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五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10 0: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五 基因修改人出生提醒主粮同类风险




      2018年全球科技十大丑闻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在2018年12月26日,科技日报社刘亚东总编辑在标题为《盘点2018十大科技丑闻,连娱乐圈都甘拜下》一文中指出:
      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在上周公布了10位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贺建奎也名列其中。《自然》杂志为每一位入选者都准备了一篇特写文章介绍其入选理由,贺建奎的特写标题为《CRISPR rogue 》(CRISPR流氓)。



       刘亚东总编辑这一文提到了贺建奎的性质,他这样写:
      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新闻事件】2018年11月26日,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基因经过修改的双胞胎婴儿已于11月健康诞生,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这次基因手术修改的是CCR5基因,该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一经公布,引起学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特别引发了法律和伦理方面的争议。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三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性质极其恶劣,已要求有关单位暂停相关人员的科研活动,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警钟长鸣】科学二重性决定了科技成果可以造福人类,也可能摧毁人类的生存与社会秩序,而科学伦理的提出,就是让科研与社会实现和谐。罔顾伦理的科学实验,影响的不仅仅是科学家个人名誉,失去的将是整个社会对科学的信任。
    贺建奎打开基因编辑伦理的“潘多拉魔盒”的行为,将使双胞胎女婴的一生都将被未知的健康风险笼罩,同时,未来此领域如果诞生真正有益的技术,公众接受并推广的难度将会大大增加。

       刘亚东总编辑这一文的评沦,其实正是真正了解生物体系的专业人员,一直担心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基本关注点。
       因为:
       第一、生物体系与科学(刚性)体系在很多运行规律或者说机制上几乎不同,用40年前教我们的分子育种学老师说法:我们仅仅是知道生物体系很小的一部分,而动物(包括人类)比植物体系更加复杂。




       第二、今天人类所面临的新疾病,相当部分是“药源性”、“食源性”以及“医源性”疾病,大量的急性、烈性疾病,已经让位于慢性、怪病杂病,因此,我们必须关注这些****改变我们健康生活的因素,尤其是主粮食品的本质(分子层次的基因)改变。





       第三、医学逻辑与科学逻辑一直就是两个不同体系,种转基因经济植物的人,只关注它达到经济性状的目标,不可能会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事实上,从技术分工角度,涉及到转基因经济植物的安全问题,据本人所知,包括:
       几乎所有所谓“反转”人士,都不是学生物、遗传、育种、兽医、毒理、食品检疫、食品安全、法规这么多专业出身。
       而本人除了没有学纯生物专业外,其他都是学习过、工作中接触过。 而且在2010-2014年之前2年时间,本人在中科院的科学网博客上,一直同一百多位这些行业专家讨论了二年。因此,涉及到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本人是一个、一个问题都去同专家讨论,然后反思、找专业书补课学习,展开跟踪研究。 才会有之前一篇接一篇文章出现。那都不是闭眼睛胡写的。




        这一文的标题叫“基因修改人出生提醒主粮同类风险”,其实想提醒大家,反转与挺转,你们的专业数据都达不到循证医学所需的要求,所以,任何声称转基因食品“绝对安全”、“比较安全”的说词,都是欠专业训练的观点,不值得取信。

     沈阳(sz1961sy)
     0:44 2019/1/1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