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当糖尿病走近每一个家庭

sz1961sy 发表于 2021/12/12 11: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当糖尿病走近每一个家庭
       1.我们家里的糖尿病人
       廿年前,我的父亲70多岁病逝,他是因为职业病诱发癌症(动物疫苗研发和生产,从1957年参加********株猪口蹄疫病毒分离、结晶紫弱毒苗开始到1966年第一次发现癌症、2001年第二次发现癌症)去世,去世前4年发现糖尿病,那时,我们家族并没有糖尿病史。
       一年前,我的太太45岁、怀孕18周才发现意外之喜,而孕期28周例行检查时,发现孕期糖尿病,我电话向康缘药业的董事长萧伟院士(2021年新增选、他是4所大学的药理学博士生导师)、向康刻尔制药的陈用芳董事长(她是因为家族有糖尿病史而用心研发、生产包括都乐宁在内的抗糖尿病药品专业厂家)请教,在我的太太因感冒早产前近5周时间,我的家里成了“抗糖尿病专科”,多了十几本有关糖尿病的专业书。
       这就是发生我身边、过去20年来的二件印象深刻的有关糖尿病的亲历。
       2.我们的身边很多糖尿病人
       如果不是2019年7月到成都市参加《二甲双胍缓释片(Ⅱ)都乐宁》上市16年后再评价,听了40多位来自全40多家三甲医院主任医师(药师)评价都乐宁的与众不同之处,自已对抗糖尿病主流药物的认识都十分肤浅。而会上我写的报道,很快引起了一些药品经营者的关注,说明治疗糖尿病用药,是十分受关注的,因为中国目前确诊的糖尿病人接近2亿人、即每7个人有1位患者,这个病正让他们饱受痛苦。
       3.糖尿病不再仅仅是富贵病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糖尿病是富贵病,即营养过剩。不过,从这个病全球医学史上有3000多年来的记载,说明说它是富贵病,还不太准确。
       最近几年,证明糖尿病的分子机理研究是由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因此,中医药的办法、西医学的办法、营养学的办法,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把根和本几管齐下,一齐治。因为近期研究证明这个肠道是我们身体里另一个免疫器官,是免疫部位受损伤了,引起的非传染性疾病伤害。

         好了,这一文算是这一周读了一些与糖尿病有关的书,写的一篇读书笔记。后面,还会继续写这个问题的内容以及近几年的一些采访内容分享。
      写成此文,征求一下多位专家的意见,其中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刘昌孝院士发给本人血糖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肥胖,肥胖可以使患者胰岛素作用异常和分泌障碍,可从胰岛素抵抗逐渐转换为胰岛素缺乏,所以出现了高血糖。控制肥胖,必须控制饮食和运动減肥。消除暴饮暴食,减少夜宵,减少加夜班都是有效办法。吃饭七分饱就得放下碗筷很有效。在某些人,可以说,糖尿病是吃喝出来的病。所以说它是一种富贵病。
       二是妊娠因素。妊娠以后,胎盘分泌的一些激素有增加血糖的作用,患者同时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均可引起高血糖。
        三是胰腺功能和胰腺炎的部分患者,慢性胰腺炎患者,患者慢性胰腺炎反复发作,胰腺成淀粉样变性,功能逐渐下降,不能分泌胰岛素,这样患者的血糖也可以出现增高的情况。
        四是与三大代谢失衡有关,糖/脂/蛋白三者相互影响不可无视。
       谢谢刘院士的支持,谢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沈阳(退休媒体人,老兽医)
       2021年12月12日10时38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