的”是“精英”。
       满龟说:“博客中有没有精英,这是肯定的,KESO这个名词就是代表,其他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例举。其实,安替本人也应当是。”
       fjliang 说:“余华是不是精英,是。这其实也是精英的一个困惑,也是精英博客发展的难题。精英可以做博客,当然可以。但精英的时间是不固定的。可能会闲一段时间,也可能一两个月忙得一塌糊涂。因此其博客很难长久。......”
       我们看了他们的各执一是说法,一定昏菜。

       [“博客精英化”是啥]
       回头只好再把“安替”的“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分析一下,他认为:
       “之所以我们开始了争论,是这样一个主题:新浪作为门户开始做博客,如何发展才能最符合新浪的商业价值。草根派们自然这么说,根据各种调查,大部分使用博客的人是普通人,目的也就是为了给熟人朋友看,而真正有大众传播效果的博客,还是极少数。因此新浪目前花大力气拉一些精英来做博客,也许在方向上是错误的,可能打消普通网友在新浪做博客的念头,新浪其实还是应该多做好普通用户的功能开发,诸如私密性的功能及其和WEB2.0其他功能的充分整合。而对于用户收费,是可行的商业模式。”
      够了,我们己从“安替”的“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中找出了“WEB2.0其他功能的充分整合。而对于用户收费,是可行的商业模式”。这说白了就是“博客精英化”诱饵普通网友付款的商业模式吧了。

       [Web2.0剥了“博客精英化”的皮]
       那么“安替”的“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行得通吗?俺帮他把逻辑再推导一次:
       首先,Web2.0包括:Blog(由众多Bloggers组成)、RSS、SNS等等;
       其次,根据SNS“六度理论”,一个人很容易把世界某一个人通过网络认识到自己想认识的人,例如,“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创始人“安替”,雅巴首领马云、雅巴首领马云的高级顾问克林顿前总统(现总统Bush不用公开电子邮件,估计不行)等等形成“圈子”;
       第三,Blog是无门坎、零成本、零技术发表,而且很多人支持不用署名Post别人作品作为自己Blog内容带来流量、带来广告价值,让个人信息门户产生足够影响力、尽快借助Web2.0中SNS渠道傍上名人成为“精英”,这样尽管付钱给BSP,也是“博客精英化”的人了。
        最后,笔者把这套Web2.0运营模式向N多人“直销”(最好学习垃圾邮件传播方式:100元可以发500万封全球邮件),这样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实际上,许多人从听到Web2.0开始便怀疑它是一种“直销”说法,现在“安替”的“中国博客发展精英论”拿来为Blog收费当依据,且认为是可行的商业模式,上述推导似乎己让人看到了:Web2.0的一些理论,例如SNS“六度理论”己剥了“博客精英化”的皮:如果精英是如此练成的,大概“富豪”也是如此练成的吧。

       但愿是如此,可是人人是“博客精英化”了,谁还是“精英”呢?!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10月17日(“神六胜利回家”的大好日子,巴金爷爷去世的日子) 21时38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