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建议市场总局就医学界举证国家药监局失责展开调查

sz1961sy 发表于 2019/5/2 12: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4月27日第一次看完【今日头条】在“医改界”帐号上发布了一篇题为《【焦点】一盒1408元的“曹清华胶囊”何时跌落神坛?》一文时的第一个反应是:国家药监局要有一批干部受处分了!
      为什么?
       咱们就循《【焦点】一盒1408元的“曹清华胶囊”何时跌落神坛?》一文的举证复述一下:
        首先 文章说曹清华胶囊屡被处罚
       还好,此处的“屡”字,所举的记录没有“上千次”这么多。只是,文中提到广告见不到,这个问题有点奇怪:人家播不播广告,与他们的经营策略有关,因为文章中又提到了在国家药监局的广告备案中仍然有一些记录。
        其次 文章提到了审批违规问题
        也许,作者是学西医专业、或者学西药专业,没有用心去研究我们国家几千种经典经方中成药批号的来源以及中华民族繁涎数千年历史不是靠只有近一百年(自中国在上海1904年/广州1906年两个红十字会医院)进中国市场的历史这么短,所以,这个指责是一种不遵重中华民族文化的胡言乱语,更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2017年7月1日起生效)的相关条款。
       第三 文章责备国家食药监总局评OTC流程
       这是一个严重的行政违规指证,涉及到可能存在监管漏洞问题。值得国家药监局自查,给公众一个合规事实调查交代。
        不过,在这里本人补充一个循证医学证据:从2018年7月12日开始,到10月18日止,我们15个政府新闻网站的20多位媒体人,在“为爱点赞”公益采访中,走了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城市,采访了2017年中国连锁药店的百强企业69家,除了见证中华慈善总会“爱传万家”公益活动共给200位因病致贫、因病致困患者每人受捐价值1000元的大米、花生油、两个疗程的曹清华胶囊。换句话说:
       我们听到了200位患者及其家属诉说他们吃了曹清华胶囊之后的症状缓解过程、还有基本上康复的变化。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全程采访了这些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包括董事长一级)和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都是执行药师、读药学专业毕业)调查过去几年,在向国家药监局不良反应中心填报的本单位每月不良反应案例时,有没有曹清华胶囊,很意外,都是同样反馈:“没有”




       为此,我想请【医学界】或者【医改界】在质疑国家药监局把曹清华胶囊批准文号为OTC(非处方药)问题上,坚守住你们“专业”精神,因为国家药监局每年既有公告一批由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的名单,也有公告一批由非处方药变为处方药的名单。这个改变过程的专家审核,我听中国药典委的专家介绍,是一个严谨、认真、以循证医学为依据的。
        最后 文章总结时提到了一个匿名医生说法,涉及一个比较严重行政不作为问题
        一位知名三甲医院风湿科主任对“医学界”说:“国内正规风湿科大夫都认为曹清华胶囊不靠谱,是中国风湿病治疗界公认的骗子的药。”
        在他看来,“曹清华胶囊”之所以“走红”,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曹清华胶囊”本身密集轰炸的夸大和虚假的宣传广告;
        二是国内很多人都认为风湿病更适合中药治疗的误区;
        三是相当一部分风湿骨病(占风湿总患者的10%至20%)是焦虑、抑郁等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症状,很多正规风湿科医生对此类患者认识不清楚,更不会治疗,患者投医无门,也就被“曹清华胶囊”的宣传广告给哄骗过去;
       四是政府药品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把关不严。
        如何了解曹清华胶囊没有在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内销售,用一位匿名“知名三甲医院风湿科主任”评价,显然是前几年中央网信办公布的网络公关黑公司造谣攻击案例的一贯招式。这是其一。
      其二,医学界的微信客户端、今日头条在“医改界”帐号上发布那篇题为《【焦点】一盒1408元的“曹清华胶囊”何时跌落神坛?》一文内容是有“加料”的。
      其三,“四是政府药品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把关不严。”的表述之严重性,事关500万风湿病患者的用药安全大事,在此本人呼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成国家药品监管局成立专案组,调查自媒体“医学界”发起的、带领一批正规媒体(如国家药品监管局主管的《中国医药报》)一齐起哄的涉及“曹清华胶囊”问题,给吃瓜群众一个正式交代。

《中国医药报》-Top

《中国医药报》-End


    沈阳(sz1961sy)
    2019年5月2日12时08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