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与“弯曲评论”的缘份(8)怎样才能避免同质化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2/2 16: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如果是常常接触中文网络科技信息的人,而不是很涉及某一专业用户,例如:网络技术,第一次上“弯曲评论”网站可能会觉得它有一种很朴素的“域外之音”感觉。这是笔者一位网友在本人推荐下,第一次访问“弯曲评论”网站告诉本人他对网站的感觉反馈信息。

    当然,如果是“饱读”中文网络科技信息的人,例如常写IT评论的人,会觉得“弯曲评论”网站并没有什么新意,因为它里面原创内容不太多、话题又不太广阔,或者太深。

    而如果是一个科技IT频道编辑,“弯曲评论”网站是一个不是太深奥(专业)就是太浅显(大众水平)文稿、视频内容堆积的网站。

    这就出现了该怎么样去找到自己网站的****一群浏览者(有需求用户)兴趣点的问题,用一句比较行内话,叫做怎样才能避免网站内容同质化的网站编辑思路问题。只有这个问题明晣了,才能做到不让浏览者因访问疲劳而逐渐远离网站,实现用户的粘连度逐渐提高

    这个问题可以从国内新闻网站演变中受到一些启示:经过几年努力,国内新闻网站己经陆续把新浪、中华网、Tom.com这些原本很有优势的网站中争夺新闻用户,形成了以新闻网站为“新闻门户”格局的形势。其中:中华网在NASDAQ的股票名己改了、Tom.com在香港己退出股票市场准备私有化。而另一些新闻门户,例如:CCTV.com、百度新闻、QQ新闻门户则在这几年借助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一步步地做强做大。

    当然,我们不能拿这个由“在辛苦劳作之余,跨越空间,于此小憩,评理评事评科技,论人论道论潮流,可得天道酬勤之乐;而在祖国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我们的目标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善莫大焉!”(见高飞主编:《弯曲评论——天道酬勤之乐》一文 )的编辑和读者们操作的“弯曲评论”网站去与每天承载数以百万人计的国内门户网站相比,那绝对不是“弯曲评论”网站4位创始人目前状态可以承载之事。

    这一点,正说明:媒体平台专业化运营一样需要走专业媒体的办法,而不是靠业余兴趣可以把事情做大做好的(那怕是公益性质网站)。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2月2日 16时31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