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玉米虫新传(12)咬住北京“奥运口号”的玉米虫梦想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 14: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比玉米虫慢N节拍的报道]
    2005年6月30日《深圳晚报》高波《深圳青年善意抢注奥运口号英文域名》一文称:深圳青年善意抢注奥运口号英文域名 拥有者希望无偿转赠北京奥组委北京消息是根据《京华时报》2005年6月30日(第A09版)记者高波《奥运口号英文域名被抢注 拥有者希望转赠奥组委》(http://it.people.com.cn/GB/42891/42894/3507350.html )改编的,相似新闻转载在《新浪科技》、《赛迪网》 、《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河南报业网》、《新桂网》、《中青在线》、《雅虎中国》、《广视》、《新华社(北京)》、《上海热线》、《艾瑞市场咨询》、《重庆晨报》、《中华文化信息网》等。文中说:
    在北京奥运口号公布后,“oneworldonedream”在网上也成了香饽饽。6月29日,在深圳工作的林先生表示,他抢注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oneworldonedream”为名称的5个域名,希望转赠给奥组委。目前,北京奥组委还未对此事作出正式回应。...到昨天为止,以“oneworldonedream”或“oneworld-onedream”为名,后缀为“com”、“cn”、“net”等十多个域名都已被人抢注,而林先生则通过网上注册和向他人购买的方式,拿到了以“oneworldonedream”为名,以“org.cn”、“com.cn”、“net.cn”、“org”和“net”为后缀的5个域名。
    其实,笔者在2005年6月27日18时08分《玉米虫新传(11)“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成玉米虫囊中物》一文中仅仅找到此林先生以注册者: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家易居家饰专卖商行”名义注册了3个CN域名,其他2个美国域名(.org,.net)与CN域名无关。
    而笔者写此文时,查CNNIC的Whois,发现:
    域名:oneworldonedream.cn
    域名状态: ok
    域名联系人: 董小飞
    注册者: 齐齐哈尔市汇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管理联系人电子邮件: master@qqhrs.com
    所属注册商: 厦门精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域名服务器: ns1.dns-diy.com
    域名服务器: ns2.dns-diy.com
    注册日期: 2005-06-28 20:00
    过期日期: 2006-06-28 20:00

    oneworldonedream.com.cn (未显示被注册)
    oneworldonedream.net.cn(未显示被注册)
    oneworldonedream.org.cn(未显示被注册)
   
    换句话说:《京华时报》等媒体的报道节奏比起即时注册6小时内生效的CN域名注册速度而言,己在传递一个“老闻”而非新闻,这一点显示出Blogger比所有媒体报道速度的优势。
    最新的资料这显仅提供上述4大CN域名资料,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上述被再次注册的域名:oneworldonedream.cn 将会再次被CNNIC根据审核政策unpass(拒绝审核通过)。

    [CN域名“先注册后审核”政策关]
    什么是CNNIC的CN域名“先注册后审核”政策?
    为了规范域名的注册和管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2年9月25日颁布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此实施细则自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域名注册实施细则》涉及的域名体系遵守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
    《域名注册实施细则》第二章 域名注册的申请与审核(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10/29/1105.htm ) 规定:
    第八条 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收到第一次有效注册申请的日期为申请日。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应当将申请日告知域名申请者。
    第九条 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负责受理域名注册申请,并且根据《管理办法》对域名进行审核。
    第十条 对于违反《管理办法》规定的域名,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应当予以删除。域名申请者或者持有者对于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删除行为不服的,可以提请域名主管机关复审。
    这就是《CN域名注册服务体系说明》中“按照公平原则和先申请先注册原则受理CN域名的注册申请,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办法完成CN域名的注册。”(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09/28/0641.htm )构成的CN域名“先注册后审核”政策关。
    通俗地说:CN域名是全球最快的一个域名体系,即申请6小时内可以做解析生效。但是以本个案为例,它的审核政策判别正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助理刘志江先生介绍,CNNIC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对域名一般采取先注册再审核的程序。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含潜在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这其中奥林匹克标志就包括奥运口号。因此,如果有人抢注的域名违反了上述条例,CNNIC会通过审核做出相应处理。刘先生称,目前CNNIC法律事务工作人员正在研究有关“oneworldonedream”此类域名是否违反上述条例以及如何处理的问题。
    现在的whois资料显示,第一波抢注了北京“奥运口号”的CN域名的己被CNNIC拒绝审核通过。而第二波抢注又跟随到来了。至于抢注gTLD(美国域名)或其他地理ccTLD的北京“奥运口号”的域名,全世界有250个以上域名,谁也管不了它了。

    [咬住北京“奥运口号”的玉米虫梦想]
    从上述笔者先后二文Whois到的CN域名资料可以用“前赴后继”来形容国内这些玉米虫的梦想。从“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家易居家饰专卖商行”林先生的行为,我们可以体味到玉米虫们的一些梦想:
    一是投资热情。不管他们是否获利,那股“无孔不入”的投资热情外人完全体会出来。
    二是媒体的理解与支持。不管这些注册行为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它都被媒体以比较正面的客观报道,把事实全面传递给公众。
    三是玉米虫对CN域名注册政策的理解不深。如果有人借此而用以(私下)交易过户,那么将会有诈骗局面出现。

    [结语]
    玉米虫需要更多的中国域名经济常识,才能不致“一场欢喜一场空”。

     欢迎知情者与笔者联络,提供有关信息: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sz1961sy 2005.7.1. 14:18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