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处方药问题风云录之三 用超市招式卖药使不得

sz1961sy 发表于 2018/6/14 14: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一篇有关日本超市的文章
    2018年6月14日,朋友圈一篇有关日本超市的文章在传播:

    推荐此文的朋友写了推荐语:“药妆店近几年创造好业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强化了食品占比。经营模式是:通过价格低廉的食品来吸引众多的顾客进店,然后利用高利润的药品销售来赚钱。在某个大型药妆店中,有员工断言:食品出现亏损无所谓,毕竟他只是用来聚集顾客的道具。”


    并评论道:”如此看来,我们公司为会员药店导入生鲜食品是与国际趋势接轨的了。”
    本人回应说:”人家没有医保局刷卡终端卡的这一条。”
    这位博友回应说:”呵呵,只要药店有了人气,至于使用什么支付方式,那就因品种而异了,该刷社保卡的刷社保卡,该现金支付的就现金或者微信或者支付宝。”

    2、执业药师专业群中的讨论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专业群中也展开了讨论:
    博友:药妆店近几年创造好业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强化了食品占比。经营模式是:通过价格低廉的食品来吸引众多的顾客进店,然后利用高利润的药品销售来赚钱。在某个大型药妆店中,有员工断言:食品出现亏损无所谓,毕竟他只是用来聚集顾客的道具。”
    沈阳:“人家没有医保局刷卡终端卡的这一条,你去开二个店,啥也没有事。但是,那就是两张经营许可证的事,与药店没有啥关系,与老板有关系。必须明白法律上的经营逻辑性。连锁药店开在超市(例如:北京物美),开在机场(例如:老百姓在上海虹桥机场)能赚不?去问一下。”

北京物美超市一家百年老字号连锁药店迁了


    沈阳:“有一家百年老字号此知名连锁药店是物美超市已经有近五年,近日刚刚迁了出来的。这家连锁药店的药价比附近其他连锁药店药价贵了20%以上。店员对顾客的态度又很国企,进去咨询一下,就说人家是私企药店,假药多。笑死人了!营业员年龄都是35-45岁的,但是她们的口气相当没有人情味。”
    博友:“但这样也就不会强推一些保健品给顾客了,没有提成就没有伤害。“
    沈阳:“咱们就事论事,药店就应该是卖药。药店老板可能为生存,多种经营,互补,是大趋势。不能由此说:药店是卖杂货店。”
    博友:“药店是做药学服务,不是卖药。”
    沈阳:“用卖杂货水平代表(药店在)卖处方药(专业水平),那样将是同网上卖药被判定为同一个水平要求的结论。药学服务是药品交易中的品质支持,只要是交易,就叫买卖关系。如果这个没有概念,建议买本书补一下课。了解服务品质。 ”

    【小结】
    本文讨论的焦点是三个层次的问题
    首先,中国药店经营,不可拿外国药店(不管什么角度)来讨论处方药中国照搬,这是一种没有理解什么叫做中国特色经营环境的人的说法。如果要讲准确一点,那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规制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其次,中国药店经营的专业化,才能确保患者(消费者)象在医疗机构拿处方药品一样,买得放心、用(吃)得安心。这个服务品质保证来源于药学服务水平,而不是用卖杂货水平代表,与药店的人流、物流没有关系。
    最后,处方药在医疗机构是用医疗卡、或者信用结算凭证作为“结算”、是医疗与药品流程的“调济”(非处方药其实也一样),这种“调济”加入了一套合理使用规范、安全保障患者健康的制度,确保药学监护工作得到有效执行。而在终端的社会药店中,不是医疗机构,是凭医疗机构有处方权执业医生开出合法、合格处方,由社会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处方,批准后才能出售。


      这就是确保处方药合理、安全的标准流程,院内流程和院外(药店)流程都是由专业人员把关,确保处方药不会吃伤、吃死人,这个标准流程是医疗服务的第二个环节、即“药学服务”。

    沈阳(sz1961sy) 14:28 2018/6/14  写于北京 
    【相关专栏】
    《处方药问题风云》(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