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陕西纸老虎十大迷局(2)官员纱帽作赌局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2/10 22: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政府营销的流程复位]
        * 2007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拨款20余万元,成立一支由30人组成的野生华南虎调查队。野生虎调队在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后,结集成一份调查报告。经陕西省7位动物专家(无一位是研究“老虎”、包括一位研究“鱼类”专家)论证,确认“镇坪有华南虎存在”。

        * 2006年,在进入陕西镇坪县界时,有一块约10米高的巨型广告牌,上面写着“游自然国心,品镇坪腊肉”。2007年7月6日7位动物专家确认“镇坪有华南虎存在”几日后,该县立即在原来两句广告语之间加上“闻华南虎啸”。成了醒目的:“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

这块广告牌是2007年7月挂上去的,当地一官员称:
中间的“虎啸”将是镇坪旅游“最闪亮的名片”。(谭人玮/图)



        * 2007年10月3日,镇坪县农民周正龙宣布自己拍到华南虎照片71张。陕西镇坪县“纸上老虎”印证了陕西省林业厅邀请的陕西省7位动物专家确认“镇坪有华南虎存在”结论。



       *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纸老虎是营销的雷管]
        回顾媒体披露的上述陕西纸老虎背后,陕西省林业厅这个政府部门营销的流程,我们不难发现:周正龙手中的纸老虎证据其实正是营销学中的“雷管”,而引爆这个“雷管”的G点还是借中新社记者披露美国《科学》杂志引起的网友质疑:
        11月9日:世界知名杂志《科学》刊出华南虎照。正如方舟子在Blog上介绍:在一些显然没读过美国《科学》杂志、误以为该杂志只刊登学术论文的中国专家的抗议声中,《科学》杂志如期刊登了陕西周氏“野生华南虎”照片,照片上打着“平面猫?”的字样,并配发一则短讯,题为“珍稀老虎的照片在中国制造喧闹”。我不理解为何《科学》杂志的简短报道会让某些国人如此兴奋或担忧,正如我不能理解为何几张“野生华南虎”照片会在国内引起如此长时间的喧闹。(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00ca8.html) 然而,美国《科学》这个导火线却是引起中国媒体全面介入、数以百万条网页转载而让纸老虎真正达到让“雷管”引爆的营销临界点。

        [朱副厅长纱帽作赌局]
        本来想引用一批介绍陕西省林业厅朱巨龙副厅长拿自己乌纱帽作这场“全民”搏弈的文章观点,但是CCTV-新闻台

    在12月6日22时《社会记录》播出的阿丘主持:“华南虎事件(续)”节目,

   留下了朱巨龙副厅长

   对着镜头的精彩表现,下面用相片作说明,可能更加生动一些:

农民周正龙



那天恰恰老虎吃饱了

要坚持真理

尊重科学 尊重规律

尊重实践 尊重人民


        [朱周的营销角色作用]

        一是建立起一种“诚信”呼应体系:一位位居副厅长(司局级)高官用“双盲”人格担保、一位“老实巴焦”能似“双枪老太婆”一样用两部相机“拍”虎“英雄”,谁还敢不相信呢。

        二是陕西省林业厅出面呼应一个全国贫困县举行媒体炒作,以“发现”到“保护”咱们的“华南虎(啸)”为由头,符合咱们保护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全球及中国法规,天知地知人不知。

        三是用政治智慧作营销,最终达到把陕西省林业厅和陕西镇坪县成为举世闻名的目的----似中国的长白山天池怪兽、英国的尼斯湖怪兽那样给镇坪县当地带来了无数的旅游者。

         沈阳 ( 网名:sz1961sy )
         2007年12月10日  20时18分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