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玉米虫新传(13)政策糊涂虫列传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4 18: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尽管“玉米虫”没有“芙蓉姐姐”那么窜红,但是资料显示“玉米虫” 一词也已成国内媒体几个月来IT媒体的一个热门词,不知2005年年底是否会出现“你玉米了吗?”、“Whois一下”象2005年7月4日下午1时起“深度撞击慧星(Deep Impact)”这样的这个当量级新词。
    言归正传,笔者说“玉米虫”是一个热门词的依据是:近来几乎每天都有不少于一人与笔者谈域名问题(包括媒体记者与本人交流或采访),昨天看一篇Blog文章说:CNNIC的网络实名难删除。今天又遇到一位某传媒学院学网络新闻专业刚刚毕业同学上MSN,向笔者举一个例子,说明某企业一些好CN域名“注册时间都是域名开放注册之前”并且在告诉笔者还没有学习CN域名政策事实之后,用“我懂常识,可以看的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的观点,认为笔者“看来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的结论结束我们的IM交流。
    实际上,很多CNNIC域名政策由于缺乏有足够的技巧通过媒体、注册商业务员、代理渠道好好科普宣传,正造成一大群媒体记者、Blogger(写手)、用户出现政策盲区,而且这些笔者称之为“CN域名政策糊涂虫”还包括一些知名商业门户的IT主编级人物,这不能不让笔者感到CN域名政策宣传的任重道远。

    [玉米笨虫之后糊涂虫]
    在前面笔者曾列举了“十类”玉米,那些“笨虫”是由于对CN域名市场缺乏充分理解造成的,那些人还属于“儒子可教也”的有商业头脑的群体,他们的投资方向是战略上正确,但可能战术上需要调整一下,否则将难获得商业回报。
    而与玉米“笨虫”相比,有一种可以称之为“CN域名政策糊涂虫”的人让人觉得他们被.COM“洗脑”太久了而又欠缺接受CN域名政策“洗脑”而十分胡涂,而且他们常常不是玉米虫中人,却很喜欢到处“指点江山”,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本文就是给这些“糊涂虫”画像。

    [十类政策糊涂虫]
    有“十类”政策糊涂虫形象:
    一曰不读政策自以为是的糊涂虫--
    例子:“我懂常识,可以看的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的观点是最典型的一类人物。把CN域名政策体系想当然了。
    病情:无知者无畏综合症。可能不可救药。
    诊方:送去“无知学院”学习,洗脑。
    二曰老政策当新政策用的糊涂虫--
    例子:CN域名己经历了若干次、从2002年开始的新政策连续推出,却总有一些人不学习,手拿“老皇历”还倒置看。
    病情:时代落伍综合症。中度偏轻。
    诊方:电话或文字辅导一遍。
    三曰一知半解政策乱评的糊涂虫--
    例子:投诉、指责CNNIC直接对用户进行“恐吓性”销售,忘了CNNIC已从2002年9月1日起不直接面对用户销售。
    病情:时代落伍综合症。中度偏轻。
    诊方:电话或文字辅导一遍。
    四曰把注册商误当政策的糊涂虫--
    例子:一些注册商业务员私自乱把注册制度没有的说法(例如,必须一次注册5至10年,可以交100年费用等)当成CNNIC政策。
    病情:被人误导,情有可原。
    诊方:打电话CNNIC投诉有奖。电话号码:(86-10)62619750-2
    五曰不分时间乱套政策的糊涂虫--
    例子:遇到违规、违法注册现象,不了解CN域名的“先注册后审核”原则,便到处散布流言大骂CNNIC管理不善。
    病情:道行不深,须多学习。
    诊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六曰张冠李戴乱评政策的糊涂虫--   
    例子:把.COM域名政策当.CN域名政策,拿3721“网络实名”“土政策”与中国政府授权的CN域名体系政策对比。
    病情:知识贫乏综合症。中度偏重。
    诊方:找点类似“马尾巴功能”的开窍知识,洗洗大脑。
    七曰正常注册当成违法的糊涂虫--
    例子:天天拿中国注册CN域名的大户“北京国网公司”当“投机倒把”批判。当人人不愿注.CN域名时,国网一直坚持注册了何错之有?
    病情:不懂装懂综合症。重度患者。
    诊方:送去CNNIC.CN网站罚背《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 、《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CNNIC域名注册实施细则》一遍。
    八曰正常转让当成违法的糊涂虫--
    例子:把“玉米虫”的CN域名投资后,依法转让之合法收入当成违法行为。投资楼房一套几十万至上千万视为正常,投资米市一年几十万至上百万却不正常了。例如,胡说“怀疑国网注册这些域名根本没出钱,而是和CNNIC有不可告人的协议:域名一旦卖出就和CNNIC分利润”。
    病情:小农经济综合症。歪理。
    诊方:送到本网虫博客专栏读《中国域名经济》教程。
    九曰合法持有当成违法的糊涂虫--
    例子:认为国网不应该注册那么大批量的CN域名。认为“国网持大量域名严重浪费了国家资源,请(政府机构)处罚!”似乎CN域名有“限量注册”似的,可笑。
    病情:自已假设法规条款,强词夺理综合症。中度偏重。
    诊方:送去CNNIC.CN网站罚背《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 及《CNNIC域名注册实施细则》一遍。
    十曰限制注册吹嘘成交的糊涂虫--
    例子:“it.com.cn,其售价也都在十万元以上”。根据ISO3166规范,目前域名“it.com.cn”及“it.cn”等代表国家(IT=意大利)代码的CN域名,一出现转移用户,马上会被CNNIC收回不准再用(现在是最后一个用户阶段),因此,媒体吹嘘“it.com.cn其售价也都在十万元以上”是一种对CN域名管理制度欠完善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欠缺《中国域名经济》知识的误导;将已经被列入限制注册名单的australia.cn域名吹嘘说有人卖出了50多万元;违反奥运会商标权抢注“oneworldonedream.cn”(奥运口号)还口口声声说“注册后准备赠送给北京奥运会”等。
    病情:不顾违规(法)造假综合症。重度患者。
    诊方:送到本网虫博客专栏读《中国域名经济》教程。送去CNNIC.CN网站罚背《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 、《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CNNIC域名注册实施细则》一遍。

    [糊涂虫危害性]
    1、误导公众,影响很坏:特别是对CN域名的前景、价值而胡说八道的观点,当在网上“错误当自然(正确)”说法时,往往影响很坏。
    2、以假当真,污染环境:例如一而再、再而三传播违法注册、限制注册的CN域名交易价格,是典型的“愚民”宣传说法。
    3、不思进取,偏听偏信:特别是在一些论坛上,以无知者无畏的一往无前精神,以拆CNNIC台而不择手段为目的,污浊公众及业内视野。
    4、合法权益,不辩是非:把可以依法投诉的权利放弃了,把别人合法注册的CN域名“指证”(实际上是胡扯)为违法抢注。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sz1961sy 2005.7.4. 18:35 写于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