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帮顾客测血糖,药店被立案调查!》该不该?

sz1961sy 发表于 2019/5/23 11: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sz1961sy 编辑于 2019-05-23 11:22:03 删除 编辑 编辑记录
阅读数:611

​​

        昨天,2019年5月22日,有app转发了《海宁日报》这个报道, 内容如下:

        近日,家住浙江省海宁市区的唐先生在家附近的某药房花了3元测了血糖,原本想图个方便,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他被药房工作人员告知血糖数值偏高,药房工作人员告知唐先生很有可能已患糖尿病,这让他顿时慌了手脚。



图片说明:药店内测血糖处图片说明:药店内测血糖处

        基于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第二天,焦虑的唐先生又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了空腹血糖。医生判断血糖处于正常范围,唐先生才松了口气。花了3块钱,不仅白挨了一针,还吓得满头大汗。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哪个靠谱呢?

       海宁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在调查中发现,该药店里收的三块钱是测血糖使用的一次性采血针和血糖试纸费用。

         那么,药店测血糖的行为该如何定性呢?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88条规定:“诊疗活动是指通过各种检查,使用药物,器械及手术等方法,对疾病作出判断和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改善功能,延长生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活动。”

        对此,执法人员介绍,检测血糖需要将受检者的皮肤刺破采血,是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内实施,“意味着,药店测血糖本质上也属于医疗行为的范畴。”

        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普通药店作为医药销售的经营主体,只能在其核准的范围内进行经营,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诊疗活动。


图片说明:药店工商执照内容图片说明:药店工商执照内容


        通过调查,该药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糖尿病的诊断需要临床医师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数据进行综合判断,不是一个简单的血糖仪就可以下结论的。”执法人员说,该药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血糖检测,存在从事检测血糖的人员为非卫生技术人员,未经专业培训,操作不规范;无法开展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同时,若消毒操作不当,还可能造成感染风险。

        目前,该药店因违法开展测血糖服务被市卫生行政部门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提醒,的确有一些药店或个人以免费检测为幌子,私下给人检测血糖等,这些药店或个人都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照相关规定是不允许的。

     【行业内外热评】

         这条新闻近期在药店行业内引发了热评,比如,有这样的观点:

        “老百姓自己可以测,药店不行?!”

        康震教授(药师)认为:“行业不走向专业化,没有自己行业专业学术机构,永远是被挨宰的羔羊!希望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站出来!引领行业发展!


       本人的附评论是:“没有医疗与医药规范意识”。

        就这个问题,本人以下列这个问题征求大家的看法:

      【问】不明白的是:全国一年N多“硕士班”,为何这基本的规范常识没有老师讲?无知者无畏吗?

        回复一:糖尿病庞大的人群,真正做教育的医院并不多,接受教育的患者更少,才给了他们机会,无知!(一位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健康教育者

        回复二:用远程审方替代执业药师开始,药店这个行业越来越Low!(一位行业协会人士

        回复三:培训班培训的是要学习的人,坐在教室里的人大部分都在看手机,没有人真正在学习的。本来社会药店定位就是商业,而不是真的为了健康,所以从业人员就鱼龙混杂了。所以,康老师,沈老师你们的责任心,只有你们这些真正有责任感的人才懂。(一位药监局同志

        回复四:现在还 没有人管这事。(一位医药公司同志

        回复五:国家法规不可侵犯。(一位执业药师)。

        回复六:都是朋友圈。(一位服务医药的大师说

        回复七:看来店内检测,越来要求越严格了,规范经营,这个是底线。(一位药厂老总


        其实,不仅仅在浙江省,2018年7月起,我们15家政府新闻网站媒体同行参加中华慈善总会“为爱点赞”公益报道那段时间,所经历过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省、地、县(区)的69家百强连锁药店采访过程,就开始听大家很多这方面的介绍。


        有一些连锁药店的人对此很愤怒,认为是政策不公平。其实,下面这个“药妆店”违法公告,就是一个例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