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首届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在京闭幕

sz1961sy 发表于 2013/9/29 14: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首届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在京闭幕

2013-09-29 13:17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首届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会场。光明网记者沈阳摄

    光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沈阳)昨天,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的“首届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参会代表,包括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县乡镇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化企业和学术专家参加了论坛。

    出席论坛并作演讲的专家有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辛仁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王元京、国家发展改革委 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李振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杨国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王竞、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童腾飞、上海法律与金融研究所傅尉冈、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美国AMD公司刘文卓、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黄建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桑宏宇等专家学者。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张一平主持论坛。

图为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张一平主任主持论坛。光明网记者沈阳摄

    会上,16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论述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观点,他们把近年的研究成果互相分享,记者整理了以下四个看点:

  一、政策解读 案例详实

    党的十八大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为信息化的推广应用指明了新方向,也为新型城镇化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领域。中国信息协会围绕“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前期调研和座谈讨论,应各界期望举办了本次论坛。发言专家围绕信息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题,各抒己见,相互启发,会场气氛和谐、热烈。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解读了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成为此次论坛的亮点和关注点。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童腾飞介绍北京市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详解信息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功案例。

图为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童腾飞作演讲。光明网记者沈阳摄

    与会专家认为,“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到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两个非常关键的主题:信息化和城镇化,以及它们互动融合、彼此促进的关系问题,这是一个带有全局意义的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当前我国的现代化进程走到了一个转折关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从产业规模的扩张转向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在经济转型和城镇化建设中,信息化都被寄予厚望,期望它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推动力和突破口。

    二、方向正确 布署务实

    当今世界正步入信息时代,我国的信息化建设30多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信息化已广泛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在建设中国特色的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过程中,信息化处于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地位,不仅工业化要与信息化 “两化融合”,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持续发展,都要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专家在发言中谈到,我国的城镇发展进程存在着单一化与多样化、一体化与分裂化、集中化与分散化等多重内在矛盾。如何选择发展道路、减少决策失误,从根本上取决于城镇地域与社会环境的交换能力,其中占主导作用的是信息推进能力。信息作为主导城镇发展的先导性媒介,将直接影响各行为主体的判断和选择,将激发城镇化建设的活力和特色。

    新型城镇的信息化建设应把握好需求导向,可以采取急用先上、效益为本、循序渐进的模式。弄清楚适合当地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所在,确定目标任务,做好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图为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作演讲。光明网记者沈阳摄

    三、信息化助力城镇化

    参会企业界代表认为,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遥感遥测、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实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提供了技术保障、应用空间和广泛选择,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信息化技术的互动、互通、适用、有效的资源和路径。

    在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进程中,如何明确信息化推动城镇化的整体思路,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城镇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如何适应城镇信息化应用中的个性与共性、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需求,如何建立新型城镇化与信息化互动的生态系统,如何强化培养遍布广大乡镇的信息化、城镇化适用人才,如何营造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并控制风险,如何用好政府专项资金并实施绩效评价,如何发挥政府在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政策扶持、规划引导作用,以及政府如何在此过程中加快转变职能、服务社会,这些内容都是本次论坛的主要话题。

    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器”,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未来的城镇化发展中也将大有用武之地。信息化带来的研发效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服务效率的提高,以及生活体验、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加符合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求。

    四、信息化带动科技红利

    因此,我们不但要从体制改革中获取发展的“制度红利”,也要从信息化的发展中获取技术进步带来的“科技红利”。在这两大“红利”因素的支撑下,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一定能够顺利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大目标也一定能够更好地实现。

图为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元香在致大会闭幕词。光明网记者沈阳摄

    正如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元香在致大会闭幕词所说,“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是第一,我们还要继续办下去。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听取和集中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探索和积累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梳理和建立信息化、城镇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行业协会在推进信息化、城镇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为实现“新四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珍妮]

(http://economy.gmw.cn/2013-09/29/content_9052199.htm)

http://tv.cntv.cn/video/C27555/96ef9e0546f440d0b05bbd9c0d71275e

这是9月28日产经中心 CCTV报道会议内容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