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9年APTLD北京会议(1)印象APTLD

sz1961sy 发表于 2009/8/23 1: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APTLD会员大会(APTLD Members' Meeting)已经于2009年8月20-21日首次在北京召开并圆满结束。这是这个亚太区域名同业组织自1998年成立以来、52次会员及董事会议中第二回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开,上一次是七年前的2002年10月ICANN(上海)会议期间召开。

    笔者自1999年开始给媒体(报纸、杂志、网络)写域名行业文章至今己经有10年时间,但是关于APTLD的认识是这次第一次有机会亲身参加了一天半的APTLD会员大会才比较全面地了解它的来由、角色以及在推动全球域名产业中的作用。

APTLD 谢达安现任主席 与 钱华林原主席

    有鉴于此,笔者把在8月20-21日2天APTLD北京会议上向参会专家学习、了解到很多关于APTLD的信息,自己第一次参加APTLD的会议所录10个半小时DV及500多张相片,整理了一下,计划写出20个相关小标题,介绍APTLD情况并将放入《中国域名经济(2004-2009年版)》新版书。
  
    [印象APTLD]

    在过去8年时间,关于APTLD的印象事实上只有二件事给自已留下印象:

    第一件事是第一次(2001年底)采访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钱华林研究员之后,要找钱华林老师的背景资料,其中提到他曾经担任过APTLD的主席,这条新闻现在还在:

   
当前位置:首页 > CNNIC 动态与公告 >> 正文

中国代表当选APTLD主席
 

      日前,记者通过CNNIC正在日本横滨参加ICANN及INET会议的代表团获悉,CNNIC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钱华林研究员在7月18日举行的亚太地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2000年年会上被理事会成员全票推选为理事会主席。

       APTLD成立于1998年7月,主要由亚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管理机构组成。其目的是协调亚太地区各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域名注册机构,提高亚太地区在国际互联网络业界的影响,为亚太地区互联网发展争取更多的利益,促进本地区互联网络的健康发展。钱华林研究员从1992年就开始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络的各种事务,参加了APCCIRN(亚太地区国际研究网络协调委员会,APNG的前身),APNG(亚太地区网络工作组),APNIC(亚太地区网络信息中心)等组织的活动,与很多国际互联网业界人士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从APTLD成立之日起,钱华林研究员作为我国CN域名的行政和技术联络官,积极参与了APTLD的各项活动,赢得了APTLD成员的尊重。钱华林研究员表示,非常荣幸能当选APTLD主席,他将与其它APTLD成员一起,共同为亚太地区互联网络的协调与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CNNIC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钱华林研究员在CNNIC成立3周年庆典活动中发言



 2000年7月20日
 ( 文章出处:http://www.cnnic.cn/html/Dir/2003/10/15/0883.htm )

    第二件事是2003年,为了研究国际化域名(中文域名)的几个方案优缺点,听钱华林老师说在2002年10月ICANN(上海)会议上,台湾的TWNIC(管理.TW的机构)CEO陈文生教授,

    我们是2001年10月17-20日在北京参加CDNC-MINC-CNSG Joint Meeting会议就认识,

    发表了一篇调研报告,把Verisign的“中文.COM”中文域名方案在提交给IETF作为中文域名方案时否决了,当时我是找还在读博士的李晓东用邮件转发给自已,这份报告的信息是:

    标题:The Impact of IDN Registration policy by UNICODE variants issue-- Case Study on Chinese Characters
    作者:Vincent WS Chen
    单位:TWNIC
    时间:October, 2002

    在APTLD网页上,APTLD Shanghai Meeting 栏目下有这份报告(http://www.aptld.org/documents.htm):
    IDN Case Study on Chinese character table (26/10/2002) 

    笔者写完此文,把2002年10月ICANN(上海)会议上的照片拿出来再看一次,发现在自已参加的10月28日IDN会议上,见到陈文生教授在做这一个报告的照片:

   
    不过,直至2008年8月在新西兰基督城参加APNIC第26次会议结束飞回北京时,在基督城飞机场贵宾候机室,在同钱华林老师和毛伟主任聊天时才知道: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与APTLD(亚太地区顶级域名组织)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两个不同体系的专业组织,APTLD讨论的是域名有关的问题,APNIC讨论的是IP地址有关的问题。CNNIC国际业务部的张健主任是APTLD的委员(2009年2月马尼拉会议上,她又当选为APNIC执委)。

    从2008年8月以后,APTLD才正式进入本人的关注视野,只是由于没有机会直接接触APTLD会议,因此对APTLD的信息还是十分模糊。

   
    沈阳(网名:sz1961sy)
    23:37 2009-8-22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