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ICANN新域名政策(1)官方新闻更正版

sz1961sy 发表于 2008/7/2 2:1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华社记者乱译“个性化域名”一词]
       笔者跟踪了一下莫名其妙的中文翻译“个性化域名”一词来源,最早出现于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科技
        互联网个性化域名注册有望于2009年放开 
        2008年06月24日 11:4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3日电(记者李学梅)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负责人称,该组织拟从2009年第一季度起放开对互联网域名注册的限制。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无论是公司还是网民都有可能自由注册个性化域名。 
    ICANN第23届年会目前正在巴黎举行。23日出版的法国《回声报》援引ICANN总裁保罗·图米的话说,会议将于26日对放开个性化域名注册的计划进行最后表决。
      图米说,如果这一计划获得通过,从2009年起,全世界约13亿网民将可以自由创建个性化域名,例如后缀为.amour(法文,意思为爱)的域名。图米透露,新的域名将不再局限于英文字母,该组织已经测试了包括中文在内的15种语言。他表示,虽然在技术上还面临挑战,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放开个性化域名注册已成为必要举措。
        图米指出,放开对域名注册的限制,并不表示人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创建域名。在4种情况下,他们的要求可能会遭到拒绝:一、新域名侵犯了企业的商标权,比如“apple”因为已经属于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就不能再被使用;二、新域名与已存在的一些域名过于相似,比如“kom”或者“comm”等因为与现在常用的“com”类似,很有可能会被禁止注册;三、新域名与一些知名的组织及团体重名;四、新域名对公共秩序和社会道德造成不良影响。

       ICANN成立于1998年10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它的主要职能包括管理互联网通用顶级域名、对互联网IP地址进行空间分配等。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6/24/content_8428662.htm)

       百度新闻下列位置可知道它的传播之广:http://news.baidu.com/ns?word=%B8%F6%D0%D4%BB%AF%D3%F2%C3%FB+cont:3737030114&cl=1&tn=news&rn=30

        说真的,笔者与在巴黎参加此次ICANN会议的中国专家交流之后,看了ICANN第一份官方新闻标题:Biggest Expansion to Internet in Forty Years Approved for Implementation 它整句意思是“互联网40年来****的扩张被批准实施”,就觉得它有问题,因此除推荐原文官方新闻外,6月29日写了一个“编者按”:
        此文是ICANN网上官方正式新闻稿,它整句意思是“互联网40年以来****的(顶级域名)扩张被批准实施”,笔者认为从一个侧面纠正了国内把此事说成是“个性化域名”译法的错误。准确地讲应该是:ICANN开放接受设立新类别(通用)顶级域的申请。请大家注意一下:互联网才有40年历史,但是互联网域名却没有40年历史,把增加互联网域名新类别(通用)顶级域当作是“互联网40年以来****的扩张”行为,真的有美国人的幽默和法国式浪漫完美结合:这美国人用词真够“艺术”、也是在浪漫之都巴黎开会“惹的祸”吧?! -----沈阳注释(http://www.dnsnews.cn/1/2008-06-29/61.htm)  

           [Francy第一次译出ICANN网上官方正式新闻稿中文稿]
          笔者太太抽空把上述ICANN网上官方正式新闻稿译成中文在国内传播:《类别顶级域名扩张****化方案已获ICANN董事会批准》(http://www.dnsnews.cn/1/2008-06-30/80.htm )
        【日经BP社报道】7月1日中文版也有一中译文:《ICANN通过制度修订案,新顶级域名有望申请注册》(http://china.nikkeibp.co.jp/china/news/mobi/mobi200807010108.html

         之后,更正了很多媒体上稿件写法。

         [ICANN官方新闻稿出了更正版]
         7月1日晚,笔者浏览ICANN网站时,发现上述ICANN第一份官方新闻标题:

        Biggest Expansion to Internet in Forty Years Approved for Implementation (6月30日前标题)

        也改了:

        Biggest Expansion in gTLDs Approved for Implementation(7月1日新标题)

       (http://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announcement-4-26jun08-en.htm)

        显然,这次ICANN知道自己错了(把“类别域名 gTLDs”当成“互联网40年来 Internet in Forty Years”),及时更正了。

       这一个系列将陆续把ICANN新域名政策问题业内专家观点及公众、媒体关注问题作一些综述介绍。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7月2日  2时16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