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中山市服务水平之一 快递业的服务

sz1961sy 发表于 2022/2/22 16: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广东中山市快递收件迫我每天抱15个月女儿爬5层楼健身
    【说说中山市服务水平之一 快递业的服务
       【引子】2022年1月3月,我怀抱15个月大的女儿沈爰慧由零下6度的北京市,乘约3个小时飞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然后乘坐大巴回到了16度的温暖家乡中山市。从离开北京家门口、到踏进1000多公里的中山家,刚好是10小时。然后,开始了准备在中山市再补办退休证明材料之旅。
        这是2021年2月1日办了一次、一直未办妥(本人从2021年5月1日起,就成了既没有发放现职工资、也没有领到退休工资的“准退休老头”)。2022年这次幸好得到很多中山市同志的帮助和支持,一切都很顺利,终于办妥了中山市的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退体证明材料。
       由于疫情关系,本人及家人有两年没有回家乡中山市过春节,两年前的2020年春节之旅,让我们这个家成了四口之家:一个有60后、70后、00后和20后的“好”字之家。
        下面,从一直关注自己家乡发生变化、每年都写一写、拍一拍中山市的习惯,写成一个2022年系列、同大家分享。欢迎拍砖拍正。
       昨天,2022年2月21日 21时11分《南方+(《南方日报》南方号)》app的“中山频道”收录在《郭文海活动报道集》《深读中山|“一竿子插到底”服务企业,中山召开虎年首场企业家座谈会》(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2/21/c6240910.html 一文,是本人阅过的中山市现任书记近期施政举措比较有亮点的一件事。本人在文后留下评论:
       沈阳(新闻百事通):如果我开写一些北京与中山服务对比,中山的同志一定可以找到差距。
       想不到,中山市的同志的下述两条回应让我觉得应该赶紧写:
       回应一:“不用对比了。现在(市里)开会的时候,领导都是跟比中山差的,比如肇庆、云浮这些地方比,说到跟佛山、东莞比的时候直接就打断了,说不要跟他们比。
        回应二:“那写点吧,想看看比较。

       看来值得我写一些让我的这位学弟(他是我们佛山兽专农学系毕业的)知道一下:
      其实,这就是中山市的快递服务水平问题。
       本人2001-2021年在北京的政府新闻网站工作了20年,工作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服务。尤其是2020年新冠病毒病疫情以来,快递服务改变了我们的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在北京,最出名的快递服务公司有十家左右,不出名的有几十家以上,最快的同城服务一小时基本上可以由城乡交接部(多数快递处理仓库在此)送到市区的每一个区。而且,一定送上门,不论大小件以及家里有无人、住处有无电梯,都必须告知收件人。因此,北京的快递人员工资收入8000-15000元/月,是大家都知道的薪酬水平,硕士跑快递的真实故事,与此收入有关。
       在广东省中山市市中心城区,即我的家里(我的户口一直没有迁移到北京,我父亲是中山市知名示范村——窈窕村出生的人)所在地——石歧街道,自从我一个人抱女儿回到中山市开始,就饱受中山市快递服务之苦:
        例一  春节前,我从北京的苏宁易购旗舰店里买了一台三星75吋最新款电视机(它与我的三星手机、可以便捷地开视频会议时在开屏开会),价格仅是中山利和广场顺电家电店3/5,加上快递费送到门,也比在中山市购买便宜好多了。
       结果,中山市的配送物流公司老板要求加价200元才送上五楼,本人答应了,但希望验货,结果老板不干了(不要我支付200元,要我自已去物流公司提货),这位外省(在中山十几年)的物流公司老板同我急:“中山市没有电视机吗?非得从北京买?!”  我一听火了,说退回北京的发运人吧。 这事,最后是北京的发运人给中山的物流公司再补200元,才给送货并搬到我的五楼家里。
       【小评】这是本人第一次遇到如此指责承运方“去外地买货”的奇葩公司,根据国际货运公约及中国物流规范要求,这个公司能够在中山市存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例二  自2022年1月4日以来,我在网上订购的各类商品、价值超过4万元(包括  空调2台),有约500件(其中 专业书籍近400本),最多一天有15份快件。但是,95%的快递不给送上我住的五楼,最多送到我们的楼下,大多数送到了距离家里200米远的“菜鸟驿站”。而我女儿只有15个月大,家里没有其他人。所以,每次电话(或者短信)通知取件,只能把女儿抱上,连快件一齐抱上楼回家拆件。
      幸好,我这61岁老头,还能够每一天上下楼运动,最多一天有8次(每次相当于爬十层楼8趟:上下各五层),实在累到快抽筋时,抓紧把四川厚生天佐药业送的、有400年历史不过敏的膏药贴、贴在小脚和腰椎处。真的要感谢中山市的快递服务水平,给了我每天爬楼梯健身机会
      小评】如果在北京,这样的快递公司很快没有生意,因为快递最解决用户“最后100米”的配送服务,在中山,快递给了“菜鸟驿站”每件几毛钱(我有视频证据)就可以不顾客户的需求,不送上门(疫情例外),这是什么快递服务水平?
       
       这两个(其实是两种)低劣质物流和快递服务水平,既影响了中山市作为********个获得联合国宜居城市的称号,也破坏了中山市一直保持中国文明城市的形象。

      补充广东省的两位同志观点:
      观点一  如果您以快递行业为例来写的话,感觉和中山市关系不大。因为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的邮政管理部门,是中直单位,地方管不了。顶多就是某快递公司做不到位而已。(本人回应:但是,北京的没有这么差。北京市政府也管不了中国邮政。
        观点二 此类情况广东省到处都有一些,你的情况比较极端,确实与中山荣誉和历史地位不符。不过中山市当下已不复当年所据城市发展优势了,出现一些弊病也不奇怪。

       希望郭文海书记找有关部门去核查一下,让中山市的服务水平提高由物流和快递服务水准开始,这样,民众才感知新一届中山市领导班子是为百姓做实事的,这个事儿,就是不忘父母官之初心之一。

       沈阳(中山市民)
       2022年2月22日15时08分写于广东省中山市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