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崔永元(29)医学伦理的边界是全球规制(上)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2/1 1: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一周(11月25-29日),在西安市参加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13届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13th CDPEC Forum 2018 XiAn)暨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Belt & Road Sharing with the World),每天20多个GB的视频(共60多GB)和近2000张相片,睡眠严重不足,也来不及写这个系列。今天继续开写:尽管忙了一天,现在23时27分才有空。

     

        2018年11月29日19时47分 小崔老师发布了题为《有个摆设,叫科学伦理》的头条文章,至这一刻的阅读数:547万+
       此文回顾了小崔老师在为民众争取“健康权”中的很多不明之理:
      ▲ 2013年10月19日,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了个“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这黄金大米是没获得安全证书的。
      ▲ 2015年12月在湖北大厦上演一场非法试吃转基因鲤鱼的闹剧。
      ▲ 监管部门一直对这种公然践踏法律法规和科学伦理的行为听之任之,违法的事情,一再上演。
       转基因人今天诞生在中国,不是偶然的,是转基因滥种乱吃无人监管后的必然。
       根据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单位和个人从事转基因农作物生产、加工的,必须得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我就想问一句,是农业部哪个领导批准的转基因黄金大米试吃的,又是哪个领导批准的转基因鲤鱼从外地运到北京试吃的?
       小崔老师最后写道:
       我很奇怪,把违法违反科学伦理当家常便饭的中国农科界,这次怎么毛了?
       把违法违反科学伦理的试吃当新闻报道的媒体,这次怎么炸了?
       贺先生转出一对婴儿是当喜迅传给大家的,当被问及程序及科学伦理时他一脸茫然。作为一个中国长大的中国科学家,他对这些词汇相当陌生,这是中国科学界集体的耻辱!
       小崔老师还举出在美国做转基因采访的纪录片时,有美国四位教授谈到转基因相关的科学伦理。比如,美国的转基因实验室,实验用过的种子、植物要全部焚烧,实验用过的土壤要放到专门的车里,48小时高温高压蒸汽消毒。
       小崔老师当时还专门问美国教授:这是不是标准的实验室流程,他们都说:是的,全世界都应该这样。
       《有个摆设,叫科学伦理》一文向我们披露了关于医学伦理的边界问题,即是全球的规制都是一样的,不存在美国行不通,而中国可以畅通无阻、任所欲为。否则,所谓“科学技术无国界”就是一句空话。
       实际上,这么多年来,涉及中国转基因问题的“官宣”一直不被民众接受,直至这次把基因编辑人也造出来引起全球公愤。正如小崔老师在之前所写:
       崔永元 11月26日 21:52 “今天,基因编辑人出现了,市面上一片哗然,有人甚至提到了科学伦理。所以,坏事还是做大一点有效应。其实方骗子们组织转基因试吃就是违背科学伦理,当然也违法。试吃的还有母亲带着孩子、还有孕妇,吃得转基因小鼠也在吃或者还没吃。试吃那么多年,中国科学家也无所谓。”
       最后,我想引用一位在香港的资深媒体同行传递的这个问题信息,让我们可以更加明白地理解什么是医学伦理的边界是全球规制:
     【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昨天让贺建奎讲清他在干什么,今天发声明谴责他】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學者賀建奎周三(28日)現身香港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講解其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已引起學界廣泛關注。峰會組委會周四(29日)活動最後一天發表聲明,批評賀建奎的臨床實驗存在缺陷,不應進行;程序上不負責任,不符國際準則。
       峰會組委會主席、諾貝爾獎學者戴維.巴爾的摩代表組委會發布聲明,形容賀通過基因編輯讓一對雙胞胎誕生的實驗,是出人意料和令人深感不安。組委會建議進行獨立評估以核實這一消息,並確定消息提到的DNA改造是否已確定發生。
       聲明提到,該項目缺陷包括醫療指示不足、研究方案設計不當、不符合保護研究對象福利的道德標準。同時,臨床程序的開發、審查和實施均缺乏透明度。組委會讚揚體細胞基因編輯進入臨床試驗的快速進展,同時認為在現階段,任何臨床使用生殖細胞編輯仍然是不負責任。
       組委會得出結論,臨床實踐的科學理解和技術要求仍然有太大不確定性,風險太大,目前不應允許進行生殖細胞編輯的臨床試驗。然而,過去3年的討論進展和本次峰會的討論表明,現在是時候為相關試驗確定一個嚴格、負責任的標準。
      这段消息,让我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这个诺贝尔奖学者戴维.巴尔的摩之前是否在那份签名支持中国民众食用转基因主粮的名单中?
       由这个网址中:http://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view-signatures_rjr.html  找到了已经有139位签名(包括 9位 签名后去世),搜了一下,真的有这位戴维.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
      139 Laureates Supporting Precision Agriculture (GMOs)
      名字                               获奖时间      获奖类别
      Peter Agre                       2003           Chemistry 
      Zhores I. Alferov              2000           Physics 
      Sidney Altman                 1989         Chemistry 
      Hiroshi Amano                 2014         Physics 
      Werner Arber                  1978         Medicine 
      Richard Axel                    2004         Medicine 
      David Baltimore                1975         Medicin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