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凤凰周刊》唐宜青:偶像时代的博客风波

sz1961sy 发表于 2006/5/9 23: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凤凰网 > 资讯中心 > 博斋 > 天下人语 > 正文
偶像时代的博客风波  
  2006年05月09日 21:21

        文 □ 实习生 唐宜青

        立法也好,自律也罢,当初体现自由精神的博客现正步入十字路口。

        2005年9月,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力邀各界名人来新浪名人博客这块自留地“播种”。那时的他或许不曾想到,短短几个月后,名人博客忽然间会变得如此火爆和骚动不安。

        2006年2月,网络上流传起一个“才子佳人”的绯闻,绯闻的主角是明星徐静蕾和作家韩寒。与以往不同的是,爆料这则绯闻的不是娱记,而是天天浏览徐、韩博客的网友。

        当徐、韩的粉丝还为这段绯闻兴奋不已的时候,韩寒的博客再次引发了一场名人开博客以来最为声势浩大的争论,白烨、陆天明、陆川、高晓松以及众多文化界名人和不计其数的网友纷纷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其中,俨然集体上演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博客狂欢。

        “韩白之争” 引发博客大战

        这场争论的开端,是一篇平常无奇的文学评论。2006年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80后”的现状与未来》,认为1980年代后作家的作品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进入了市场而未进入文坛。时隔6天之后,1980年代后代表人物韩寒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文坛是个屁》一文作为回应。这篇充满了火药味和脏话的文章一出,立刻引发了一场博客大战。

        著名作家陆天明、文艺评论家解玺璋因先后在媒体上批评韩寒,被卷入风波,而网络上支持韩寒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许多叫骂声出现在了陆天明的博客上,陆天明和解玺璋一时成了漩涡的中心。随后,青年导演陆川以保卫父亲陆天明的名义、音乐人高晓松以陆川哥们儿的名义,也各自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撰文批判韩寒,争论急剧升级,从网络之争升级到了传统媒体,从文学之争上升到了道德之争。

        “博客这种形式使得恶毒占了上风”,白烨面对突如其来的批评感叹道。显然,博客的传播效力之大出乎他的意料,从3月2日到3月5日,短短几天时间,白烨的博客上充斥着不计其数的批判和责难。3月5日晚,白烨关闭了自己的博客,成为新浪第一个关闭博客的名人。

        时隔不久,高调介入此次风波的高晓松在5天内连续撰写4篇博客批判韩寒之后,在3月28日发表了《最后三封信》。文中称:“我觉得现在的博客对我已没了吸引力,不再是我精神的乐园”。并不无伤感地写道:“我会把这个博客再保留一星期,就当遗体告别吧!然后关掉!”

        但这场大战并未随着白烨和高晓松的博客关张而结束。“韩白之争”甚至成为一个专有名词,成为人们的谈资。不仅作家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众多普通网友也以超乎想象的热情参与进来,韩寒博客上每篇文章的点击率都高达十几万之多,评论和留言更是不计其数。

        名人博客纷纷自曝隐私

        正当“韩白之争”在网络上闹得不可开交之时,著名画家陈丹青和《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在博客上的一些争论,又被媒体广为报道。而这次争论的对象竟然是远在美国、被称为“中文写作标高”的作家木心。陈、朱二人对木心的评价截然不同,此外朱伟还“枪毙”了一篇本拟发在《三联生活周刊》上的陈丹青访谈录——《再谈木心先生》。这引起了本想力推恩师的陈丹青的不满,他接连在博客上撰文批评朱伟“小器而用权”。

        此外,时尚杂志出版商洪晃,也因在自己的博客中提到自己的前夫陈凯歌过于小气和“馒头”过不去而使得博客人气大升,博客点击率竟迅速达到近千万,在目前新浪名人博客中排名第4。

        一向在媒体上对自己的“隐私”讳莫如深的明星们,突然间在自己的博客上集体自曝隐私,这使得惯于从名人言行举止中挖新闻的娱记们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起来,他们的敏锐和锲而不舍仿佛顿时失去了用处。

        人们忽然发现,名人博客俨然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而主角都是昔日可望而不可即的明星。人们为此流连忘返。明星博客的点击率动辄几百万,徐静蕾以坚持写自己生活中的所思所感和生活化的图片而稳居新浪名人博客榜首,短短3个月,点击率超过了1000万。

        和追星族一样兴奋不已的,还有新浪、搜狐等开通名人博客的商家们。伴随着接连不断的博客风波,名人博客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天,这些门户网站的点击率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草根与精英之争

        然而,名人博客从诞生那一刻起就伴随着种种非议,接二连三的口水仗更使质疑的声音达到顶峰。

        “名人博客违背了博客的精神。”在歪酷网站以“按摩乳”成名的王小峰的说法,道出了很多自称是“草根博客”的心声。

        名人博客的如日中天仿佛打破了他们赋予博客的“自由的、草根的”精神,另一方面,名人博客的内容也遭到鄙视,他们甚至认为那些宣传稿似的文字是明星的助理们代笔的。他们更不能容忍的是,这样的文字居然能在极短的时间创造巨大的点击率,而这些数字,对于任何一个勤奋写作的草根博客也是无法想像的。

        王小峰甚至预言名人博客最终将是一堆“博客废墟”,陈村也毫不客气地称:“名人博客必将在半年内倒掉。”而最先在中国推广博客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也认为:“博客发展依靠的还是多数用户,即草根阶层的力量,如果大家只盯着几百人看,博客就没有前途了。”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传播教研室主任段鹏教授则对名人博客持乐观态度。他在接受《凤凰周刊》采访时说:“名人开博客是一个必然现象,以前说博客是一种平民文化、草根文化,其实是伪平民、伪草根。”

        他认为,所谓的“博客”中,绝大部分也许是草根,但一旦成了名博客,那就不再属于草根了。“名人也有写博客的权利。这倒不要有什么偏见。”

        自由的底线

        在名人博客的“一地鸡毛”之外,普通博客也不太平。2006年2月,南京大学教授陈堂发因被学生在博客上辱骂,而状告中国博客网没有尽到监管的义务,这被媒体称为“中国博客第一案”。2006年3月,知名博客写手沈阳又以侵害公民名誉权为由,起诉网名秦尘的大二学生张某,成为********起博客告博客的案件。

        中国博客网“互联网实验室”高级咨询顾问王楠说:“博客是一个言论高度自由的空间,由于一直没有明确的行业限制条款,网友在博客上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表言论,诸如泄漏隐私、侵权、谩骂,甚至诽谤、诈骗的情况越来越多,这就引发了一系列的法律纷争。”

        面对博客热潮中逐渐凸显的混乱无序,中国博客网正在联合多家网站,共同起草《博客公约》,以自发的形式规范博客言行。据博客网负责人介绍,这份公约共有9条,包括“每个博客都有言论、著述和出版的自由,但在法律所规定的情况下,应对滥用此项自由承担责任”等条款。

        “所谓的博客公约只能强调网友们道德上的自律,这种约定可以提倡,但不能代替法律,”段鹏教授说:“如何对博客立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

        据了解,目前博客发源地美国已开始对博客实行审定制,合格者可以获得官方颁发的许可证。另一个博客发展迅猛的国家—印度政府也准备给博客写手和那些自由网络记者颁发官方资格许可证。

        立法也好,自律也罢,当初体现自由精神的博客现正步入十字路口。

        来源:凤凰周刊2006年第11期 总第216期
(http://news.phoenixtv.com/phoenixtv/83931275940855808/20060509/792868.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