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善心善事(2)虚拟推善之举常有伤

sz1961sy 发表于 2007/9/12 11: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羊城晚报》Netboy推善故事]
        20世纪九十年代Internet在中国开始流行时,中国南北方各有二个故事曾经留在人们记忆中:
        一个是北京赢海威有一个很感人的网络故事,以主人公“消失”在网络而达到故事高潮。        另一个是大约在1996年发生的一个网络推善故事,是当时广东网络界名教头、网名Netboy在《羊城晚报》上向众众推荐救助一个身患重症急需大家解囊善助、引起众人从网络、《羊城晚报》上热心支持,最终以证明是一位15岁女学生虚构自己有一位“身患重症”姐姐而“恶作剧”收场。

        [网络“最美深山女教师”事件]
        今天,2007年9月12日,笔者又看到 “金羊网-新快报”在9月11日《“最美深山女教师”网络推手追问捐款用途》(http://news.qq.com/a/20070911/000856.htm)一文,Tom.com在此文它后面有评论4112条, 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品味一下。此文介绍(笔者节选并重新编排顺序):
        25岁的王梅香,是河南省林州市林淇镇白泉村一名任教8年的乡村民办女教师。因白泉村地处太行山深处,自然环境恶劣,王梅香只能在牲口圈改建的一间教室给孩子们上课,每月的工资仅200元。她的事迹被网络传播后,曾被誉为“中国最美深山女教师”。
        《新快报》9月11日报道 被誉为“中国最美深山女教师”的王梅香,今年7月曾因“捐款事件”引发了网上争议。近日,王梅香对媒体宣布,她任教的石门小学被取消了,仅有的两个学生转到另外一所小学读书,她也告别了工作了8年的讲台。
        梅香这一最新动向,令“捐款事件”再起波澜。自称曾是王梅香的经纪人的“女巫的泪”,昨日在天涯社区发帖《最美女教师让我们蒙受冤辱——网络推手不能不说的故事》,声称梅香下岗便可以不用建课室了,便可以“心安理得地支配2万元捐款了”。“女巫的泪”并称:“我们蒙冤!我们不服!我们有话要说!”
         《新快报》采访了网友“女巫的泪”,她介绍了  “我们炒热最美女教师” 细节: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初是如何与梅香接触的?
         女巫的泪(以下简称“女”):2006年12月25日,我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梅香的报道——《太行深处美丽的野菊花》,文章里有个学生为了给梅香采一束野菊花的情景,让我很感动。好朋友“故乡的云”经过了解后说:“她是个很美丽的女教师。”
         2007年1月6日,我和“故乡的云”等几个网友,带着礼品和学习用具一起去看望梅香。
         2007年1月13日,我们跟梅香签了经纪人协议。签约人是“故乡的云”。
         2007年1月25日,“故乡的云”和几个网友去给梅香拍了一组后来红极一时的照片。
         2007年1月27日,我们把这组照片发到了水冶论坛,之后被网友转载,被各大论坛置顶。
         2007年2月2日,大河网和TOM网专题报道,把梅香接到郑州做专访。
         记:这个协议怎么说?
         女:当时我们承诺为王梅香做全方面的包装,商业收入分成各占50%。
         记:想到公益性与商业性之间的冲突吗?
         女:订经纪人协议肯定是有商业利益的,但如果能做好这个事情,孩子们有学上有校舍,其行为无何不可。我把这种想法告诉梅香,她欣然同意。 ... ...

         [虚拟推善之举常有伤]
         以上二个时隔约10年、一南一北两个网络推善故事,似乎都留给人们一种虚拟社区推荐善举常常有“伤”的印象,如果加上前不久CCTV-12频道报道一群深圳网友给一位患重病网友“有条件捐款”引起的纠纷个案,都在提醒公众及媒体:
         当善举依托在虚拟社区环境下,很多不确定基本因素会让事件向人们无法预测的结果发展。媒体在报道类似事件时,要慎重也遵守新闻报道原则,以免被一些借“公益”之名行(含)“商业”之实所误导。而公众也要带着善良之心、把善意表达给真正需要的人。

          笔者还觉得,有关虚拟社区是否需要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把虚拟推善之举的推荐建立在合法、有益于真正需要的人、可监管范畴之内。以免出了问题才寻找原因。这是虚拟社区管理者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9月12日  11:16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