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39)杂交与转基因作物管理差别

sz1961sy 发表于 2012/10/14 16: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上一文《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38)混淆杂交育种居心不良》有了蔡小宁 老师的回复与他刚写的另一文《对有关转基因与杂交的几个问题的看法 》并有了一个明确的结论:
    沈阳 2012-10-14 14:27 蔡老师认可GMO不是杂交育种,对吧?
    博主 蔡小宁 老师 回复(2012-10-14 14:31)转基因和杂交育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本文再讨论杂交与转基因作物管理差别,这是2012年10月12日 08:57 生命时报 
权威专家解答:转基因食品八大疑问》现成一文(摘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指出,转基因技术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它们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这种以转基因生物为食物或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统称为转基因食品。1994年,美国第一例转基因番茄被批准商业化。
    杂交水稻是转基因吗?(这个问题补充了上一篇)
    转基因技术与杂交技术一样,都是通过基因转移培育具优良性状的作物,区别在于杂交育种是通过同种生物体内的基因相互交流的方式来实现优势互补,在杂交过程中基因以“批量”形式进行转移,而转基因技术目标性强,可实现跨物种间的特定基因转移。袁隆平所研制的高产水稻属于杂交,不是转基因。此外,市场上出现的小黄瓜、小番茄等也都不属于转基因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按我国相关立法,若产品的主要原料中含转基因成分,应当在包装上加以注明,如果消费者不想购买转基因食品,一定要认真阅读食品标签,如买大豆油时,往往会看到小字标注“原料是转基因大豆”。但若加工食品中含有转基因产品配料,却没有规定必须注明。如美式快餐店里的薯条,用的大都是转基因马铃薯品种点心里的油脂,饭店里的烹调油,往往是转基因油。所以在外就餐、购买加工食品时,遇到转基因食品成分的机会较大。相比之下,买国产果蔬(除番木瓜)、用花生油等来做烹调,几乎没有吃进去转基因成分的可能。多吃中国的杂粮杂豆,如小米、红豆等,也不会遇到转基因成分,而且其营养价值高。
     --------------------
     这一篇《权威专家解答:转基因食品八大疑问》并没有把区别讲清楚,但讲了个头。实质上,杂交与转基因作物管理差别从种子开始:
    一是进出口作物种子管理制度
    * 中国现有法律不允许转基因植物种子未经批准进出口。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46号《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依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携带农业转基因生物入境的,携带人应当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的进境转基因生物,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标识,携带人还应当提供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批准文件。
    携带农业转基因生物入境,不能提供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相关批准文件的,或者携带物与证书、批准文件不符的,作限期退回或者销毁处理。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未按照规定标识的,重新标识后方可入境。
    此外,2012年《粮食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第二款:“转基因粮食种子的科研、试验、生产、销售、进出口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主要粮食品种上应用转基因技术。”主旨思想也是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匹配。
   * 而杂交育种的农作物并没有这个规定。
   二是商品包装流通管理制度
   前面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按我国相关立法,若产品的主要原料中含转基因成分,应当在包装上加以注明,而杂交育种的商品并没有这个要求。
   三是进出口检疫执法制度
   现在粮食制品进出口己开始实施转基因成为的进出口检疫检测,这是WTO贸易壁垒的一部分,我国作为WTO成员国,必须承担这个自查(出口)与检查(进口)不符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要求的商品并做出相应执法。
    ===================================================
    这三点其实是明确提醒公众消费时要明白转基因食品同杂交作物食品不是一回事,杂交作物食品可以放心吃,而吃转基因食品可能潜在风险在法律层次就是这个意思。叫做政府己尽了告知权力。
 
    沈阳
    2012年10月14日 16时04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