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当“法律博客大赛评委”20多天的收获

sz1961sy 发表于 2008/4/22 1: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2008年3月14日,“全国法律博客100强大赛”组委会安扬同志给本人发了一封《致法律博客大赛评委的一封信(正义网·法律博客)‏》邮件,介绍说:从2007年11月开始的“全国法律博客100强大赛”经过推荐、初评公示、复评公示,组委会从1000多名参赛者中优选206名入围决赛(http://gonggao.fyfz.cn/blog/gonggao/index.aspx?blogid=327533),并邀请本人担任评委参加评审工作。

        因为自己连续几个月抱着儿子沈瑗杰(去年1月出生)出差西安2次、江苏2次、广东1次,前后约合一个月时间,因此到了3月底才有空静下心来完成安扬同志交给的任务。

法律博客大赛

        现在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顺便把当“法律博客大赛评委”20多天的收获与大家分享一下:


        [学习收获]
        1、知识宝库:虽然仅仅面对206位入选中国司法界法律的博文图,自己20年前也曾经读过中外比较法律课程,也看后受益非浅。
        2、喜怒哀乐:初为父母、不平则鸣、痛悼逝者、纵横天下、广交高朋... ... 一篇篇文章、一幅幅图片、一首首放歌,人生何不如此?
        3、放入收藏:所有206位入选网址,除浏览不到外,本人全部放入自己电脑收藏夹,希望今后急用时可以找位博客老师沟通、交流。

        [分布特色]
        从浏览了206个入选博客中、除数个“文件未找到”外,笔者发现有下列五大“群”正在形成:
        1、摄影博客群:这个群己经很活跃。
        2、互访朋友群:这个群在留言中可以发现,是网站的粘连度关键指标。
        3、校友同行群:这个群正推动法律博客网站的人气,形成Netizen(网民)的领导人(“骨灰级”网民)。
        4、观点冲击群:这个群体是博客群体对网站中文章互动好才能形成,这一点中国现在BSP不及BBS、中国BSP不及外国BSP用户。
        5、华人同业群:中文为主、英文兼有、其他文字也出现在206个入选博客中,说明华人同业群已经借助网络沟通。

       [评委感受]
        1、阅审顺序:首先第206位、最后第1位
        2、如何评分:全貌、本人介绍、选读
        3、给出评价:
       博文内容和质量(满分:60分)栏:最高--58分、最低--1分
      交流和互动(满分:20分)栏 :最高--18分、最低--1分
      基本状态(满分:20分) 栏 :最高--18分、最低--1分
      专家评价 (共有下列几大类):
       * 值得推荐:84位(占40.78%)
       余下是下面这些评价(占49.22%)
       * 缺少更新专业内容:
       * 专业内容偏少
       * 原创比例偏低
       * 缺少更新      
       * 互动访问偏少
       * 退出博客比赛
       * 文章倾向不太适合大众传播
       * 此Blog似乎是一个克隆?!
       * 文件未找到,五秒种后返回首页

      [几点遗憾]
      一是实名制未见成普遍接受反应,很多入选作者到评委访问其网页时也找不到其真实人名,布道效果与版权责任会让人质疑;
      二是参选入选的偏向“法律博客”作者、当然这次是第一次,下一次有机会可以多组织一下参赛者来源;
      三是评委后台访问速度太难让人忍受,本人至少有8个晚上工作到凌晨2-6时、夜深人静网速稍快时赶紧工作;
      四是无法依照主办方要求(4月10日前)评价完(上面原因三是关键)。

      [参赛者信息评价]
        1、分布不均衡:以法律博客用户为主、其他BSP、独立域名博客偏少
        2、访问不可比:法律博客由于访问量不大,2005年以上作者才有过10万访问量,而商业门户访问量是几十倍以上。
        3、评论交流少:这是整体的情况,沉默的大多数让人觉得有点问题似的。
        4、时代感很强:从评论“抵制家乐福”到新任高院领导施政观点、从各类民生问题到反腐反贪行动,反映了社会热点。
        5、一部大百科:众多入围法律博客内容,从一个媒体从业者角度,感到它们可以构筑成一部中国法律热点大百科。

       [评比启示]
       1、中国BSP需要借助定期评比推动行业博客文化发展,这些就是一个很好例子。
       2、专业BSP定期评比会比较吸引、推动同业借助Blog这个“自媒体”平台传播信息。
       3、国外关于“网民(Netizen)”的定义,只有借助BSP力量、才能产生在Blog这个“自媒体”平台上进行Netizen 报道的Reporter(例如:http://english.ohmynews.com

       最后,感谢“法律博客大赛组委会”邀请本人作为“大赛评委”参与这么一次很有意义的学习、沟通机会,祝“法律博客大赛”圆满成功!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4月22日  1时41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当“法律博客大赛评委”20多天的收获

PP(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4/22 2:0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顶!!!!!!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