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在越南河内参加APNIC第20次会议见闻记(10)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13 9: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文由Blog网址www.sz1961sy.cn 披露。
        [月底薪200万盾导游如是说]
        去越南河内前,印象中在越南买一斤鸡蛋需要好几十万越南盾币值,但是到我们离开越南地面止,尚未找到越南一斤鸡蛋价钱答案。也许是有心人总会得到回报,从越南河内经过广州机场入境再飞回北京首都机场的路上, 坐在我们夫妇旁边靠窗的一位1981年出生、花6年时间读了“中文”“日本”双学士学位,会用英文、中文、日本、越文表达的阮姓男导游,为我们披露了不少我们想知道的信息。
        阮导游说:他爸爸是公安人员,妈妈是老师。在越南河内公安人员与交警是分开的,交警人员因为在开违章罚款单时可以“私了”而收入比公安人员高。
        阮导游读本科6年,无需住校,每年学费约2000元人民币。

        [越南河内工资水平]
        阮导游每月带4个出国团,底薪是200万越南盾,他说约1000元人民币,显然是指黑市价格,因为官方越南盾换人民币是1:1.7万,这个差价达15%之高。
       阮导游每天从每个游客身上收20元人民币小费,这些小费与所在地导游分帐,基本上他每个月收入可以达到3-4000元人民币,这比正常公务员6-700元人民币月收入己算很不错了。
       最后,阮导游告诉我们:在越南,鸡蛋是按个出价买卖的,通常一个鸡蛋价钱是1000越南盾。所有东西都是按照个来买卖的。
       
        [机场到市区出租车收费]
        去越南河内前我们听说当地治安不太好,因此向入住酒店预订到机场接我们汽车,因为我们抵达时己晚上当地时间10时多,接车费用是25美金。是入住酒店一部4座客货两用车。而离开时我们夫妇接上钱华林老师一齐走(我们住在相隔叁个街口、约300米远两个酒店)收费是20美金。
        在河内机场等候办登机手续时,与钱华林老师聊天,他是9月4日晚从韩国直飞河内机场的,而且知道出租车规定:从河内机场往市区32公里每部车只能收10美金,而从市区往机场则只能收7.5美金。李祥建透露,他们住的酒店门口叫出租车往机场收10美金,由前台叫出租车往机场收12美金。
        看来,越南河内出租车收费有点似广东人形容的“海鲜价”,差别2-3倍也正常。

        [酒店房价对比]
        APNIC第20次会议网上介绍3家酒店(http://www.apnic.org/meetings/20/visitor/accomm.html ),其中Melia Hanoi Hotel(阮导游介绍中文名叫“河内玛丽亚酒店”,是泰国人投资5星级新酒店)是会议会场所在地,我们入住的是Hoa Binh Hotel (阮导游介绍中文名叫“河内和平酒店”,是有15年以上历史3星级老酒店,也很有名)。
        Melia Hanoi Hotel  单人房间每晚79-99美金,双人房间每晚119-149美金,据钱华林老师介绍,设施一般。
        Hoa Binh Hotel  单人房间每晚44-50美金,双人房间每晚55-60美金。上网费(28.8K网速)一小时一美金。早餐在酒店法国餐厅吃,房间设施与在斐济NADI的五星级别墅酒店类似、也很大(40-50平方米左右)。

        [酒巴餐馆消费]
        在我们入住酒店法国餐厅自助早餐标价是3万越南盾,相当于15-17.6元人民币。
         9月8日晚我们夫妇与美国Neustar(.Biz及.US域名注册局)公司的Edward Lewis 一齐去我们住的酒店隔二个街口一间开了不到3个月西餐厅兼越菜馆吃饭及聊天,三个人共吃了40.7万越南盾,相当于239.4元人民币,我们的菜单包括:
        越南啤酒5瓶(1.4万越南盾/瓶,共7万越南盾)、浆爆鱿鱼一盘、空心菜一份(1.2万越南盾)、猪肉一份、一斤(500克)净重(绳子很小)糕螃蟹一只,赠花生米一小喋。
        我们三个人都觉得吃很饱、口味不错,价钱也合理。

        本篇就写至此,感谢Francy修改了不少记忆错漏。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9-13 北京时间9:53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