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位当40年癌症患者家属谈聊城假药案(3)

sz1961sy 发表于 2019/3/21 0:2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几天,各种杂事多,没有空及时写这个系列,不过,一直在看理想记在山东的行动直播并转发。
       说实在,看了聊城假药案至今所有的公开信息,本人觉得最基本的医学底线:“人道主义精神”都被遗忘,这个问题是事件当事人的问题,也是行政主管机关的处置原则,如果你要我举一个例子,我可以用肖氏反射弧手术遭遇到以方舟子和南方某媒体记者联手,从肖传国教授手中骗走那些不成功的病人,以25%的不成功患者案例介绍,去否定75%左右的一次手术成功患者案例。因为本人深度跟踪报道过肖氏反射弧手术,所以,对聊城假药案的已经披露信息深有同感。

       回归主题,什么是人道主义精神?
        这里有三个层次,即:人道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人道原则。引用网上一个回答:
       人道主义:泛指一切强调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及权利的思潮和理论。包括作为教育制度的人道主义、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它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思想。提倡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主张人格平等,互相尊重。法国大革命时期,把它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傅斯年先生早已指出:“春秋时人道主义固以发达。”
      人道主义精神:  具有相对的崇高性,超现实性。因为精神这个观念就主要作用于超现实性的一面。精神往往超出现实的意义,多指愿望的东西,在常规的情况下,精神往往是空间的一种观念。人道主义精神,更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以人类自身功能观念意义上的一种良知,及其在这个意识的作为支配下,形成一种以高度文明为基础,以人类和谐发展为目的的这样的普世观。
       国际人道原则:  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人道主义精神的支配下成立而作为,不管你是生活在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下,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为你而努力,都是应该的。当人们受到战争的伤害,疾病的威胁,自然灾害的损失的时候,这两个机构都有义务,有责任。
        因此,人们又看到,人道主义精神确实具有超现实性。因为,人类永远也不可能生存在一个完美的盛世当中,永远都有矛盾,有对立。没有矛盾,没有对立的社会是不存在的,也是不客观的。更没有这样的时代。
        由此看来,人道主义精神是一个让人类共同崇拜信仰的一个观念,在这个观念的意识作用下,人类的一切活动行为及其规范,都将在这个范畴内进行。





       本人作为一位当40年癌症患者家属谈聊城假药案,是因为确实没有多少人象本人一样,既知道癌症患者家属的感受、又是读过兽医专业当过兽医且成长在中医、西医和兽医大家庭中,同时又作为网络媒体从业者,有5年时间一直在肿瘤科病房中采访。
       作为外人,本人想就聊城假药案表达一点个人的观点:
       一是处方固然不该加上不合法药物记录在案,但是,作为高级职称的医生,他的这个行为是职业操守引发的,是一种人道主义医德。尽管它违反了全球执业医生行为规范,不过,从处方药必须有医院调剂才能生效这个医疗SOP判定,此医生所犯之错应该很轻才对。
       二是事件的当事人、患者亲属是以结果(医治无效去世)要求医生赔偿400万元经济损失,在未经医疗事故鉴定背景下,也违反了人道主义背景下医疗救护的好人原则。因此,法院必须要求原告提供《医疗事故鉴定》报告,否则违反医疗事故处置原则。
 
       三是癌症患者家属要客观、善待医生,如果每一个癌症患者不幸去世,就要找一个专业癌症科医生赔偿、停职待岗,我们这个社会的癌症患者家属将面临更加缺乏专业医生的局面,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和不公。

       今天这个问题就写至此,几个小时后就要去机场乘七点头班飞机飞重庆,参加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四届双品汇的采访报道。

    沈阳(sz1961sy)
    0:32 2019/3/21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