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从Win7不必装杀毒软件看用户电脑杀毒风险

sz1961sy 发表于 2010/2/14 15:1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2010年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也是2010年春节正月初一,

      我们一家子--沈阳、王秀玉、沈瑗杰,在北京家中给微博各位朋友、网友、亲友、好友、老友、新友拜新年好!

     昨晚看春晚,是看完CCTV-8连续剧才看春晚,遇到赵本山大叔那赤裸裸广告小品,胃口全倒了,这还是自己第一次见到如此春晚的,有网友介绍说CCTV调查有86%用户满意,看来俺属于那14%中一位了。

       自己的猜想是:2010年网络媒体的春晚一定会比今年更加受网络用户欢迎,因为央视春晚的顶峰己经走到了商业铜臭味让公众反胃的2010年,该走下坡路了!
     本来想在这新年写一些办年货、吃团年饭、拜年的东西,但是都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sz1961sy)发了,就不写。倒是今天拜读了贾敬华《从微点、360案看瑞星的竞争策略》(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39271.html)一文,回想自己前几天写了《我的台式电脑狠心地把XP换Win7和装Office 2007版》一文在1510网站上吸引不少留言(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a87e3e91f9655586)及招来批评,认为有必要从贾兄一文写另一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作为用户,1995年10月上网以来,杀毒软件则从金山(2003年前)换诺顿(2003-2004)、换瑞星(2004-2008.8)、换趋势(2008-2009.10),现用微点,我想除了不敢用360之外,主流杀毒软件我家及单位电脑都用过了,有不少深刻体会。

    首先,“免费杀毒软件”有误导成分

    “免费杀毒软件”的概念是一个人工编造的词,在商业概念上,有误导公众的味道。因为用户端电脑要杀毒是一种网络在线服务,这需要成本,如果有公司说它不需要成本而免费,不符合经济学逻辑。

    其次,谨防“免费杀毒软件”免责

    装“免费杀毒软件”的合同(协议条款)同付费的杀毒软件至今没有专业人士对它做一一对比,因此,其中的商业缺陷在哪里,需要从法律(合同法)角度去做深度剖析,才能让用户真正明白一些本质差异。上网这么多年来让笔者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163.net邮箱被挟持时,中国几百万免费邮箱用户因为“免费”而无法追究运营方的失责。

    第三,不装杀毒软件不是杀毒免费

    用户电脑不必装杀毒软件并不是杀毒软件免费,目前有这种情况的是Win7用户,但是大家记住买Win7是付费的,不过,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介绍说:Win7不装杀软的前提是:正确判断UAC的提醒框,如果错误的点了是,杯具将不可避免,俺已经试过多次了。网友柳华芳说:新版QQ医生,巨头腾讯要进安全领域啦,意思是说:腾讯公司也要借QQ医生这个入口做免费杀毒,不过,到今天为止,本人作为QQ付费用户,它的这个QQ医生尚未让自己放心地用过一次,也许未来会有改进。

    第四,一位杀毒软件工程师讲内情

    引用曾经在瑞星、趋势工作过、现在微点的一位上我家做维护的工程师说法:所有正规的杀毒软件,并不提供杀木马、杀流氓软件的服务,因为这些杀毒软件公司认为这不是他们的工作服务范围。而大家看一下2月13日这条新浪科技的新闻:《微软称XP蓝屏死机问题源于恶意软件》

    微软本周二发布了13个安全补丁,共计修补了26项安全漏洞。但随后有用户在Windows支持论坛中报告蓝屏死机问题。微软随后就此展开调查,并表示该故障可能与其中一项名为MS10-015的补丁有关,微软还于周四停止通过Windows Update为用户提供这款补丁。

  微软于本周五发布初步结论称,该故障可能与恶意软件有关。微软高级安全通信经理杰瑞·布莱恩特(Jerry Bryant)说:“系统中的恶意软件会导致这种情况,但现在并不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我们仍在进行调查。”他还通过Twitter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证实了几个案例,将恶意软件移除后,系统即可正常启动。”

    一定会明白:其实杀毒这件事,不仅仅是杀毒公司的问题,而且也是系统陷阱的问题。制造网络病毒有商业利益驱动,杀毒就不用讲了。

    最后,一些现实的数据必须知道

    新华网的网页都带毒(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707.html),2010-02-05 腾讯网 乐天《公安部称09年37%政府网站存在网页安全漏洞》一文讲: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2月4日介绍,2009年被调查对象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为43%,比2008年大幅下降20%。经对6000余家政府网站检测显示,37%的政府网站存在网页安全漏洞。全国己经有5万多个gov.cn域名,建有约4万个政府网站,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用户还要访问有色网页才会中病毒吗?

    这就是网络安全的现实,值得产业界的人士反思、值得用户心里明白自己上网不中毒其实不全是靠免费、运气才行。如果您的电脑信息是有价值的,找专业、负责的服务商,多备份才是最保险的。


     沈阳 15:18 2010/2/1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