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山抗疫日记2022年1月14日

sz1961sy 发表于 2022/1/14 7: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山抗疫日记2022年1月14日】
         昨天写了第一篇,是在陪15个月大的女儿沈爰慧过程中,断断续续在新浪微博上边写边发(因担心丢了,写一段发一段),很抱歉,有一些错别字。今天将昨天深夜到1月14日早6时收集到的媒体、警方、官方以及民间交流信息整理一下这次广东省中山市应对疫情的行动。
         1.全民动员 田间响应
         在1月13日社群中有一条仅有7秒长的短视频,是在一个菜地,一群正在收割叶菜的民众以及准备返乡过年的民众闻讯快步参加检酸检测的镜头。尽管很短,却很真实地反映了这次中山市再次做全民核酸检测是大家都积极响应。
        当然,这里还有官方及时发布了《中山公布封控区管控区范围 》:

      2022年1月13日,中山市坦洲镇在就诊患者人群中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据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1号),将坦洲镇国际花城41栋、坦洲镇一知万食品有限公司划为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将坦洲镇国际花城含一期和二期、一知万食品有限公司周边区域三栋厂房划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来源: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用最通俗的话说:1月13日开始,中山市疫情先在南部镇区展开核酸检测。中山市区界内可以进,离开必须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记录,否则,请勿离开。     

         2.一线严谨 流调迅速
         1月23日晚,中山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情况、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及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就病例活动轨迹、分级管控、核酸筛查、群众个人防护措施等回应关切。(中山发布  2022-01-13 22:09  )这次中山市新冠疫情的起因是:
       中山在坦洲镇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市里通报了几项展开工作:
      一是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及消杀工作。
       病例的工作、居住地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等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现场管控。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截至1月13日19时,累计甄别密接433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坦洲镇从1月13日14时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邻近的神湾镇、三乡镇、板芙镇从15时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1月14日中山全市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严格划定封控区。  
        三是坦洲镇实施交通管控。
        四是严控聚集性活动。
        全市暂停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
        五是严格外出(离开中山市)管理。
        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中山,确需离开中山的,即时起,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市要求。

        这个通报会,留给所有关注者及媒体人最不明白的是“疫情研判”初步结论:“病例最近14天无风险地区外出史,目前感染源头不明。病例1月10日发病,隔离前在我市社会活动范围较广,社区传播风险高。截至目前,在已追踪的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中,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
        有一位媒体朋友特别给我做了一个标注:“目前感染源头不明。

        本人的评论是:一是“所以,要查患者的阳性判断依据是否充足”  二是“不能单靠流行病学判读,要加上技术数据。
        一位外地的主任医师说:“有敌对势力的影子,可能还不只是(河南作案的)张(某),各地都有。为什么中山会发生?

         3.自觉配合 中山民风
         到1月13日深夜,中山市除了南部的神湾镇、三乡镇、板芙镇外,其他各镇区都已严密部署好1月14日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准备,网上大家可见到各区镇的公告以及现场布置。
         中山市1月13/14日的天气在摄氏15度左右,太阳不曝晒,在开旷地做核酸检测还是不太辛苦。
        不过,在一线的警务人员却持续工作,一位认识的警官1月14日凌晨还给我发来有点用力过猛贴上(本人转送的不过敏)膏药贴相片:
       
       “半夜突然痛醒,而且肿了,赶快贴药。脖子也疼,莫非昨天着凉了
        全民抗疫,大家都辛苦了!
         一位本来要到我中山市家里取膏药贴(这次我让太太由北京快递了二次到中山市家里备用)的朋友,因二天前到我家用了这个膏药贴之后“你给我松完筋骨(贴膏药贴)之后,我当天晚上特别好睡。今天(13日)中午也是,我调了睡20分钟的闹钟,然后,40分钟,才起来。”  我做完核酸检测再来拿莲花清瘟胶囊(我家里有库存,且建议他预防性吃),费事污染你们,坦洲太近,我平时见的人多
        这就是生活在中山市的民众自觉配合抗疫行动的真实画面。
       让我们为坦州加油、为中山市加油!

       沈阳(退休媒体人)
       2022年1月14日7时08分写于广东中山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